如何中風復健?住院治療,回家訓練,長期照顧,恢復功能一次到位

腦中風復健治療與照護
腦中風,是腦血管阻塞或破裂使得腦內局部神經受損,造成許多神經功能缺損,引起動作、感覺、認知、說話、平衡、判斷、失能等後遺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後期頻繁的就醫也造成照顧者及家庭經濟沈重的負擔。但其實只要把握復健治療原則,失能的情況都有機會改善的!
面對家人突如其來的中風,照顧者難免手足無措,本站整理了許多中風相關訊息,歡迎大家參考
腦中風是腦神經受損導致大腦無法自由控制身體的機能,大致可以分為腦缺血、腦出血,也是造成台灣人障礙、生活失能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腦中風的類型

腦中風的分類
  • 腦出血
    • 因腦血管破裂,形成血塊壓迫腦組織,常見有腦組織內出血及蜘蛛膜下出血兩種。佔腦中風比例約兩到三成
  • 腦缺血
    • 因腦血管本身病變造成血管狹窄,或因其他部位血管內有雜質或血塊,形成血栓,導致腦組織壞死和功能失調,常見有腦血栓及腦栓塞兩種,佔腦中風比例約七到八成
  • 暫時性腦缺血發作:
    • 暫時腦部缺血引起的中風症狀,一般在24小時內可完全恢復,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

⇒腦中風的徵兆是什麼又該怎麼預防呢?

當開始可以慢慢控制身體各部位關節之後,就可以開始練習一些較具功能性的作,例如伸手取物、取物就口、踏步、重心轉移等動作,學習個關節動作的協調,並練出肌耐力!

中風復健項目

中風復健治療在醫院團隊是一個多專業的合作關係,需要各專業密切合作才能夠幫助患者成功復原。

  • 醫師(復健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
  • 護理師
  • 藥師
  • 社工師
  • 職能治療師
  • 物理治療師
  • 語言治療師
  • 臨床心理師
  • 諮商心理師

中風復健的階段

中風復健階段可以根據時間大略分為急性住院期、與慢性返家復健期,各階段復健目標與項目各有不同,根據每一個人的狀況個可能會有所差異,下面會有更詳細的解釋。

中風治療住院

中風發病後送醫後,會立即處理穩定身體狀況開始接受住院治療,當病況穩定後,醫師就會安排復健治療

中風住院期的治療重點

  • 穩定生理狀況
    • 大腦受傷後,腦神經功能還不穩定,所以可能會有身體機能的後遺症,需要由醫師監控來穩定身體的血壓、心跳、呼吸等基本功能
  • 減少其他後遺症的影響
    • 身體狀態穩定後,可能還存有後遺症例如動作、語言、吞嚥等功能,需要靠治療師來協助訓練
  • 恢復自我照顧的能力
    • 患者必須要開始重新訓練翻身、起身、走路、進時、穿衣等基本生活訓練,以便未來回歸生活或是職場

中風住院時的復健訓練怎麼做?

根據醫院規定不同在急性期可能會有治療師到病床邊衛教訓練,有些醫院則是等到患者情況穩定後開始安排每日到治療室進行復健訓練。

中風急性治療與復健

早期只要醫師評估核可,家人就可以馬上開始被動關節運動,為之後的復健開始做準備,當然患者本身如果有力的話,鼓勵他用自己的力氣完成關節運動會更好。

被動關節運動操作技巧

一般來說認知、動作、平衡、協調等障礙會由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評估後進行個別化的復健訓練,如果有語言或吞嚥的需求,就會安排語言治療師進行復健訓練。

職能治療師對腦中風的介入

腦中風轉院怎麼辦?

由於健保規定,通常住院最多只能28天,接下來就會面臨該轉院或是返家的抉擇

中風復健 – 該選擇住院與返家後門診復健?

此外近年來也有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PAC,若醫師評估後符合資格,就會協助安排轉院至住家附近的醫院進行密集的復健治療訓練,缺點是計畫結束後就必須返家,優點是治療密集且強度高,也有很多患者返家能成功自己照顧自己,不會增加家人的照顧負擔

什麼是中風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

總體來說會有PAC計畫、繼續住院與轉院、返家門診復健、尋找機構等各種安排,每種選擇各有利弊,應該是每一個人的狀況,選擇最適合的方式

轉院排床返家後該如何安排

腦中風慢性期出院後的安排

中風復健是長期的,返家後仍需要復健治療,如果選擇健保門診,建議選擇住家附近即可,畢竟每天往返的交通時間長期下來也是很辛苦的

中風復健診所

但如果想要更進一步與治療師充分溝通,解決目前遇到生活障礙,就可以考慮自費復健單位

腦中風復健醫院診所推薦

腦中風長照服務

腦中風患者自醫院返家後,就要開始面對日常生活的種種挑戰,家人照顧也可能挫手不及,建議申請長照居家照顧及專業服務,由治療師教導生活及復能技巧,居服員協助照顧減輕照顧壓力,另外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及輔具評估補助都非常適合幫助中風個案適應新生活!

長期照顧服務申請和補助一看就懂

中風復健觀念

中風是大腦神經的損傷,最重要的課題就是要恢復神經的功能,壞死的神經雖然不能再生,但透過神經復健的技術,是可以增加周邊的神經連結來達到功能性的進步,只要經過正確的復健治療訓練,中風患者能就有機會恢復的

神經可塑性-中風後該怎麼促進身體功能恢復呢?

就如上面的連結內的文章所提,想要促進大腦的功能恢復,就必須要提供大腦足夠的刺激,但究竟甚麼樣的訓練刺激才足夠呢?可以參考下面的文章有詳細的解說

腦中風復健觀念不可不知!

職能治療師針對腦中風患者設定不同階段的復健目標與計畫,從急性期避免壓瘡與關節變形,住院期恢復自我照顧的能力,到返家後返回職場或是培養休閒嗜好等,都會是職能治療師針對中風病人的目標

中風復健 – 復能遊戲化,讓生活時時刻刻都在復健訓練

中風動作復健

動作障礙是腦中風最常見的後遺症,患者常見姿體無力、肌肉張力大,而無法自由的控制身體活動,導致生活處處是障礙,動作復健重點有五個

  • 動作復健要訓練的是大腦
  • 訓練時務必專注練習控制
  • 先把動作做好再練習力量
  • 除了訓練也要應用在生活
  • 重複訓練才會持續的進步

中風復健階段

中風動作復健主要可以分為三個階段,每個階段的訓練重點不太一樣

  • 誘發期
  • 強化期
    • 此時患者稍微有力,可以做出部分動作,例如手臂、大腿可以抬舉,但無法自由控制伸向何方,這時候應該階段型的調整訓練動作,讓手腳練習做出更多的自主動作
    • 動作訓練功能改善生活障礙!
  • 應用期
    • 復健時學習的動作應該要好好的應用在生活中,才能夠早日恢復生活自理的功能!

在一次提醒大家,在治療室中,許多患者在復健治療時往往會與隔壁的病友聊天、聽音樂等,但事實上動作復健是需要專注練習的,因為復健不是只是單純練習肢體動作,透過專注,可以幫助大腦回想起控制身體的感覺,早日恢復以往的身體功能。

而這幾篇會介紹在家可以自行練習的居家運動:

中風垂足、翻腳刀可以做甚麼運動?

該如何重新自椅子上站起來?

中風無力的患側手最好的三個運動!

中風復健 – 手臂動作訓練,五招居家上肢自我復健

上肢動作爬升梯該訓練三大重點

中風復健- 軀幹的訓練

中風復健 – 手指被動關節運動

中風復健 – 手指動作誘發與訓練

中風動作復健 – 訓練站立和走路要先練好的六大關鍵動作!

腦中風常見的錯誤動作訓練觀念

有些觀念常在病友家屬間討論,久了就成為了一種迷思,就例如甩手只會增加受傷的風險,公園最常見的手拉架並不適合中風病人。

中風甩手功復健有用嗎? 注意這三點才能避免受傷!

中風復健最常見錯誤器材,千萬別用手拉架!

中風復健 – 好手帶壞手對嗎?

中風平衡訓練

平衡也是中風患者的重要課題,必須要感受肢體的感覺並控制身體重心才能維持平衡,下面兩篇分別介紹比較容易地坐在椅子上的平衡訓練與站立時的平衡訓練。

中風病人在家也能練習的三招平衡訓練!

中風該怎麼訓練平衡呢?!

腦中風步態訓練

中風患者因為肌肉無力或是對於下肢動作控制能力不佳的原因,導致大腿無法順利邁出步伐,為了順利邁出跨出腳步而將腳向外環繞,就像是划船一樣來跨步,如果沒有及時糾正就很容易養成習慣,將來想改就會越來越困難了!

中風走路像划船,環狀步態怎麼改?

中風後的患者初期手腳無力,只能臥床等待家人來協助日常所需,因此重新站起來走路往往會是中風患者的第一訓練目標,我們都很能理解患者的著急,但有些基礎還是要打好,否則之後就會容易讓膝關節受傷,甚至需要動手術換關節!

中風復健走路不能急,正確出力才能保護膝蓋

中風的肌肉張力緊繃

張力是影響中風患者肢體動作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張力本身是潛意識控制的,其實只要認真的把動作訓練做好即可,以下幾篇會介紹什麼是張力、該如何舒緩及面對肌肉張力呢?

為什麼會肌肉張力高或低,導致肌肉緊繃、鬆弛?

中風、腦傷後肌肉緊繃該怎麼辦?

中風復健面對肌肉張力,不要對抗它

拉筋對降低中風後肌肉張力緊繃有幫助嗎!?

中風復健張力大手腳緊繃,肉毒桿菌可治療?

中風吞嚥問題

有吞嚥問題的患者,除了尋求語言治療師的介入以外,家屬可以參考吞嚥照護食輕鬆準備營養又美味的食物讓長輩吃得健康,家屬照顧更輕鬆!

吞嚥障礙問題-吞嚥照顧食教你怎麼吃

中風認知功能

中風影響的不會只有動作,還有可能會影響到認知功能,也就是注意力、記憶力、理解、邏輯思考、計算、問題解決等等,除了一些益智遊戲,日常生活和互動方式也很重要喔!

中風、腦傷後的認知復健

中風感覺障礙

感覺麻木、無法感覺溫度、甚至是刺痛感等都是中風後常見的後遺症,就像復健動作是讓大腦重新熟悉操作肢體,也可以透過感覺再訓練讓大腦重新練習解讀你的感覺。

中風感覺 – 感覺、觸覺不敏感該怎麼改善?

中風水腫

中風患者由於肌肉無力/虛弱,使肌肉收縮的力量不足,使得靜脈欠缺足夠的擠壓,無法將液體完整回流,導致組織液積聚在組織中,就會造成水腫,可能會引起疼痛甚至關節活動度,透過正確的皮膚引流與運動可以改善。

中風水腫 – 肢體腫脹該怎麼辦?

腦中風疼痛

腦中風肩膀疼痛是中風常見的後遺症,影響到患者生活品質與以及復健的進展,需要好好養成正確的照護觀念才能夠改善!

腦中風肩膀疼痛

中風日常生活復健

穿脫衣褲鞋襪都是每個人天天必做的日常生活活動,但是對於動作障礙的中風偏癱患者,卻是極大的挑戰,其實只要用一些小技巧,就可以讓中風患者單手就能夠穿上衣褲、鞋襪、內衣、拉鍊、鈕扣、鞋帶唷!

中風穿衣 – 中風後單手穿脫衣褲鞋襪全攻略!

中風患者因為身體偏癱而行動不易,而浴室空間狹小地板濕滑非常容易跌倒,因此扶手、地板防滑等無障礙措施都很重要,除此之外還要注意三大原則,讓中風病人可以安全的洗澡喔!

中風患者的洗澡原則

中風後動作偏癱的患者,日常生活中遇到雙手進行的吃飯動作就會有障礙,而職能治療師透過活動調整,即可讓患者進行自己吃飯訓練,減輕照顧者負擔並達到復健治療的效果。

中風偏癱吃飯進食不求人

中風實證復健療法

中風案例分享

此篇由美國職能治療協會官方出品,介紹了職能治療師透過醫學實證評估並計畫協助中風動作障礙、單側空間忽略的情況,幫助中風患者早日恢復。

職能治療 – 腦中風的實證治療

腦中風輔具

中風後遺症會影響到日常生活,此時就建議使用輔具,就像近視眼配戴眼鏡,中風患者選擇適合的輔具也能夠幫助患者獨立生活,有任何與輔具相關的問題,都可以詢問治療師或是各縣市的輔具中心

輔具中心 – 全台灣地址整理

進食輔具 – 雙耳杯讓中風患者雙手一起動

購買輪椅前必看三件事

許多中風後病人即使恢復到能夠放手走路的程度,腳踝依舊可能因為無力或是張力太高導致腳踝關節有垂足(drop foot)狀態

也就是腳掌做不出打節拍的動作,垂在地上,在行走時會拖著患腳,非常容易被絆倒!必要時應穿著輔具避免跌倒並參考上方腳踝的居家運動搭配練習。

中風垂足 – 穿戴踝足輔具預防跌倒!

中風相關討論

這裡是台灣最多人的網路討論區,任何關於中風的相關疑問都可以在這裡討論!

臉書腦中風復建照護交流社團

這篇統整一些在社團中由患者或是照顧者提出的疑問及專家參考回答。

中風復健照護常見問答

中風照顧問題

失語症溝通原則

溝通是一個理解與表達的過程,腦中風後可能會影響到患者的表達想法、理解訊息的功能,不論如何我們都應該保持耐心,注意與家人溝通時的一舉一動,因為我們的家人真的生病了,而且其實只要保持良好的溝通,不只可以更好的陪伴家人走過中風這段路,也同時給予他更多練習溝通進步的機會呢!中風後失語症的溝通原則

睡眠障礙

睡眠障礙是中風患者常見的後遺症之一,白天嗜睡也會影響復健的體力。嚴重地失眠可能會影響神經恢復的速度,甚至導致情緒與記憶功能退化。其實只要調整作息就能夠大大改善睡眠的困擾歐!

中風後失眠、嗜睡,從生活作息開始改善!

中風後的肩膀半脫位

中風後肩膀脫位是常見的後遺症,幾乎八成的患者都有輕微到嚴重的肩膀脫位問題,可能會引起疼痛而影響復健的動作與進展。

中風後的肩膀半脫位

該如何鼓勵、面對中風的家人

很多家屬都有表示過不管怎麼勸中風病人復健都沒有用,不過我認為這個問題,應該要改成該如何引發患者自己願意復健的動機,根據家人目前的心態,調整互動方式與要求,就可以讓他發自內心的獲得鼓舞喔!

怎麼勸都沒有用?如何讓中風病人自己想復健!

家人復健缺乏動機怎麼辦?

中風照護心得

當身邊的另一半突然因中風倒下,在徬徨無助中,該怎麼繼續走下去?感謝社團網友的分享,這是一位網友面對自己先生突然中風後陪伴先生處理住院、看護、返家種種問題的重要筆記,分享給其他可能正在面臨這些問題的朋友!

中風照護 – 面對家人突如其來的中風,該做些甚麼準備?

中風照護 – 急性期的復健長度、強度及患者生理狀態

中風照護 – 家人該如何陪伴患者與心理調適呢?

中風照護 – 家人該如何陪伴與鼓勵呢?

中風許多後遺症需要家屬長期照顧與扶持,讓中風患者能夠透過復健慢慢恢復,這其中除了耐心外還有許多訣竅可以讓家人照顧得更輕鬆,這是社團內另一位夥伴紀錄了他親身照顧家人的重點筆記,感謝他的同意分享

家人中風怎麼辦? 腦中風照顧心得


中風討論社團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以下為提供中風自費一對一的復健單位,如有考慮都建議先打電話預約唷!

愛迪樂治療所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二段127巷19號
電話: 02-2521-6043
臉書:愛迪樂治療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