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復健 – 該選擇住院與返家後門診復健?

中風復健 – 該選擇住院與返家後門診復健?

常態上,中風患者發病後會經歷半年的住院時間,接受密集的復健與治療,但半年一到,因為健保制度及給付的限制,會讓患者面臨返家改為門診復健,還是轉院繼續住院復健的難題,其實兩者皆有其優缺點,沒有絕對的選項,我們必須依照患者的情況、家屬的立場、醫療給付的限制做通盤的考量,到底兩者之間有何差異,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中風後住院復健該不該繼續排,還是返家改成門診治療?

這個問題很廣,所以決定用簡報讓大家了解,麻煩大家花個3分鐘看一下,那是很粗淺的說明,所以若有更多疑慮,請讓柏堯老師知道,我們會再另花篇幅說明。

關於中風住院、門診復健的小建議

  1. 門診治療的好處不少,住在家裡更能夠發揮訓練的成果,回歸日常生活,多數病人的心情與安適感會變好。只是有人擔憂的課程不密集、失去動機、變得懶散,其實,就算是住院若自己沒有保持動力,一樣會產生惰性
  2. 有些人是沒辦法回去,因素很多,不方便、環境不允許等等,當然現在有一些方法可以改善,或許可以幫得上一點忙。
  3. 柏堯老師還是鼓勵大家,若住院半年之後取得身障手冊,可以坐上輪椅、生理徵象穩定,把家裡環境準備一下(輔具中心可以幫上一點忙),就可以考慮慢慢回歸日常生活,復健一樣可以做、但生活還是要過的唷!
~總歸來說~

柏堯老師覺得密集的住院復健應該可以在3-6個月內完成,再過來因為健保因素會常被醫院婉拒或者要等一段時間,此時,改成門診治療是個不錯的選擇。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