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走路像划船,環狀步態怎麼改?

中風走路像划船,環狀步態怎麼改?

中風患者因為肌肉無力或是對於下肢動作控制能力不佳的原因,導致大腿無法順利邁出步伐,為了順利邁出跨出腳步而將腳向外環繞,就像是划船一樣來跨步,如果沒有及時糾正就很容易養成習慣,將來想改就會越來越困難了!

什麼是環繞式步態?

環狀步態是中風患者常見代償步態,患者會透過將腳向外環繞的方式將腳跨出,如下面影片:

會形成環狀步態的通常有幾個原因:

  • 大腿往前抬的肌力不足
  • 膝蓋過度僵硬無法在走路時彎曲
  • 腳踝沒辦法抬起來

這些關節動作障礙都有可能導致中風患者在走路時,採用環繞式的步態進行走路,除了走起路來比較耗費力氣,也容易造成其他肌肉骨頭的傷害。

要避免環繞式步態就要先針對大腿、膝蓋、腳踝的動作開始訓練,才能夠根本上解決這個代償方式!

改善中風環繞式步態復健訓練動作

抬腿動作

大腿抬起與膝蓋彎曲的動作練習,可以先側躺在床上,患腳將大腿抬起來,如果還沒有辦法做得很流暢的話,可以先請家人稍微協助,但請務必要讓自己嘗試做出動作。

進階的練法:可以改成平躺下,將大腿抬起來,記得要控制大腿與小腿與身體是平行的!更進階一點可以坐在椅子上訓練把大腿起來,都是練習抬腿動作很好的方式!

腳踝動作訓練

針對腳踝的動作,一開始如果還沒有自主動作的話可以先以被動運動為主,之後在將腳底板踩在地面上練習打節拍的動作,也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中風腳踝動作復健。另外也可以搭配具有協助踝關節背屈的垂足輔具。


在地板上練習打節拍的動作,一開始可以先上下動就好,接下來可以左右兩邊交互點
除此之外,也可以穿戴AFO足踝輔具來避免腳踝垂足的情況,一般來說各大醫院復健科都可以跟醫師討論後轉介給職能治療師量身訂製,或是購買有關節的動態AFO,穿戴上AFO後,腳底板就不會垂下,也就不需要將整隻腳向外環繞避免絆倒囉!

以上動作訓練僅供參考,如有任何疑慮請洽詢自己的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或職能治療師唷!

再行走計畫!讓你重新踏出人生的下一步!

再行走計畫特別針對中風帕金森等腦部功能退化的個案,由物理治療師設計一對一專屬課程,幫助個案重新踏上人生的旅途!

再行走計畫!讓你重新踏出人生的下一步!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

圖片來源:

  •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topics/medicine-and-dentistry/hemiplegic-gait
  • https://youtu.be/PwTqd8UOh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