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復健 – 該如何重新訓練站起來?

中風復健 – 該如何重新訓練站起來?
半側偏癱的後遺症會影響軀幹、下肢肌力、動作功能、平衡能力,這些都可能影響中風患者站立的表現,學習正確的由坐到站不僅是中風初期目標,也能夠避免未來練習走路的跌倒風險!

中風後患者如果不需要靠在椅背上就能維持坐姿平衡時,就可以開始練習站起來,如果還有困難的話,請先進行坐姿平衡訓練歐!

起立的動作分析

再開始練習起立以前,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我們是怎麼站起來的呢!?

看到影片了嗎?其實我們的身體並不是直直地站起來歐!而是身體先向前彎,身體的重心移到雙腳上,接著再用雙腳的力氣站起來!所以可以歸拿出站起來的兩大步驟:

身體重心轉移→雙腳撐起身體

身體重心轉移

其實在中風病人在家也能練習的三招坐姿平衡訓練中風無力的患側手最好的三個運動都有提過!一開始可以先用瑜珈球讓手撐著,身體重心向左或向右移動,當然此篇的重點是站起來,所以要特別加強重心向前移動歐!

  • 在坐姿下
  • 雙腳與肩同寬,膝蓋彎曲超過90度讓腳跟在膝蓋後面
  • 好手帶壞手向前伸直,接這帶著身體向前彎,慢慢將身體重心移到腳上
  • 向前身的時候重心是平均移到雙腳上歐
  • 一開始可以只移前面一點,之後可以慢慢往前伸練習控制身體的重心


熟悉上面的練習後,也可以練習將手向左或右方伸,練習控制身體的重心唷!

下肢肌力訓練

除了重心轉移之外,雙腳也必須要有足夠的肌力才能夠將身體撐起來,所以特別推薦躺在床上的抬屁股運動!

  • 平躺在床上雙腳膝蓋彎曲90度
  • 兩腳同時出力將屁股抬起來!
  • 可以的話練習撐到30秒


進階一點可以緩慢的左右移動屁股,訓練下肢的肌力。

也可以將手臂伸直,這會稍微挑戰身體核心肌群的穩定唷!

由坐到站的訓練!

接著就可以開始練習由坐到站,記得站起來的時候雙腳都要出力,千萬不要只有依靠健側,記得照顧者要坐在患側邊保護患者的安全歐!

中風後患者由坐到站的訓練!

再行走計畫!讓你重新踏出人生的下一步!

再行走計畫特別針對中風帕金森等腦部功能退化的個案,由物理治療師設計一對一專屬課程,幫助個案重新踏上人生的旅途!

再行走計畫!讓你重新踏出人生的下一步!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

參考資料:

  • https://youtu.be/01El-uxjlag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