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親身經歷! 如何面對家人中風後情緒認知與心理上的改變

家屬親身經歷! 如何面對家人中風後情緒認知與心理上的改變

中風時,患者的心理狀態情緒起伏是很大的,身為家人該如何面對呢?此篇為臉書中風討論社團的網友親身經歷,分享給其他可能正在面臨這些問題的朋友!

前情概要說明:我先生是動靜脈畸形左側偏癱,目前持有重度身障證明。開了兩次大刀,發病至今已經3年半。

無病識感

醫生說,中風的病人很常見的是無病識感。就是不知道自己生病的狀態,所以常常會做出旁人覺得危險的動作或是行為,往往讓陪在身邊的家人氣的要死!

但身為家人真的只能不斷的深呼吸,畢竟這也不是他願意的,所以只能不斷的耳提面命告訴他,這樣做會讓家人擔心~

教育心理學有一個重點,就是我們在說話的時候常常會用”你”開頭的句子”,例如你為什麼都不想做復健,這樣對你不好之類的,但這樣其實是讓聽的人無法接受。要盡量改成”我”開頭的句子,例如我很擔心你的身體,也許我們把握時間多做復健之類的。再跟家人互動起來會溫和一點。

幽默感消失

很幸運的,我先生是左側偏癱,出血的是右腦,所以語言能力沒有影響太多。

但是神外的醫生有提醒我,他出血的位置會影響他的空間感還有說笑話的能力,可能會變的不好笑……醫生還真的是料事如神,果然他術後常常會在一些不適當的場合說出不適當的話,有的時候我都搞不清楚到底是以前就這麼白目還是生病才變成這樣。而且,提醒了非常非常多次,還是很容易對別人開不好笑的玩笑,我也是束手無策。

空間感消失

醫生有提醒,中風的那一側會有視野狹小的問題,我先生是左側不方便,所以就算有一盤菜在他的前方可能120度角的地方,他可能也會視而不見,甚至有人從左後方靠近,他也是會無感。

只能不斷的再生活裡提醒他,左側有東西,盡量訓練他頭要多轉個幾度,避免習慣這樣過小的視野。

情緒容易起伏

我先生以前是一個完全不會掉淚的人,但生病之後常常想到甚麼就開始掉淚,覺得我嫁給他很可憐也哭,覺得他沒辦法再開車了也哭,但生病前我從來沒看過他哭(愛哭的是我)。

怒的部分也是,常常沒來由的也是說生氣就生氣,也搞不懂明明也不是甚麼大事,可能只是沒聽見他說話就會開始生氣,但我覺得是因為某部份的自卑讓他轉變成這樣,自己內心上演是不是因為我中風了所以你們才OOXX,然後就生氣了。

雖然說可能是中風後有傷到管理情緒的腦神經功能,但人在遭逢巨大變化時情緒本來就難以一時接受的,陪伴就是最好的解藥囉~悲傷五階段 – 這不是盡頭,只要你願意繼續向前走!!

時間序列出現錯亂或幻聽

剛開完刀的時候,常常會說昨天不是OOO有來,但明明沒有,或是跟我說我剛剛聽到XXX在走廊說話的聲音,這些醫生都跟我說是正常的,畢竟他腦部開過刀,腦部組織在開刀的過程中會有被攪動的可能,這都是正常的!!!!!!!

只能不斷的耐心跟他說明,沒有這件事情的發生,重建他的時間序列,但有時候想想很可怕,因為回憶這種東西有時候我講的也不一定準就是了!但我竟然在幫別人重整記憶。

心理諮商

上面這些發生的事情,其實病人自己也會很沮喪,所以我們後來有去掛號身心科,請精神科醫生評估是否轉介心理諮商,也透過身心障礙發展協會媒合了一個視障的心理諮商師{朱芯儀老師}給了我們一些力量(家屬也可以進行諮商)。

相當建議病友不要覺得走進身心科是很丟臉的事情,透過正確的治療方式,可以讓情緒不要這麼低落,復健的路很長,需要有強大的意志,不論是病友或是家屬。

以上是我陪著我先生經歷的部分,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