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如何復健治療訓練?職能治療恢復日常生活功能

中風復健 – 職能治療師的腦中風復健治療

腦中風是大腦因缺血或阻塞造成的中樞神經損傷,當大腦神經組織受傷後功能異常,可能會造成認知、情緒、視覺、吞嚥、語言溝通、疼痛、運動、動作、半側偏癱及日常生活功能等障礙,職能治療師依照個案能力與需求訂定適合的復健治療計畫可以提升日常功能的恢復程度,早日回歸社會與日常生活。

大腦神經可塑性

雖然說中風後原來壞死的腦神經細胞是不可逆的,但是其周圍的神經細胞經過刺激或是適當的訓練後,是能夠產生新的突觸與其他神經連結,取代因中風而壞死的腦細胞功能,所以只要不斷努力練習,身體功能就有恢復的可能!

腦中風依發病時間可以約略分為急性期、亞急性期、慢性期,每一期的復健重點如下整理

中風急性期的復健重點

發病後最初幾天,應該密切住院觀察生理狀態(意識、血壓、心跳、呼吸),當生命象徵已穩定後,就可開始在病床上翻身及做肢體關節運動,可防止褥瘡及關節僵硬的發生,並配合復健科職能治療師與物理治療師進行復健治療。

盡早活動:

  • 床上運動(移動、翻身、坐起、躺下)
  • 移位
  • 被動關節運動

預防併發症(二次傷害)

  • 避免褥瘡:適當擺位,配戴擺位輔具,定期翻身減少個案在床、輪椅上的皮膚壓力
  • 維持關節組織彈性:溫和的被動關節運動、適當擺位、穿戴副木可維持關節活動度
  • 預防跌倒;使用正確技巧協助病人移位

(其他完整的資訊請參考:被動關節運動肢體腫脹努力運動加按摩卻沒用?原因可能在這裡…)

中風亞急性期的復健重點

當病患神經功能及生命徵象穩定後,依照個案的動作、認知功能受損程度,開始積極的復建計畫,為了日後返家能夠盡量生活自理,減少對照顧者的依賴,此階段主要目標就是提升自我照顧能力。

  • 自我照顧:穿衣、進食、如廁、盥洗
  • 動作功能:盡量讓患肢參與活動
  • 感覺:感覺再教育
  • 知覺與認知功能:教導策略、活動分級訓練
  • 心理社會:家屬衛教、個案心理支持
  • 出院準備:居家環境改造、輔具評估建議

(其他完整的資訊請參考:中風後單手穿脫衣褲鞋襪全攻略!悲傷不是盡頭,只要你願意繼續向前走!!淺談悲傷五階段)

平衡功能的介入

不論是坐著還是站者,身體要能夠保持平衡才有辦法好好進行日常生活活動,職能治療師會設計有意義的治療性活動訓練個案的視覺功能、前庭功能以及軀幹和下肢的關節活動度、肌力、動作控制、體耐力,使個案能夠在坐姿或站姿下能夠保持平衡。並設計難度不同的功能性任務,訓練個案不同程度的重心轉移及姿勢控制能力,使個案能夠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其他完整的資訊請參考:中風病人在家也能練習的三招坐姿平衡訓練!站立訓練,該怎麼重新從椅子上站起來?中風平衡 – 該怎麼訓練平衡呢?!)

感覺功能介入

感覺麻木、無法感覺溫度、甚至是刺痛感等都是中風後常見的後遺症,就像復健動作是讓大腦重新熟悉操作肢體,也可以透過感覺再訓練讓大腦重新練習解讀你的感覺。

(其他完整的資訊請參考:中風感覺麻痺–觸覺不敏感該怎麼改善?)

動作功能介入

動作復健需要大量的練習,而腦中風動作介入重點其實在於,受傷的腦神經與肢體肌肉的連結,受損的腦神經無法啟動肌肉做出腦中計畫的動作,有時候還有張力會影響到肢體動作的表現。

(其他完整的資訊請參考:中風、腦傷如何降低肌肉張力?中風偏癱復健新觀念,訓練功能改善生活障礙!)

拉筋

很多中風患者都有肌肉張力太強、緊繃的問題,嚴重的話影響到動作訓練,此時拉筋可以暫時性地讓肌肉有放鬆的感覺,但如果想要達到降低肌肉張力,還要配合活動關節會更有幫助。

(其他完整的資訊請參考:中風復健-拉筋對降低肌肉張力有幫助嗎!?)

鏡像治療

透過看著鏡中的視幻覺,使大腦忘記患側手沒有用處的負向經驗,活化腦中的鏡像神經元,刺激大腦的神經恢復。鏡像治療成本較低,只需要一面鏡子與安靜的環境,特別適合上下肢尚未出現動作的中風患者!

(其他完整的資訊請參考:照鏡子做復健好好玩,幫助中風偏癱復建)

機器輔助治療

將患側的手腳肢體放在機器裝置上,由機械協助做出大量、重複的關節動作或是簡單動作,依照儀器的設計可以訓練不同的動作,通常有三種模式;完全由機器協助、部份協助、提供阻力訓練。在短時間內可以提供大量的動作次數及練習機會,如果醫院有提供且患者目前動作能力尚未明顯可以考慮唷!

(其他完整的資訊請參考:用機器手臂幫助你動作復健治療吧!)

雙側上肢訓練

透過兩側肢體做出對稱性的動作,強化兩側大腦的溝通,藉由大腦神經之間的對話,強化患側腦對於患側肢體動作功能的控制,只要是對稱性的動作也可以,在家很多日常生活的活動都能輕鬆進行雙側上肢訓練。

(其他完整的資訊請參考:雙側動作訓練上肢動作爬升梯該訓練三大重點)

侷限誘發療法

中風後在日常生活中不斷使用健側手做事情,而患側手的功能就越來越少,因此要限制健側手的動作,強迫個案在日常生活當中使用患側手從事日常活動,降低患者的習得廢用現象,如果患側手已經有點動作能力的話可以嘗試看看唷!

(其他完整的資訊請參考:侷限誘發療法)

虛擬實境

中風復健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但復健過程往往總是枯燥乏味,如果能夠結合虛擬實境遊戲的話,讓系統制定適合又有趣的復健訓練,不僅能大大提升復健動機,還能夠結合雲端,讓病人在家中就可以進行復健訓練!

(其他完整的資訊請參考:虛擬實境-打電動也能幫助中風病人復健?!)

睡眠障礙的介入

睡眠障礙是中風患者常見的後遺症之一,白天嗜睡也會影響復健的體力,還有嚴重地失眠可能會影響神經恢復的速度,甚至導致情緒與記憶功能退化。其實只要調整作息就能夠大大改善睡眠的困擾歐!

(其他完整的資訊請參考:睡眠障礙–中風後失眠、嗜睡,從生活作息開始改善!)

輔具、居家環境的介入

副木製作

如果中風個案有張力過高或是垂足等問題,經過醫生評估過後職能治療師就會利用熱塑性材質的副木,用來固定關節角度,維持關節組織的彈性,避免攣縮。中風個案常使用的有垂足版手部休息副木、手部拉筋副木、手部對掌副木、手部動態矯具。

輔具評估

中風個案常需要藉由輔具(輪椅、拐杖等),達到最大的生活功能。基本上會建議盡量避免自行購買,以免買到不適用的輔具。可至各縣市輔具中心,根據個案的能力與需求,專業的治療師會提供評估與建議,也可以在現場試用,且通常中風病人皆可以申請補助,請大家多多利用。

居家無障礙環境

一般的居家環境可能會有些室內階梯、門檻等,會限制中風個案在居家的活動,而浴室是家中環境中跌倒風險最高的空間,將居家環境做些改造可以有效減少跌倒風險。

  • 出入口門檻:加裝扶手
  • 浴廁:止滑墊、保持地板乾燥、馬桶及洗手台加裝扶手。

返家復健還是繼續住院復健?

因為健保規定,最多住院28天,患者及家屬每一次都會面臨該返家門診復健,或是轉入其他醫院繼續進行住院復健的抉擇,其實這兩點沒有一定的好與不好,在家中患者能夠及早適應日常生活,在醫院能夠進行規律的復健治療。

另外也有PAC計畫可以參考,適合有潛力的患者,但規則比較多,詳細了解之後也是一種選擇唷!

(其他完整的資訊請參考:中風PAC-什麼是中風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該選擇住院與返家後門診復健?)

中風慢性期的復健重點

依照個案的功能及家庭因素,回到家中至醫療院所的復健科門診進行復健治療,配合長照服務中的照顧及專業服務,或是轉介到護理之家、長照、安養等機構,目標為提升日常生活功能、培養休閒活動、參與社區活動或回歸職場。

要如何申請長照服務呢?

→→→長期照顧服務申請和補助一看就懂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

參考資料:

  • 臺灣腦中風復健治療指引
  • 中風個案職能治療專業最佳實證為準的服務準則
  • 薛漪平(2014)。生理疾病職能治療學:Ⅲ臨床實務應用。禾楓書局。
  •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7392/346502
  • http://www.vghtc.gov.tw/GipOpenWeb/wSite/ct?xItem=46353&ctNode=46086&mp=3032

本篇圖畫 by 小佩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