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復健,手部偏癱吃飯進食訓練動作器材方法

中風偏癱吃飯進食不求人

中風後動作偏癱的患者,日常生活中遇到手部進行的吃飯動作就會有障礙,而職能治療師透過活動方法調整器材選擇,即可讓患者進行自己吃飯訓練,減輕照顧者負擔並達到復健治療的效果。


吃飯是每個人必做的事情,需要透過一手持碗一手使用筷子來進食,但是對於動作偏癱患者就是一大挑戰,其實只要針對患者的動作能力,給予最合適的幫助與安排,除了可以幫助患者自己完成吃飯,更可以鼓勵患者多使用患側手達到日常生活訓練的目的!

職能治療師透過活動調整,即可讓患者在最少協助下訓練自己吃飯,有三大優點:

  • 減輕照顧者負擔
  • 達到復健效果
  • 達成獨立進食
職能治療師依據「中風患者的能力」來量身訂製進食訓練內容

針對患側恢復初期,讓患側手協助扶持碗

扶碗這個動作需要手臂與手指維持抓碗的姿勢,用拳頭靠在碗邊也可以,這對於手臂恢復初期是一個很好的肌肉穩定度訓練,如果一開始較困難可以搭配吸盤碗先將碗固定在桌面上來訓練手臂動作的穩定,下面也會介紹一些手臂動作訓練加強扶碗的表現。

訓練患側手扶碗,用好手拿筷子吃飯,適合患側手恢復「初期」的患者

 

桌上手臂伸直運動

桌上手臂轉動運動

桌上翻掌運動

桌上手腕運動


當手可以扶穩碗後,就可以嘗試將碗稍微抬離桌面,繼續練習手臂肌肉的穩定度唷!

針對患側恢復中期,使用加粗湯匙協助進食

當患側手有一定的穩定度之後就可以開始訓練動作,當然此時直接要求患者直接使用筷子難度較高,此時會建議使用加粗湯匙來協助進行進食的動作,下面也會介紹一些手部動作訓練加強手臂就口的動作表現。

患側手使用懸吊架+加粗湯匙,適合患側手恢復「中期」的中風患者

手臂抬舉訓練

手腕動作訓練

手指抓握訓練


加粗湯匙讓患側手指較好使用四指抓握的方式進行拿取湯匙,也可以使用海綿菜瓜布加上橡皮筋綑綁在湯匙上也是一種簡易的加粗湯匙輔具,但這樣的挖取方式仍跟一般我們習慣的動作不太一樣。

而使用特製的穿戴輔助器就可以協助固定湯匙,用我們一般習慣的三指抓握練習進食就口的手臂動作。

進食穿戴輔具

當患側手的動作越來越流暢後,進食工具的輔助就可以慢慢移除換成普通湯匙,藉此進行手臂與手指動作的動作訓練。

訓練患側手使用普通湯匙

針對患側恢復後期,使用輔助筷協助進食

當患側手可以順利使用普通湯匙後,代表手指間肌肉已經有一定的協調,這時候就可以將進食工具換成輔助筷,練習前三指的協調動作,下面也會介紹一些手部動作訓練加強手臂就口的動作表現!

訓練患側手使用輔助筷,適合恢復「後期」的中風患者

手指對掌運動

手指操運動

手指對掌進階版

以上就是針對中風偏癱患者吃飯進食活動,建議調整安排與訓練重點,如果還有其他問題,建議可以找職能治療師詳細評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介入訓練方式!

更多中風手部復健器材推薦

另外也有許多腦中風患者常詢問,能否推薦能在家中自我訓練器材,在醫院有充足的設備進行訓練,回到家中除了有上述的運動,還能有哪些器材可以幫助持續復健訓練,恢復手臂、手腕手指的動作呢?請參考

中風復健器材-上肢篇!手臂手指訓練居家訓練推薦?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

圖片來源:

  • https://www.bournemouthecho.co.uk/news/10804953.how-a-lunchtime-club-is-helping-stroke-patients-become-more-independent/
  • https://www.evidentlycochrane.net/occupational-therapy-stroke-can-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