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的肩膀半脫位

中風後的肩膀半脫位

中風後肩膀脫位是常見的後遺症,幾乎八成的患者都有輕微到嚴重的肩膀脫位問題,可能會引起疼痛而影響復健的動作與進展。


腦中風偏癱無力造成肩膀半脫位

相比於身體其他關節,肩膀關節有更多的活動範圍,相對來說穩定度就較差,依靠肩膀關節周邊的肌肉來維持關節骨頭之間的穩定性,當中風後影響到肌肉功能時,肩膀關節的穩定度必然受到影響,而手臂的重量就可能會讓肩膀關節脫位。

中風肩膀脫位

腦中風肩膀半脫位的原因

肌肉無力造成肩膀脫位是最主要的原因,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人為的拉扯,通常發生在協助患者轉位時,也就是協助患者從床移到輪椅、便盆椅等,傳統觀念上習慣會扶助患者的腋下,但是事實上如前文所述,肩膀關節較不穩定的關節,尤其是中風的偏癱患者,因此在轉移位過程中可能會不當拉扯導致肩膀半脫位。其他例如不當的復健動作、過度的拉筋、甩動,都有可能讓本來就無力穩定肩關節的肌肉,因為外力過度拉扯導致肩關節脫位的情況。

  • 肩關節肌肉無力
    無力的肌肉無法將手臂的肱骨頭拉住,因此肩胛骨與肱骨頭之間的關節因重力拉扯產生縫隙
  • 人為的錯誤拉扯
    轉位、移動時攙扶患者腋下,或是不熟悉解剖位置帶肩關節,都有可能拉傷無力的肌肉
  • 過度肩關節拉筋
    肌肉就像橡皮筋,可以適度緩慢地牽拉,過度拉扯反而容易受傷
  • 太過猛甩動手臂
    甩動對於無力的肌肉其實是非常危險的動作,平常重力已經對肩關節產生負擔,甩動產生的離心力可能會讓肩膀更嚴重
  • 不當的復健動作
    肩關節無力不適合做高舉過頭的,非常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拉扯造成傷害

腦中風肩膀半脫位的評估

判斷肩關節半脫位的方式為患者在坐姿下,手臂自然垂放,用手指觸摸肱骨頭與肩胛骨之間是否有縫隙,超過半根手指頭寬度就有半脫位的情況

中風肩膀脫位評估

腦中風肩膀半脫位的照顧注意

首先第一最需要注意是平常的擺位姿勢,坐輪椅時應該利用枕頭來避免肩膀關節持續呈現脫位的狀態。

肌肉無力造成肩膀脫位是最主要的原因,但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人為的拉扯,通常發生在協助患者轉位時,也就是協助患者從床移到輪椅、便盆椅等,傳統觀念上習慣會扶助患者的腋下,但是事實上如前文所述,肩膀關節較不穩定的關節,尤其是中風的偏癱患者,因此在轉移位過程中可能會不當拉扯導致肩膀半脫位。

不過要注意的是不建議使用三角巾來固定肩關節,因為使用三角巾會將手肘固定在彎曲的姿勢,久了不利於動作的恢復。

腦中風肩膀半脫位的復健運動

再來是平常訓練的運動如同前文所述,應該避免甩動或是過度拉扯的運動,因此建議參考無力的患側手最好的三個復健運動,其中最為安全的就是在桌面上在手臂墊一條毛巾擦桌子,因為是在桌面上移動手臂,就可以在避免重力的影響下,又能夠訓練到手臂的肌肉。

以上就是針對肩膀半脫位的建議與復健方式,如果有任何問題應該請教您的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

圖片來源:

  • https://www.practicalpainmanagement.com/treatments/interventional/effective-interventions-post-stroke-shoulder-subluxation-p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