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手腳動作障礙,該如何居家運動復健訓練呢?

該如何運動復健訓練呢?
中風後腦神經受傷之後,身體的動作不受控制,僅能靠不斷的復健訓練才能慢慢進步,因此除了到醫院復健科尋求治療師的指導,回家後更要自己多加訓練。

在住院期,職能治療師與物理治療師會針對中風患者的情況提供適合的復健訓練,但返家後可能就有患者因為交通不便等因素,就無法定期回到醫院進行復健訓練,因此居家訓練就顯得格外重要!

中風後該如何居家復健訓練呢?

中風情況每個人都不太一樣,適合的運動與訓練方式也就不一定會相同,請依照您的進度選擇適合的復健方式唷!

中風核心運動-身體軀幹基礎先打穩

腦中風後,很多人都只在意手腳的動作,但其實身體軀幹的核心肌群也是重要的一環,透過在床上的翻身與坐起訓練,可以協助腦中風患者未來坐得穩、站得更挺唷!

腦中風翻身訓練

基本上翻向健側對腦中風患者來說會是一大挑戰,不過可以做為復健訓練的目標,希望是腦中風患者可以翻左右兩側都可以流暢地進行。

更詳細的翻身技巧與訓練教學可以參考這篇翻身訓練擺位照顧技巧,省力避免下背痛,除了循序漸進的訓練也保護照顧者避免自己協助時受傷唷。

腦中風坐起訓練

通常腦中風患者由健側邊撐起會相對來說容易些,不過跟翻身動作一樣,我們仍希望患者能夠練習到左右兩側都可以訓練起身,因此建議兩邊都應該要練習,藉此訓練身體兩側核心肌群的控制與肌耐力。

更詳盡的坐起訓練可以參考遠離長期臥床-三階段訓練讓長輩自床邊坐起

動態坐姿訓練

下面的影片示範的是坐姿動態平衡訓練,建議一開始請家人在旁協助輔助以策安全,慢慢練習在坐姿下的身體穩定度!

其他更詳細的示範說明可以參考:中風病人在家也能練習的三招坐姿平衡訓練!

腦中風患者坐起後,就可以開始與家人互動,更多地參與日常生活,例如吃飯、梳洗、穿衣等

穿衣服其實是非常基本且重要的日常活動,所以我們會盡早讓患者獨立穿起,訓練過程中也可以同時加強軀幹及身體的穩定性,更多詳盡的訓練可以參考中風後單手穿脫衣褲鞋襪全攻略!

中風肢體復健要先從被動關節運動開始

被動關節運動主要目的是讓仍無法自主做出動作的手和腳,維持關節的彈性,避免關節組織攣縮,第二個目的就是增加本體覺得回饋,讓大腦回想起手腳動作的感覺。

下面影片示範的是上肢的部分,包含肩膀上舉、肩膀外開、手肘彎曲伸直、手臂旋轉、手腕彎曲伸直、手指關節運動

這部則是下肢的部分,包含大腿屈曲、大腿外開、大腿外轉內轉、膝蓋伸直彎曲、腳踝拉筋、腳趾關節活動

在復健的過程中,請務必讓患者專心感受肢體關節活動的感覺,若患者有力則請患者自己完成,再接著由照顧者協助完成,動作過程中若有疼痛則請向治療師諮詢建議,其他更詳細的示範請參考:被動關節運動操作技巧

中風後的基礎動作訓練

當開始手腳慢慢恢復後,就可以開始動作訓練,一般來說都是先從簡單的關節動作開始練習,例如肩膀、手肘、手腕、膝蓋、腳踝等關節,先一一能自主控制動作的方式。

初期,手臂的動作訓練請在桌面上進行,例如手臂前伸後收,才不會對手臂有過多的負擔,其他更多動作示範可以參考:無力的患側手最好的三個復健運動!

初期下肢的動作最好在側躺或是躺下進行,先練習基本的關節動作控制,不要急著想站起來走路,把基礎打穩,其他動作訓練可以參考訓練站立和走路要先練好的五大關鍵動作!

中風後功能性動作練習

當開始可以慢慢控制身體各部位關節之後,就可以開始練習一些較具功能性的動作,例如伸手取物、取物就口、踏步、重心轉移等動作,進一步學習各關節動作的洞至,並練出肌耐力與協調性!

手臂在桌面上能夠練習的動作很多,例如伸手拿杯子、將桌上的物品挪動等,都是很好的動作訓練,其他訓練可以參考五招居家上肢自我復健

重心轉移也是走路復健前的基礎,良好的控制重心轉移到承重腳,另一腳才能安穩的踏出步伐。

坐到站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功能性訓練動作,可以訓練下肢的穩定性與肌耐力,更多詳細的訓練可以參考中風復健 – 該如何重新訓練站起來?

把復健融入生活

完成功能性訓練後,就應該要慢慢將訓練的動作應用於居家的日常生活中,例如開始使用患側手開燈、一起幫忙拿水杯、擦桌子、穿衣服,就能夠漸漸減少他人的照顧,也會讓復健更有意義歐!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

圖片來源:

  • http://aquariusphysiotherapyyaletown.com/why-physiotherapy-is-so-important-in-stroke-rehabil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