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照顧-家人中風怎麼辦? 腦中風照顧心得

中風照顧 - 家人中風怎麼辦?腦中風照顧心得

中風搶救回來了!但仍有許多後遺症需要家屬長期照顧與扶持,讓中風患者能夠透過復健慢慢恢復,這其中除了耐心外還有許多訣竅可以讓家人照顧得更輕鬆,在中風社團內就有夥伴紀錄了他親身照顧家人的重點筆記,感謝他的同意分享

媽媽8/2發病入院至今,從情況非常不樂觀、右邊全癱到目前,感謝天地!她現在已經可以自己慢慢走路不需要人扶、自己上廁所、自己站著刷牙(電動牙刷)洗臉、自己坐著洗澡…..能說話了!只是語言表達有點障礙、人事物的認知有點問題!但經過每天的腦力復健也有慢慢的好轉中!醫生跟護士都說她幸運!她幾乎是快全身而退的那少數幸運兒!我不知道這算不算奇蹟,但我想分享一些我這一個多月照顧媽媽的一點小心得給大家參考~

中風昏迷時能做什麼?

在媽媽仍然在加護病房昏迷時,就開始安排中西醫復健(針炙跟被動式運動),我的用意是不希望她醒來時發現自己整個右邊癱瘓會太沮喪!因為沒有信心跟希望,自己復健時就會覺得很辛苦!容易放棄或易怒影響心情~

除此以外還可以利用感覺刺激改善意識狀態幫助昏迷的人醒來!

濕紙巾很重要!

因為行動不便的關係,不可能一直洗手、用毛巾有時候也沒那麼方便還容易臭!我在網路上買了一箱,買厚實好一點的,我自己買的是不含酒精香精,一個多月了我現在才正要開第二包,因為除了破掉或擦了太髒的、會臭的以外,簡單用來擦手、擦嘴的,我會再重覆清水洗過使用、或洗過再拿來清潔其它東西,也可以乾掉時能沾些酒精做些擦拭消毒都很棒!環保不浪費!

中風病人如何洗澡!

一開始媽媽不太能動時,我都把她從床上抱到輪椅,再把輪椅推去浴室,再抱她坐上椅子,然後開始洗澡!相信很多人程序都跟我一樣,但有個地方改一下會很棒!就是,抱她們坐在「馬桶上」洗澡!這樣可以讓她們大小便一次完成,自己清理也方便!因為我媽媽臥床包尿布常常上不出來,每次大號都有困難,有次想上,結果抱到廁所已經來不及大了一點出來,她很難過!現在如果她晚上或傍晚上大號,我就順便幫她洗澡,超級方便!可以洗屁股跟順便清潔馬桶!我會先裝一小桶溫熱水給她泡腳放鬆上廁所,然後她就上她的、我幫她洗澡,方便又有效率!

刷牙搭配漱口水!

無論是用海棉牙刷或普通牙刷,可以在用牙膏清潔完後,最後再使用漱口水清潔,減少蛀牙機率,否則行動不便心情已經很糟了!再來個牙痛,他們會很崩潰!

乳液保養不可少!

洗完澡或平常和他們聊天時可以選瓶健康香香的乳液幫她們擦擦手腳,身體,讓她們有安全感,被呵護重視的感覺!一方面保持身體清香會讓她們心情很好不自卑,一方面也能讓她們有被愛被關心的感覺。

環境要舒服乾淨!

放些她們喜歡聽的音樂、喜歡看的影片,枕頭套一定要常換!床單棉被差不多固定時間換沒關係,但枕頭套請常洗常換,因為最容易髒臭!否則躺在上面心情會很糟糕!

復健治療請每堂都相隨!

我每次復健都陪著媽媽,當然她也有要放棄的時候,就是要一直用耐心安撫、讓她持續完成復健!如果自己親人不在身邊,治療師跟看護也逼不了的,畢竟她們好壞跟治療師及看護沒有關係啊!影響最大的總是身邊的人跟本身,這點要讓他們清楚!而人在脆弱時都會希望有個熟悉又信任的人在身邊,復健只能靠他們自己,但陪伴能給他們很大的鼓勵跟安心!對他們來說,復健是非常辛苦又消磨意志力的事!這部份我們真的沒辦法為他們什麼,但親人的陪伴跟鼓勵還是有幫助的!

如果陪伴復健時不知道該如何鼓勵家人時,可以參考看看提供表現回饋鼓勵患者做復健!

除了補充營養,美食還能夠鼓勵家人!

如果吞嚥跟咀嚼方面沒問題,飲食方面沒有因為其它器官疾病方面的禁忌,基本上她想吃什麼就盡量滿足她,不要覺得她是病人就只能吃粥吃稀飯吃素吃菜喝水而已,人在吃喜歡吃,想吃的東西時,心情會很好!畢竟她們因為發病能做的事不多,所以在吃的方面如果沒有被醫生特別限制的話,就讓她們開心點吧!像我媽超不愛复健,特別鬧的時候我就會告訴她乖乖認真复健完就會買星巴克的蛋糕給她吃,她就會有期待的完成它!就像小孩子,好好說,要有耐心,並給予期待跟獎勵!

不要為了方便就依賴輔具!

這是給稍微能動能走的人建議,像我媽媽一開始右邊全癱,但她不愛在尿布上大小便,就會要求去廁所,我除了有次生理期來真的很不舒服求她解放在尿布上外,平常她上幾次我就是抱她上輪椅推去廁所再抱上馬桶再抱回來幾次!很麻煩、很累腰快斷了但有回饋的!因為只要有心的人,都會因為你的無怨無悔而振作,會心疼你而自己下定決心要讓自己好起來!像她現在比較能走,我會帶著輔具跟著她扶她,等她累時再讓她使用,而不是從頭到尾讓她依賴,因為有時候身體太舒適就不會有進步!

最後,照顧者的身體健康同等重要!

我一開始因為媽媽打擊太大吃不下無法好好睡,結果我在要顧媽媽時發現我體力跟精神狀況很糟糕,我才驚覺如果我都生病了那她不就更沒希望了嗎?所以現在我顧她的同時跟著養身、好好睡不要想太多!畢竟你不吃不睡也不能幫助他們好起來!照顧者身心靈要保持堅強!患者才會有希望!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