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討論 – 復健照護常見問答

中風討論 – 復健照護常見問答

家人中風後,因為動作、語言、認知功能障礙,常使得家屬及照顧者照顧上產生許多問題,在臉書上社團:中風患者家屬復健照護交流討論區中提供患者及照顧者一個討論的平台,讓大家彼此交流解決心中的疑問。這篇統整一些在社團中由患者或是照顧者提出的疑問及專家參考回答。

患側手穿副木能夠訓練手指的動作嘛!?

穿戴副木或是使用擺位輔具的目的,是為了避免張力過高的手一直處於緊繃狀態,預防關節變形,並不會讓手指自己打開唷!

一般來說如果手指都沒有動作,會建議雙手一起拿套疊杯誘發手指抓放的動作,或是考慮鏡像治療

右腦損傷會影響語言嗎?

yes。主要是隱含性語意處理能力的損傷,表現出來大概是幽默、推論、情感上的能力變化,這種非字意上的語言能力有障礙為主….若是氣音、聲帶震動部分就和右腦傷語言表現較無直接相關。

by語言治療資訊讚

我哥哥明天要出院了!目前行動不需要輔助!想請教,家裡浴室有推薦的止滑墊嗎?還有什麼居家需要注意的呢?

  1. 主要走道淨空最好,如房間-客廳-廁所,這三個地方是每天都會行經的,雜物放在次要空間。主要動線也可以利用家具及牆壁擺放出好扶的寬度。
  2. 鞋子的挑選也重要,合腳為首要原則,包覆性好又更加佳,如腳跟有包覆的便鞋,過陣子情況無虞再調整。
  3. 浴廁加上止滑墊、保持地板乾燥、馬桶及洗手台還有家中出入口門檻加裝扶手,扶手的材質可分為不鏽鋼/ABS抗菌/木頭紋路,安裝高度也需要經過評估確定後再安裝
  4. 防滑貼條部分可選擇3M黑色貼條是目前許多個案反應較佳的選擇!

by單手廚房

請問我先生臥床2個多月⋯現在一直説屁股痛⋯也有翻身!有解決之道嗎?

  1. 睡氣墊床
  2. 起來多活動
    若能自己活動就自己動,翻身,若不能就旁人幫他做,一手扶著小腿、一手抓住腳踝,往胸口方向推去,此動作可以牽拉到後腿跟屁股的肌肉群,也可以使屁股短暫離開床面減壓
  3. 適度的按摩

by柏堯老師的治療日記

有人知道為什麼腦溢血病人手掌會緊握,張不開嗎?

我們的肌肉有負責彎曲的『屈曲肌』,和負責伸直的『伸直肌』。通常中風後張力變強是屈曲肌張力大過伸直肌張力,所以在表現上會看到手部容易握拳,要多做把手打開的關節運動。另外,也要注意手腕彎曲、手肘彎曲等的情況,可以透過擺位輔具,利用長時間的正確擺位達成拉筋及避免變形。總之,做關節運動和拉筋很重要。

by職能治療與科學園地 OT & OS Fields

 

中風後的該怎麼吃?

20171208200129 14

by Sight of Nutrition

請問有人請居家復健老師到家中指導復健的嗎??是否比醫院復健好??

這個問題就像請家教或者去補習班好,還是要看個案的學習狀況。
在醫院比較多器材可以供治療師使用,患者也比較容易操作到更豐富的訓練,但缺點是醫院人多,治療品質有時不好,很多人會說復健到最後就淪為做器材。請治療師到家裡也不錯,至少訓練上可以在熟悉的環境,但就也因為如此,患者容易分心或耍賴的機會提高,且到家中除了簡易的器材就要靠治療師的真功夫啦,所以品質有時也不一定能好好的掌握。不過到家裡的唯一好處,就是可以做更生活化的訓練,以職能治療為例,訓練個案去廁所、從床上爬起來、在家裡移動、甚至做一些家事,可以訓練個案獨立,在家會是很好的訓練場所與環境,這是在醫院練一年兩年都可能追不上的部份。
目前長照系統有補助居家復健的服務,但申請的條件比較嚴格,要無法出門、不方便出門的患者且次數是6-12次左右/每年。

by柏堯老師的治療日記

請問有人買過電動病床放家裡的嗎?有需要注意什麼嗎?

  1. 環境配置方面:
    電動床長約210 cm寬95,如自行購買需注意環境空間,另外要留給手推/電動輪椅的移動及”轉位空間”。
  1. 使用注意事項:
    大多為三片式,第一片為頭靠區、第二片骨盆屁股放置區、第三片為腿靠區。
    *需注意第二片是完全不會上升或下降,使用者務必要讓屁股放置在此區,避免在調整頭靠腳靠時產生產生剪力造成皮膚性損傷或壓紅。
    *電動床上還會有床墊或氣墊床,因此在衛教時,會建議使用者或照護者在第二片的床側邊貼上標記點(如紅紙),以便轉移位時直接讓屁股坐在第二片上。
    *要搖高時,務必要『先搖腳,再搖頭』。因先搖高頭部,容易造成使用者往下滑,一樣容易造成剪力,另也會讓使用者屁股離開第二片,造成擺位的錯誤。只要些微角度的搖高腳部之後(髖關節彎曲),搖高頭時,能讓使用者”坐”在第二片上,是比較建議的照護方法。
    *若使用者認知功能良好、手功能尚可。建議選配遙控器(可加大按鈕),讓使用者更獨立的參與日常生活活動。
  2. 補充:
    *電動床是提供給自行無法翻身&坐起的障礙者使用。若只是困難或費力,可先藉由”床邊護欄”這項輔具,讓個案能夠自我利用上肢出力達到獨立性,亦可作為上肢復健的一環。但床邊護欄目前還不是政府社政補助的輔具項目。所以是否真實的需要電動床還是建議讓治療師評估狀況。
    *電動床為社政(身障, 老人)的補助項次,若有此需求,持身心障礙者手冊者可聯絡自己戶籍地之輔具中心。若為老人資格,可先連絡自己戶籍地的區公所老人科。都會有專業的治療師(職能/物理治療師)提供完整的評估以及衛教建議。

By OT 黃老師

請問喝水有點抬頭就會嗆到,可以做什麼運動來改善?

您好,喝水部份語言治療師建議~

  1. 找到問題才能做對復健動作
    先釐清喝水嗆到的原因,例如是吞嚥反射啟動延遲? 或是吞嚥時侯不上抬減弱? 或是聲帶麻痺等,找出原因後才能有效改善唷! 評估方面可到復健科找語言治療師,必要時還會轉介放射科進行吞嚥攝影!
  1. 方法
    若暫時需要低頭吞嚥的話,可搭配吸管使用,能夠低著頭連續喝,又避免嗆咳唷!
  1. 增稠
    如果想要趕快「抬頭挺胸」喝水最快速的捷徑就是在水中加入些微的增稠劑! 現在的增稠劑越做越好了,視覺上和口感上都不錯,可到醫療器材行買自己喜歡的品牌~
  1. 吃藥
    暫時喝水可能可以低頭吞嚥,但是「吃藥」通常還是要仰頭才吞得下去的,因此許多人吃藥時常會嗆咳,這邊有一篇圖解教學用看的比較快 https://goo.gl/lSEjIx

by語言治療資訊讚

請問,中風後能簡單對答也能慢慢的走,但很多事都不記得了,例如回家的路線,洗澡,轉遙控器,操作手機等等…這是暫時的還是?

如果是剛中風幾個禮拜內的急性期是正常的,應該會慢慢地恢復,但還是要視受傷的的腦區而定,當他不清楚該怎麼做的時候,先給他一點提示,給他一點反應的時間,搭配臨床治療師安排的復健計畫,會更加進步的!

另外,看起來他的執行功能(動作計畫)的能力有影響,在家的日常生活也是復健的一環喔,可以讓他自己來但稍做調整,例如遙控器貼標籤、手機設定常用功能以及把介面簡化等等方便他操作,危險的工具例如剪刀菜刀等,先暫時避免接觸。洗澡行走比較危險可以監督下執行,總而言之不要急著什麼都一定要做到好,給他點時間多陪伴,再慢慢引導他回到日常生活上~加油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