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復健張力大手腳緊繃,肉毒桿菌可治療?

中風復健張力大手腳緊繃,肉毒桿菌可治療?

肉度桿菌確實是治療張力的一種方式,最近在中風討論社團也有一些討論肉毒桿菌的文章,其中我也看到很多人從中有些挫折,說一下我對肉毒桿菌的想法。

請大家一定要認清楚:打肉毒桿菌降肌肉張力並不是絕對的效果。肉毒桿菌簡單來說只是「從神經端抑制掉肌肉收縮的反射作用」,而不是直接提升自己的肢體能力。

關於肉毒桿菌的簡介可以看一下美的好朋友影片,其實應用在中風病人身上的原理是一樣的,就只是讓肌肉放鬆

肉毒桿菌在中風復健上的意義

  • 打了肉毒桿菌不等於什麼事情不用做手就會進步,同樣的,覺得動作功能沒有因此改善,也不代表肉毒桿菌沒用。
  • 持續打肉毒桿菌不等於可以遞減張力。其實也不是每個人都覺得肉毒桿菌降張力超有感,每個人的作用快慢或強弱不同。
  • 打肉毒桿菌的積極目的是:讓人有相對較小的張力利於進行復健訓練。
  • 至於要練習什麼事情?就是把握藥效作用約三個月的時間,與治療師充分學習動作控制的技巧、勤勞鍛鍊、建立自己的主動動作(未來甚至可以讓主動動作克服張力動作)。
舉個同一位患者的例子

我有門診患者打了三次肉毒桿菌,雖然打完後手軟了一些,但是做運動還是一樣急,走路還是一樣緊張,手肘總是勾著伸不直,太太那時說肉毒沒效。

結果因緣際會他摔倒在家休養沒去門診,我剛好換工作去做居家復能又接到他,在家裡我們練習動作配合呼吸與正確的施力方式,也用他們自己家買的滑車發現了一些他可以做得出來的主動動作,患者也主觀認為手這陣子鬆很多。

所以究竟肉毒桿菌有效,還是沒有效呢?

如何爭取健保來施打肉毒桿菌

目前中風如果經醫師判定有施打肉毒桿菌之需求,是可以申請健保給付的,但也請各位要理解原由。

  • 為什麼健保給付肉毒桿菌需要做評估,是因為如果患者是「真的有主動動作 But 肌肉張力太強而把主動動作牽制住了」,這樣的患者打肉毒桿菌是相對有意義的。
  • 但如果是「沒有主動動作 And 單純張力很強」的患者,在健保立場上就不太會給付了。但是健保並不是給予福利,背後的用意是提供資源給確實適合的對象。

而沒有爭取到健保注射的朋友也不等於被宣判復健無用,「生活即復健」是每個人都能追求的目標。

結論:

請不要把花錢打肉毒桿菌當作是買藥來吃&獲得效果那麼單純。用肉毒桿菌的抗肌肉痙攣效果來輔助訓練才是最聰明的投資。

而不論有沒有獲得肉毒桿菌的加持,大家都還是得學習動作控制技巧,例如不是被動運動做久了就會出現主動動作、不要代償、不要憋氣做動作、不要急躁做動作或用爆發力讓動作做很快、學習適合自己的放鬆技巧來讓動作過程更心平氣和等等…

肉毒桿菌不是有效或沒效這種二分法來判斷,畢竟肉毒桿菌只是復健的配角之一,而是要回歸到

我是否對肉毒桿菌有正確期待

還有我是否真的知道我適合做什麼動作。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