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患者的洗澡原則

中風患者的洗澡原則
中風患者因為身體偏癱而行動不易,而浴室空間狹小地板濕滑非常容易跌倒,因此扶手、地板防滑等無障礙措施都很重要,除此之外還要注意三大原則,讓中風病人可以安全的洗澡喔!

中風患者洗澡最重要的是安全

雖然說醫院裡的治療師很可能會更告訴你,要盡量的使用患側幫助動作進步,我們在其他篇文章例如侷限誘發療法、中風的腦神經可塑性等都有提到,在生活中使用患側肢體有助於患側腦神經的恢復,但在之前更重要的患者的安全
尤其是在浴廁中,根據統計住家環境跌倒風險最大的空間就是浴廁,狹小的空間、濕滑的地板,過高的門檻對於行動不便的中風患者都是十分危險的!
中風浴廁

中風患者洗澡的三大注意重點

中風患者應該淋浴取代泡澡

傳統長輩可能都有泡澡的習慣,但是從濕滑的浴缸中進出的動作,對於手腳行動不便的長輩其實是很危險的,建議最好還是拆掉浴缸(身障證明與長照都有補助),換取更大個空間,使用蓮蓬頭即可。
中風浴缸

中風患者應該坐著洗

洗澡過程中難免會需要拿取肥皂、沐浴乳洗髮精等,做出改變身體重心的動作,加上濕滑的地板上,對於平衡能力不佳的患者是一大挑戰,因此建議患者一定要坐在穩固的洗澡椅(身障證明與長照都有補助),比較安全。
中風洗澡椅

善用無障礙環境改善

前面有提過,洗澡重點是安全,所有的復健訓練都應該建立在安全的基礎下,尤其是在家中最危險的浴廁空間內,因此盡量使用輔具與健側肢體,來避免不必要的跌倒風險唷

中風環境改善
上述的三個原則,講起來很容易,究竟該如何營造一個讓中風患者能夠安心洗澡呢?下面會詳細介紹唷!
創造一個安全的浴廁環境吧

地板防滑措施

一般的浴室磁磚碰到水就容易滑,因此預算足夠的情況下是可以選擇防滑的瓷磚還可以兼顧美觀一勞永逸。

但大部分的家庭可能都沒有辦法重新更換磁磚,因此比較建議的辦法是使用地板防滑塗層,這種方式優點是不會破壞磁磚外觀,但防滑效果跟磁磚種類有關,雖然大部分磁磚都適用,但如果不適用,這時候就建議使用防滑貼片或貼條。

防滑的重點是門檻附近、馬桶前面、洗手台前面、沐浴椅前,中風患者需要起立、坐下轉身跨步的位置。

在洗手台、牆壁安裝扶手

扶手可以協助行動不便的中風患者安全的起身與坐下、轉身與跨步,但是安裝位置不當可能就沒辦法保護患者的安全,而且可能還會阻礙的患者的行動並發生危險。

因此最好還是讓專業的治療師評估過後根據患者的狀況再進行安裝比較適合,原則上協助起身坐下、跨步的扶手會建議裝垂直的,協助移動的扶手才會建議安裝平行扶手。如果真的無法安裝才會考慮強力吸盤的扶手。

使用安全穩固的沐浴椅

一開始就有提到用坐姿取代站姿,有部分民眾會去購買塑膠椅,但防滑的程度、座椅高度、堅固程度可能都比較差,基本上最好還是建議選擇輔具用的沐浴椅。

乾溼分明

由於地板濕滑的關係,患者在穿脫褲子時比較容易發生危險,因此會建議讓浴室乾溼分明,讓患者在乾地板穿脫衣物才能保證患者的安全唷

水龍頭改成手柄

傳統的水龍頭有的可能還是用旋轉的方式,但這需要比較多手部旋轉的動作,因此建議改成手柄調整水溫上會比較方便唷

善用輔具

中風患者有一半身體偏癱的問題,不是每一個部位都可以方便洗到,這時候善用洗澡刷、毛巾,就可以讓患者自己清潔身體唷!

中風洗澡刷

其他注意事項:

  • 傳統的洗手台不要扶
  • 不要使用肥皂,容易掉落不好撿
  • 準備長柄刷可以幫忙刷洗背部
  • 先備齊沐浴乳、蓮蓬頭、毛巾等物品在健側
  • 記得先用健側試水溫
  • 最好還是有親人在外面可以隨時提供協助

居家無障礙改善及輔具,長照服務、身證證明有補助!

居家無障礙改善及輔具
上面介紹的無障礙措施與輔具基本上有身證證明的患者都可以向各縣市的輔具中心提出評估需求,如果有長照資格也可以利用長照資源申請唷!會有專業的治療師到府提供最合適的環境改造建議,以及補助金額,詳情都可以去電了解唷

洗澡順序會導致中風嗎?

最近,LINE常流傳著一個傳言:洗澡順序不當,會導致死亡!傳言說,如果洗澡時先洗頭,容易導致血壓飆升,從而引發中風。

這是沒有醫學根據的說法,沒有研究證明洗澡順序這種方式會影響腦血管收縮至血壓飆高,比較容易影響的是短時間環境溫度的改變,如早晨起床離開被窩、由溫暖的室內走至寒冷的室外、日夜溫差大的地區等,才是比較需要注意的

要如何申請長照服務呢?

以上就是一些幫助中風患者能夠安全洗澡的一些建議與策略,如果有任何問題都應該向您的治療師或是項輔具中心的治療師討論詢問唷

圖片來源:

  • http://aquariusphysiotherapyyaletown.com/why-physiotherapy-is-so-important-in-stroke-rehabilitation/
  • https://www.stroke.org/en/life-after-stroke/recovery/daily-living/bathing-tips-for-survivors
  • https://www.strokeaids.com/modifying-the-bathroom-for-a-stroke-patient/
  • https://www.independentliving.co.uk/advice/designing-dementia-friendly-bathroom/
  • https://ablemagazine.co.uk/bathe-independently-again-with-a-walk-in-bath/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
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