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照顧,上下床訓練,三階段訓練讓長輩自己遠離臥床

遠離長期臥床-三階段訓練讓長輩自床邊坐起
自床邊坐起來是長期照顧中最重要的復健運動之一,可以增進長輩的身體肌肉耐力,與家人更良好的互動參與生活,增進食慾,是減少臥床恢復體力的第一步!

長期照顧最重要的復健運動-坐起來!

躺著不如坐起來,每每到案家服務看到長期臥床的長輩,都會建議讓他嘗試坐起來,每天三分鐘也很好,每天逐漸減少臥床的時間,讓頭部自然直立,促進血液循換,坐起來也更方便進食、與家人做互動,恢復臥床流失的體力

誰需要練習坐起來?

  • 長時間臥床無法靠自己起身的長輩
  • 需要他人協助才能夠坐起來的長輩
  • 坐不穩需要手支撐才不會倒的長輩

透過坐起運動,讓臥床長輩慢慢習慣坐起來,練習靠自己的力量安全的坐起來,增加身體的力氣,也可以避免持續的失能唷!

這篇文章會告訴你:

  • 如何引導長輩習慣坐起避免不適應
  • 如何協助長輩坐起來最省力不受傷
  • 如何訓練長輩自己獨立坐起不依賴

長期臥床的老人如何起床輔助訓練?

長期臥床的長輩剛開始建議使用照顧床慢慢地將上半身調高,讓長輩慢慢適應頭部直立的姿勢

照顧床的擺位與使用

  1. 長輩臀部需擺放在第二片
  2. 起身時先將腿部微微升起避免身體下滑
  3. 再將上半身根據長輩狀況升起至適合高度
  4. 躺下時一樣先降下上半身
  5. 最後才將腿部放下
如果是長時間臥床的長輩突然坐起來,因為身體姿勢改變來不急習慣調整,可能會引發姿勢性低血壓有暈眩的情況發生,要避免突然讓長輩快速貿然坐起。

長期臥床的長輩坐起時務必觀察

  • 臉色是否有蒼白
  • 測量血壓心跳脈搏
  • 昏厥神志不清
  • 頭暈目眩

當長輩慢慢習慣坐起來後,就可以開始協助他坐起來和躺下去,以便於往後的復建、照護,在了解如何協助前,請先記住一個概念!

先側躺再坐起!先側躺再躺下!

在仰躺的情況下直接坐起,或是坐在床邊直接躺下都是費力且容易傷害腰部的動作,也就是說想要坐起來,要先練翻身!建議參考之前的翻身訓練來練習。

家人該如何協助老人起床輔助訓練

在照顧長輩的過程中,例如轉移位等情況就需要讓長輩坐起來,這時候透過正確的技巧就可以協助長輩坐起。

  1. 協助長輩翻成側躺
  2. 將長輩雙腳放在床下
  3. 一手扶持肩膀一手壓在臀部
  4. 將臀部作為支點,將長輩翻起

當然協助的過程中也可以鼓勵長輩自己出力幫忙將身體撐起來,注意將長輩的上方的手擺放在床面上撐好,方便坐起時出力撐起身體。

如何訓練長輩自己坐起來

如果長輩軀幹本身有一定力量,那麼我們就可以讓長輩嘗試依靠自己的力量坐起來,除了可以減少照顧者的負擔,更能夠讓長輩更獨立

獨自坐起的步驟

  1. 一樣先請長輩翻成側躺
  2. 先將雙腳挪至床下
  3. 雙手撐至床面上
  4. 藉由雙手出力協助身體坐起

對於長期臥床的長輩,確實一開始不會如影片示範一樣順利,所以我們可以透過個別訓練加強,讓長輩一步步地增加獨自坐起的能力。

調整照顧床降低難度

當然也可以先將電動床上半身搖高,減少坐起的難度,藉此訓練長輩坐起的力量。

訓練身體翻起動作

先將長輩翻至側躺,雙手準備撐在床面上,重複練習至床面翻起的動作

  1. 鼓勵長輩頭部、肩膀向前翻
  2. 請長輩手肘出力撐起身體
  3. 將身體撐至下面手肘的上方

訓練手掌撐起身體的動作

坐起時需要依靠手臂的力量身體扶正,此時我們同樣可以請長輩側躺,並讓長輩手肘彎曲撐住身體,練習手肘伸直與撐起身體,

  1. 先協助長輩坐起後為倒向一邊
  2. 手肘彎曲與手掌接放置床面上撐住身體
  3. 訓練長輩手肘伸直藉此撐起身體的力量

練習坐姿平衡訓練軀幹核心肌群

  1. 協助長輩坐在床緣,可在旁協助避免長輩倒下
  2. 雙腳踩穩在地面上
  3. 請長輩嘗試維持坐正姿勢不傾倒
  4. 邀請長輩頭轉向右邊或左邊
  5. 請長輩嘗試身體微微向側邊傾倒,再靠自己身體的力量回正

之前針對中風患者的坐姿平衡訓練文章,其實也很適合每位長輩自我訓練,訓練的動作都是類似的可以參考。

持續訓練翻身動作

翻身的動作可以幫助訓練核心的力量與控制,對於坐起的表現也很有幫助

  1. 對側腳帶動臀部抬起
  2. 對側手帶動肩膀抬起
  3. 由肩膀或臀部帶動身體向量一側翻至側躺

抬臀運動

抬臀也是一個臥床非常適合的核心運動,可以幫助下倍的力量讓長輩坐得更穩。

  1. 請長輩躺在床面上
  2. 雙膝彎曲,腳掌撐於床面上
  3. 背部平貼床面,由臀部開始慢慢抬起
  4. 下背出力將腰部打直
  5. 剛開始不用太太高,臀部有離開床面即可,往後再慢慢增加高度

持續進行肢體關節運動

坐起來是一個運用到全身肌群的功能性動作,需要耗費一定的體力與耐力,也需要一定的關節柔軟度,剛開始的訓練對長輩來說是吃力的,所以除了坐起訓練以外,平常時也建議進行肢體關節運動來加強長輩的肌耐力與活動力。

 

以上就是關於如何讓長輩坐起來的照顧技巧與訓練方式,如果有任何問題請向您的治療師討論,或是申請長照服務讓治療師來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