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怎麼辦 – 中風急性治療與復健

腦中風怎麼辦 – 中風急性治療與處置

腦中風急性發生後,患者與我們將面臨何種情況?腦血管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一旦發生時,往往讓人措手不及。今天將透過短短的篇幅向大家介紹初發時的腦中風前兆中風送醫檢查中風治療過程。

腦中風發生時會如何?

什麼是腦中風?腦中風發生時的症狀相當多種,較為明顯的是半身無力、失去意識、身體無法控制、臉部扭曲,較不明縣的症狀有頭痛、嗜睡、吞嚥困難、反應遲鈍、說不出話。而這些症狀發生的速度不一,有時很快,有些人一下就昏厥,有時很慢,許多病人會說,早上起床覺得頭痛、昏沉,但一切如常,過了幾小時才感覺到肢體麻痺無力,說明中風症狀的產生因人、發生的狀態有所差異,不過一旦發現自己、家人有異常的情形,儘速到醫院急診是最好的選擇。

腦中風緊急送醫之後,急診會怎麼治療?

就醫後,若懷疑是中風,醫師即會實施理學檢查,查看面部、肢體、意識等情況,接著是影像學的檢查,如電腦斷層(CT)、核磁共振(MRI),確認出血、梗塞的位置與情況。在等待檢查的期間,將以維持生命徵象穩定為主要的目標,例如維持心跳、呼吸、血壓的恆定,避免影響生命安全。此時,常有患者家屬會著急問說,為什麼不趕快開刀?為什麼不趕快打針,為什麼只打了點滴等等,但在情況未明前的醫療處置都是有風險的,所以等到結果確定之後,醫師才會做下一步的處置。

確定中風之後的治療為何?

通常在急診照會神經內、外科的醫師之後,可以有明確的診斷,確診為中風,就會收入加護病房,加護病房的種類會因醫院的系統而有所不同,但目的是嚴密監控並維持患者的生命狀態。同時醫師將考量是否手術、注射血栓溶解劑等措施。

中風患者住進加護病房,家屬能從旁協助什麼?

加護病房通常有探望的門禁時間,在有限的時間裡,家人能做的主要是陪伴,給予患者心理的支持與鼓勵。

若患者清醒時,可與他多說話,但切勿引發他的情緒反應,避免影響休養的品質。其他可參考病友家屬分享的經歷:面對家人突如其來的中風,該做些甚麼準備?

如果患者意識尚未清醒,在醫師允許的情況下,一些感覺刺激能改善意識狀態,可以準備熟悉的親友的錄音、喜歡的音樂,在探望時間給患者一些聲音的刺激,甚至有些醫院會鼓勵較長時間的撥放,可與主責的護理師溝通,委由他們協助。

另外,加護病房內在醫師、護理師的許可下,多希望家人在探望時間能為患者做一些關節活動、按摩、塗乳液等,減少患者因臥床所導致的不適,同時避免關節僵硬與變形。當然,有信仰者,一些簡易的信仰品,平安符、照片、聖經,不影響醫療的情況之下,放在患者的床邊、置物櫃旁,能增加患者的信心。

為什麼隔壁床有復健,我們沒有?

加護病房裡面可能會有床邊復健(Bedside training),意指治療師到病床旁治療患者,在這個階段,為避免過多的刺激與管路的限制,治療目標將以保持關節的活動度、減少臥床不適為主。床邊復健治療策略可能會用徒手的關節運動、床上翻身、起身坐等等。各階段的治療重點可以參考:職能治療師的腦中風復健治療

至於是否能安排床邊復健治療有考量三個重點:

  1. 患者的生理情況
  2. 加護病房醫師的態度
  3. 醫院治療人力是否充足

若這三點都能充分配合,便可請病房醫師照會復健科醫師、治療師,以利後續復健計畫的安排。通常是由職能或物理治療師其中一人前往,在此要提醒一點,不要期待每次治療師到床邊就會幫患者拉筋、活動關節。畢竟人力、時間有限,所以比較正確的方式是當治療師做治療時在旁觀摩學習或者請護理師指導關節活動的技巧,由家人每天為患者實施,這樣才能有良好的效果。若有復健需求,或許可以找病房的醫師討論,如認為可行,醫師將會安排後續的照會。

預防關節變形,除了運動復健、按摩還有什麼方法嗎?

患者進了加護病房,多數都是臥床狀態,長期不動的情況下,肢體容易僵硬變形,而想要預防關節變形,主、被動的關節運動是最佳的處方,但是若無法常常做運動,替代方案姿勢擺位,或是手腳的副木裝具,讓肢體被固定在不易攣縮變形的姿勢。要由復健科醫師開立醫囑,轉介給職能治療師協助製作,並責付給護理師協助在一天之中穿脫。

假設在住院期間遲遲等不到治療師來製作,可以利用枕頭放在患者的床尾,將腳踝支撐好,避免垂足,手部則是支撐好肩膀、手肘下方,讓手指自然張開擺好即可。但這些只能做為輔助,最好的方式是多活動。

中風度過加護病房之後呢?

呼應最前面說的部份,加護病房是為了維持生命徵象穩定,以利安排後續的療程,所以一旦生命徵象穩定,醫師會協助安排轉到普通病房靜養,若有插管、氣切可能會轉往呼吸照護病房,進行呼吸訓練。某些系統完整的醫院則可轉介到復健病房,進行後續的復健。狀況良好的患者也可以考慮返家進行門診復健,該選擇住院與返家後門診復健?

總之,每個醫院的做法並不相同,作者只能提供概述,實際情況仍需依照所就診的醫院之規定與醫師的考量去執行。

以上就是中風後最急性期的處置,當患者發生類似中風症狀時,請盡速就醫,由醫療人員處置,避免留下嚴重的中風後遺症,甚至危及生命。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