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垂足、翻腳刀可以做甚麼運動?

中風垂足、翻腳刀可以做甚麼運動?
中風病人約有兩成有垂足的後遺症,病人的腳掌無法自行抬起,行走時腳底板會拖地,甚至是翻腳刀,增加跌倒風險。原因可能是小腿肌肉無力或是肌肉張力過高,除了穿戴足踝輔具之外,藉由復健運動重新學習控制腳掌動作也是有效改善垂足的治療方式。

中風垂足的影響

腦中風後因腦神經功能缺損,無法自由控制小腿的肌肉,可能是因為小腿前側的肌肉無力,或是後側肌群的肌肉張力過於緊繃,導致中風病人無法順利地做出腳掌打節拍的動作。不僅在走路時腳掌容易拖地,也容易沒有踩穩而跌倒。

之前也介紹過了中風病人因為垂足而影響走路的姿勢形成不正確的中風垂足步態,不正確的步態走久了不僅走路沒有效率,也容易造成肌肉疲勞傷害等更多的問題。

中風走路像划船,環狀步態怎麼改?

穿戴足踝輔具練習走路

一般來說復健科醫師都會轉介職能治療師利用低溫熱塑的副木材料製作垂足的足踝輔具,防止病人在行走訓練時因垂足拖地而跌倒,其中足踝輔具也有分為健保給付的低溫熱塑材質自費的足踝矯具(如: 高溫熱塑訂製),可以依個人情況自行選擇。

中風垂足的復健運動

除了穿戴輔具行走訓練以外,下面會簡單介紹幾個腳踝的運動唷!

腳踝被動關節運動與拉筋

有垂足問題的中風病人通常腳踝都沒辦法做出主動的動作,此時被動關節運動可以幫助他們增進肢體與大腦的連結,稍微地拉一下也能夠暫時拉筋放鬆緊繃的肌肉。但是拉筋與被動關節運動算是比較基本的復健方式,針對肌肉張力大的患者,可以參考拉筋對肌舒緩肌肉張力有幫助嗎治療肌肉張力的方式,並且一定要搭配動作訓練,才會有更好的訓練效果。

腳踝運動訓練

接下來就要介紹運動的部分了,主動的運動可以促進神經可塑性,首先,將患腳放在床上,可以練習腳踝的自主動作,身旁的家人也可以鼓勵與回饋,透過口頭鼓勵患者做出更好的動作,如果小腿很緊的話膝蓋墊枕頭稍微彎曲可以比較好操作。

接著可以坐在椅子或床上,腳放地板上練習打節拍的動作,一開始可以先上下動就好

接下來可以嘗試左右兩邊交互點,練習腳踝的動作控制能力。
以上就是一些針對有垂足問題的中風病人,可以在家自行練習控制腳踝的推薦運動,但仍建議與自己的治療師討論自己適不適合這些運動,請以治療師的判斷為主囉~

再行走計畫!讓你重新踏出人生的下一步!

再行走計畫特別針對中風帕金森等腦部功能退化的個案,由物理治療師設計一對一專屬課程,幫助個案重新踏上人生的旅途!

再行走計畫!讓你重新踏出人生的下一步!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

參考資料:

  • https://youtu.be/yTJfCHxdZYU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