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像練習 – 用想的也能改善中風動作偏癱?!

心像練習 – 用想的也能改善中風動作偏癱?!

中風後,用想像的也能復健嘛!?其實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心像練習有助於大腦與肢體的連結,在腦海中仔細想像每個一步驟環節,能夠對大腦的動作皮質,增加體感覺刺激與視覺印象,進而改善中風患者肢體動作功能。

心像練習

所謂心像練習指的是實際上外表看起來,肢體沒有做出動作,完全倚靠腦中想像動作的每一個環節,包括每個肢體、關節在空間中的位置與角度,動作的順序與步驟。講白一點,就是越詳細越好,在腦海中構築動作片段的畫面,並將每一個片段環環相扣,這樣的練習方式也常用在運動員訓練上呢~

心像練習該怎麼做呢!?

現在舉個簡單的小例子,例如現在想像前方有個杯子,伸手向前把它拿過來吧!

  1. 閉上眼睛
  2. 我等一下肩膀用力抬高
  3. 手肘慢慢伸直,肩膀持續用力
  4. 快碰到杯子的時候,手指漸漸打開,肩膀不能放鬆
  5. 把手放到杯子上,指用力抓住杯子
  6. 抓穩後,肩膀開始出力抬高
  7. 手肘慢慢彎曲將杯子靠近我自己
  8. 慢慢的把杯子放下

想像的過程中越詳細越好,你可以在注意一些以下的細節:

  • 肢體(上臂、前臂、手掌、手指)在空間中的位置
  • 關節(手肘、手腕、手指關節)在動作過程中的角度
  • 肌肉收縮、出力時的感覺
  • 皮膚因動作產生的色澤皺褶變化

下一次復健試試看吧!在開始動作前先閉上眼睛,仔細地想想接下來要做的動作細節,但千萬別想到睡著囉~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

參考資料:

  • Pomeroy, V., Aglioti, S. M., Mark, V. W., McFarland, D., Stinear, C., Wolf, S. L., … & Fitzpatrick, S. M. (2011). Neurological principles and rehabilitation of action disorders: rehabilitation interventions. Neurorehabilitation and neural repair, 25(5_suppl), 33S-43S.

圖片來源:

  • https://first10em.com/mental-prac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