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復健 – 手腳肌肉無力沒動作該如何訓練?!

中風復健 – 手腳肌肉無力沒動作該如何訓練?!
中風後遺症對患者家屬影響都很大,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手腳肌肉無力動作障礙,而復健需要及早建立正確觀念,將有助復健之路走得更順利!


我們都知道,大腦是控制人身體肌肉的司令官,一但因為中風腦神經受傷後,大腦沒辦法像從前一樣發出神經訊號,所以就會造成手腳使不上力、甚至有不正常的肌肉產生(肌肉過度緊繃或是癱軟),為了要重新訓練大腦,吱吱先簡單介紹一下我們到底是如何控制自己的手腳呢?

中風動作復健-動作是怎麼產生的?

很多人都知道是大腦傳電訊號下來控制肌肉,但這只說對了一半,其實整個動作過程中大腦就像電腦一樣,除了發出發出命令,還會同時接收身邊環境的許多訊息,經過不斷地運算與調整,才完成整個動作的,現在想像一下,桌上有一個裝著水的紙杯,要用手往前伸將水杯拿起來喝。

中風動作復健

  1. 首先眼睛會先看到桌上的杯子(圖中的1),大腦就會開始判斷手跟杯子的距離
  2. 當大腦規畫好之後就會開始往身體發送神經訊號(圖中的2)
  3. 當手上的肌肉接收到訊號之後就會開始收縮,讓手開始往前伸(圖中的3)
  4. 手開始動作之後大腦會透過視覺、觸覺、本體覺(圖中的4)
    來判斷手指該合使打開、或是該出多少力氣才不會把杯子捏破等

這是一個不斷修正的過程,當我們專注感受身體的感覺時,大腦可以專心的接受這些訊息讓手做出更準確的動作表現,同時大腦也會利用過去的經驗來調整,例如說我們早就知道水杯輕輕拿起來就好,不會使出過猛的力道讓水灑出來,透過練習能夠讓動作做起來更熟練。

事實上大部分的動作復健都是在重新強化這個過程,這需要專心感受患側的感覺與動作,並加上密集與大量的練習,讓大腦回想起控制身體的感覺,以下也會介紹臨床上幾種方式能更強化中風動作復健的效果。

被動關節運動

中風初期可能是完全偏癱,手腳完全使不上力,也就是(圖中的2、3)做不太到,此時中風復健的重點:治療師或家屬可以協助被動關節運動,藉由他人的幫助下先活動患側肢體,增加本體感覺(專心感受身體的動作),也就是先強化(圖中的4),當患者有些能力可以主動做出動作時,就可以開始鼓勵他自己動,漸漸脫離旁人的協助。

(詳情請參考:被動關節運動)

電療跟復健機器

電療跟機器手都是幫助手做出動作的方式,其實原理跟被動關節運動是類似的,也都是強化(圖中4)的過程,如果沒有專心去訓練這個過程,基本上中風復健的效果也不好。

(詳情請參考:中風復健就用機器手臂幫助你動作復健治療吧!)

顱外磁波刺激治療(RTMS)跟跨顱直流電刺激(TDCS)

傳統中風復健的電療都是電肌肉也就是(圖中4)的過程,但這兩樣是直接刺激腦,也就是(圖中2、3、4)的過程,但目前長期效果研究證據仍有待各專家研究
且一樣仍需要專心強化上述的過程,才會達到訓練的目的。

心像練習

心像練習有點類似冥想,在做動作時可以先在腦中演練每個步驟該怎麼做,也就是練習大腦動作計畫的練習,也是強化(圖中2)的過程

中風復健時另外也可以先看別人示範、或是自己的動作錄影,在腦海中去修正與規劃,甚至即便沒有目前仍無力做出動作,仍然可以先依靠想像這個過程,去加強大腦動作計畫的能力,達到誘發出動作的效果。

(詳情請參考:中風動作復健,用想的也能改善動作偏癱?!)

雙側上肢訓練

這裡說的不是一般人說中風復健要好手抓壞手的那種。雙側上肢訓練指的是雙手同時做同樣的動作,或是同時兼做出對稱性的動作,有研究顯示這樣可以增進健側腦與患側腦的連結,健側腦會幫助患側腦的活化,也就是強化(圖中2)的過程,達到動作誘發與訓練的目的

(詳情請參考:中風復健好手也要一起動!?上肢動作爬升梯該訓練三大重點)

鏡像治療

鏡像治療早期是用來治療截肢患者的幻肢痛,後來開始應用在中風復健上,已經有許多研究文獻證明這是個有效的治療方式,是透過看著鏡中的健側手的動作去活化患側腦的動作區,也就是改變(圖中的1)去強化(圖中的2)

(詳情請參考:照鏡子做復健好好玩,幫助中風偏癱復建中風後如何透過鏡像治療改善動作能力?!)

中風動作復健該怎麼做?

以上中風復健的方式都可以刺激大腦的神經可塑性,幫助大腦神經重新連結,達到恢復動作能力的效果。其實,中風復健只要專注、密集、大量的訓練,就可以慢慢地恢復的!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