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復健器材-上肢篇!手部手臂手指訓練居家訓練推薦?

中風復健器材-上肢篇!手臂手指訓練居家訓練推薦?

腦中風患者常詢問,推薦能在家中自我訓練器材,在醫院有充足的設備進行訓練,回到家中又該如何選擇,才能持續復健訓練,恢復手臂、手腕手指的動作呢?

中風復健的原則

在開始介紹器材之前,還是得先介紹一下中風復健的原則,觀念要先正確,才有辦法事半功倍,如果方向錯誤,復健的成果可就大打則扣了!

中風後因為腦神經受損,無法順利控制手部肌肉做出動作,其中最主要的兩個原因,就是因為肌肉無力,以及腦中風後張力過高影響手臂做出動作,如何在家中自我訓練手部動作可以先參考我過去寫的文章:

中風偏癱怎麼辦?無力的患側手最好的三個復健運動!

中風復健 – 手指動作誘發與訓練

中風手部復健,三個關鍵助復原

中風手部復健三階段

腦中風初期可能手部無力、肌肉緊繃,需要拉筋及固定式關節運動來幫助手部的動作恢復,中期可以開始執行一些輔助活動器材來加強動作,後期可以使用阻力式、生活復健器材訓練肌肉強度與生活應用動作,循序漸進的訓練才能慢慢恢復唷!

中風手臂動作恢復階段

  • 初期:無力舉不高
  • 中期:可以抬到肩膀高度撐5秒左右
  • 後期:手臂可以從桌上拿水杯放到嘴邊喝水

中風手指動作恢復階段

  • 初期:無力打開
  • 中期:手指可以打開可以握拳
  • 後期:可以做出算命指或是比12345

中風復健手部推薦器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好的器材確實可以幫助復健更順利,但前提是要選對適合的器材。

器材種類可以根據復健目的大致歸類為拉筋類、固定式運動器材、阻力式運動器材、生活復健類器材,基本上,重點還是根據中風患者能力與需求,選擇適合的復健器材,所以最好還是跟自己的治療師多做討論才會更有幫助。

中風手部復健器材

中風擺位拉筋運動器材

中風拉筋擺位器材

擺位拉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幫助手部肌肉、關節組織延展,避免因長時間張力緊縮造成肌肉緊繃,影響到動作訓練的進行

適合有手部肌肉緊繃,嚴重影響到動作的中風患者

擺位型、抗痙攣副木

副木由職能治療師製作,可以固定手指維持伸直,避免長時間握拳而手指肌肉緊繃打不開的狀況產生。

可調式手副木

可以調整手腕角度來漸進式延展手部肌肉,避免過度拉長導致手部肌肉緊縮造成反效果。

手臂夾板

可以固定手肘避免彎曲,通常用來搭配成重訓練,增加肩膀關節穩定度,或是協助稱手拉筋的動作。

除了拉筋擺位,平常的關節運動也要持續練習,才能慢慢讓緊繃的手放鬆唷!

被動關節運動操作技巧

固定式運動器材

中風固定式運動器材

固定式運動器材通常有一個固定的動作軌跡,優點是訓練動作較單純,中風患者可以慢慢從中學習控制動作技巧,缺點則是動作缺乏變化性,容易感到無趣而沒有動機。

適合初期自主動作不多的中風患者。

爬升梯

爬升梯也是治療室中常見的器材,要注意的是初期患側手臂無力不建議拿太高,容易使肩膀夾擊受傷。

上肢動作爬升梯該訓練三大重點

手踏車

手踏車是一個居家簡易的手臂運動器材,可以訓練肩關節的活動與穩定,即便患者肩膀無力也可以健側協助出力,但記得無力就不要轉太快避免受傷。

如果患者無力動機較低落且張力不強可選擇電動式手踏車,比起完全沒動來的好,但必須要強調的是靠自己能力運動才是動作恢復的關鍵。

輔助活動器材

中風輔助運動器材

輔助活動器材用來提供支撐,或是減少手臂與桌面的摩擦力,協助患側肢體更容易做出動作。

適合初期自主動作不多,需要透過協助練習做出更多的自主動作的中風患者

手肘支撐

這是辦公族常用來支撐手肘的輔具,也可以用來協助中風患者進行桌面運動時,協助撐手肘,缺點是只能水平移動,無法抬高。

懸吊帶

在醫院裡治療師常使用懸吊帶來支撐手臂的動作,幫助手臂做出更流暢的動作,中風患者初期手臂動作建議使用支撐後訓練,避免做出代償動作,如果沒有最好復健訓練先在桌面上進行,或是由家人協助支撐手臂。

手臂手掌滑車

這是醫院常見的器材,放在桌面上可以減輕手臂在桌面的摩擦力,幫助手臂做出動作訓練

阻力式運動器材

中風阻力運動器材

阻力式運動器材提供動作時的阻力,可用於增加肌力與耐力,基本上建議患者動作控制能力有一定程度下,才可練習,否則容易因為阻力大而做出代償動作,反而沒有學習正確的動作模式。

適合已經有大部分自主動作的中風患者,用來加強肌肉力量。

彈力帶

彈力帶通常用於訓練手臂肩膀、手肘等大肌群訓練,也有不同磅數可做選擇,提醒一下網路上雖然有許多彈力帶訓練教學,但都是針對衰弱長輩設計的,不一定適合中風患者。

治療性黏土

黏土可用來練習捏力、拔開的手指力量,也可塑形成各種形狀來訓練手指的精細動作能力。

選購連結→治療性黏土購買連結

握力球、握力器

主要訓練手指握力,要注意的是握力球與握力器適合手指已經可自行做出拇指與指尖對碰的動作後才可練習比較適合。

中風患者初期不適合使用握力器訓練唷!

生活運動器材

中風生活復健器材杯子

生活運動器材模擬日常生活常用的物品,選用特定形狀降低手指操作的難度,讓中風患者可以先進行簡易的使用訓練,熟悉後就可以進階到日常使用。

適合中風患者有自主動作後,開始模擬生活訓練。

套疊杯

這也是醫院裡常見的訓練器材,主要可以訓練手指抓放、以及手臂的動作,在家裡其實找大小類似的塑膠杯即可練習。

雙耳杯

雙耳杯可以讓患側與健側相互合作,共同提起杯子,達到上肢雙側訓練的效果。

中風生活復健器材湯匙

加粗湯匙

吃飯是我們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以此為目標是很好的訓練,但中風患者初期手指可能沒辦法拿後握柄較細的湯匙,這時候可以找握柄較粗的湯匙開始練習抓握及操作。

彎曲湯匙

彎曲湯匙可以調整湯匙角度,因為患者手指較無力,抓握方式與一般使用方式不同,對於翻掌動作的挑戰較大,因此調整湯匙角度可以較容易彎取食物,但仍然較挑戰手臂的翻掌動作。

中風手部復健器材 7

穿戴湯匙固定器

當加粗湯匙訓練到一定程度時,就可以開始練習一般湯匙的握法,此時如果手指精細控制能力較差時,仍容易掉落,拿不穩,則可以使用湯匙固定器來協助固定,繼續練習手部動作操作的能力

也可以用於固定筆、叉子等協助生活應用。

中風手部復健器材 筷子

夾子

夾子是練習手指力量控制很好的物品,我們需要精準的出力才能夾住,更要練習輕輕地放開的感覺,才不會放太鬆直接掉落,剛開始練習時建議可以找綁帶固定手指,這樣練習時會比較容易。

選購連結→輔助夾

輔助筷

如果患側是慣用手時,就會希望回復過去使用筷子吃飯,此時建議先從輔助筷開始練習,除了兩隻筷子中間有連結,也有一定的彈力可以協助打開的控制,熟悉過後再練習使用一般的筷子吃飯。

我們的手本來就是用來執行日常生活的大小事,當手部動作恢復到一定能力時,直接實際練習使用就是最好的訓練器材,包含常見的夾子、抹布、硬幣、積木、彈珠、筆、鍵盤、滑鼠、手機等都是很好的訓練器材唷!

中風復健器材的選擇因人而異

上面器材推薦是針對大部分的患者常見的狀況建議,如果有甚麼疑問請請教你的職能治療師,僅供參考。

器材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自己,每一項器材能訓練的重點都不同,對應手部各階段的能力,建議風友自行評估一下自己的手部動作,選擇適合的器材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復健方式唷!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