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失語症的溝通原則

中風後失語症的溝通原則腦中風是大腦神經功能損傷,除了動作也可能傷及語言理解的功能,造成與家人溝通上的困難與障礙,也容易造成中風後憂鬱,究竟家人該如何面對中風失語的家人呢?


溝通是一個理解與表達的過程,腦中風後可能會影響到患者的表達想法、理解訊息的功能,不論如何我們都應該保持耐心,注意與家人溝通時的一舉一動,因為我們的家人真的生病了,而且其實只要保持良好的溝通,不只可以更好的陪伴家人走過中風這段路,也同時給予他更多練習溝通進步的機會呢!

簡單扼要的溝通

失語症的患者可能影響了理解能力,如果我們一下子批拉啪啦講了一大堆的話,反而不容易讓人理解抓到我們想表達的重點,因此我們說話的時候要盡可能簡單扼要說重點,甚至可以在把重點重複一遍幫助理解。

善用肢體語言或圖案

理解能力有受損的失語症患者,有時候只聽到我們口中所講的字句可能會不容易理解,這時候我們可以搭配肢體語言,透過比手畫腳的方式,甚至使用圖片,蠻建議使用手機搜尋出照片或影片來輔助我們表達,來和有失語症的家人順利做有效的溝通的!

保持耐心

有溝通障礙的患者,不論是在嘗試理解我們的語言,或是表達他們心中的想法的時候,都不會像是我們一般人可以快速做出反應,而我們應該要學習耐心等待,不要在他們面前表現不耐煩或是催促他們,給予他們時間,只要多練習他們會越來越好的。

給予鼓勵

當他們進步時千萬要記得給予他們肯定,相反地當他們犯錯時也不應該責備,建立正向的溝通經驗對他們來說就是最好的陪伴,如果他們努力嘗試和家人溝通換來的都是責備與不耐煩的反應,那他們溝通的意願就會越來越低,與家人的距離也就越來越遠了。

以上就是平常與失語症的家人溝通時該注意的事項,如有任何問題建議向您的復健科醫師、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諮詢獲得正確的觀念與建議。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

圖片來源:

  • https://www.superiorhealthcareus.com/stroke-recovery-how-speech-therapy-or-language-therapy-can-help-stroke-pati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