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體關節活動操作指引(長期照顧服務BA11)

肢體關節活動操作指引(長期照顧服務BA11)

長期照顧服務對象因為疾病或認知障礙導致活動能力降低,甚至長期臥床,進而產生許多併發症。透過肢體關節活動介入,可以提升血液循環、減少關節僵硬及緊繃、預防攣縮及僵硬變形、防止併發症產生,更有助於照顧工作執行;若是透過主動關節活動介入,可以提升肢體力量、改善心肺功能及主動伸展肌肉等許多好處。

我們之前已經寫過被動關節運動的操作指引,也獲得許多網友的回饋,隨著衛服部長照服務推動,照顧服務也提供肢體關節活動的服務,因此我們希望透過影片的示範,讓每一位照顧服務員清楚了解操作步驟與運用技巧,並留意注意事項與特殊狀況處理,進而提升照顧品質與減少意外發生。

 

以下內文擷取自衛服部肢體關節活動指引,由蔡彧嵩 職能治療師示範

肢體關節活動適用對象

肢體關節活主要幫助長期臥床或因疾病導致無法自主關節活動的個案,減少關節僵硬等情況

  • 適用對象:
    • 腦中風、外傷性腦傷、脊髓損傷
  • 不適用對象
    • 風濕性關節炎的急性期、脊椎或肢體關節不穩定、惡性骨轉移、骨折未癒合、關節處有開放性傷口等個案。

肢體關節活動操作原則

  • 若個案有能力活動,則盡可能鼓勵個案自行活動
  • 執行被動關節活動時,應固定個案之近端關節,和緩地移動遠端關節
  • 不會造成疼痛的前提下,使肢體關節能活動到最大角度
  • 可試情況在最大角度停留10~15秒
  • 每一動作執行5-10 次,每天重複3-5 回
  • 若於手術後執行肢體活動,以不影響傷口或骨折部位之癒合為宜,並注意周邊管路

肢體關節活動操作注意事項

  • 避免在用餐或灌食前、後30 分鐘內執行運動。
  • 執行相關活動前,應於醫事人員指導後進行。
    活動前應觀察並確認個案肢體是否有紅、腫、熱、痛或傷口等問題;若有疑慮應詢問專業醫療人員。
  • 進行身體碰觸前應先行告知。
    讓個案在操作活動時能有心理準備及得到尊重,減少不必要困擾或誤會產生。
  • 執行前亦可用熱毛巾熱敷關節附近肌肉約10 至20 分鐘,但以下個案請留意:
    • 認知能力不足或無法遵從指示者。
    • 對溫度變化耐力及敏感度差者。
    • 有外傷處最初四十八小時之內不可施行熱敷,熱療可能加速出血和腫脹。
    • 患部有惡性腫瘤時,熱療會促進血液循環、細胞活動分裂增長,進而加速腫脹、加速惡性轉移。
    • 循環功能不良,如末梢血液疾病、糖尿病、心臟病及高血壓等。
    • 出血性疾病者。
    • 急性炎症、皮膚炎、靜脈血栓炎、剛癒合的皮膚、失去分辨冷熱的能力(如糖尿病患者、神經受損感覺異常者等)。
  • 操作者應輕柔控制適切的力量,同時觀察個案反應及身體變化
    例如皮膚顏色或身體溫度是否改變、臉部表情是否變異或是生命徵象是否改變等。
  • 如發現個案疼痛不適、關節活動度受限、肌肉張力過高、執行困難,或是有異常現象,應立即停止活動,並詢問專業醫療人員。

BA11肢體關節活動一組時間約莫多久?

根據衛服部問答指引:

  1. 組合內容包括:上肢、下肢被動運動,或督促長照需要者進行主動運動。
  2. 肢體關節活動,會依不同個案之狀況而有差異,協助個案做被動運動所需時間可能較長,督促進行主動運動時間或許較短,應依個案情形完整實施本項服務。

肩關節屈曲

  1. 操作者一手扶著個案上臂靠近肩關節處,另一手握住個案前臂近手腕處。
  2. 確定個案的掌心面向其身體,將其上肢伸直上舉,使上臂往耳朵靠近。
  3. 依個案的狀況,操作者將個案手臂抬高至肩關節處,略有一點繃緊的感覺即可。

肩關節水平內收

  1. 操作者一手扶著個案上臂近肘關節處,另一手握住個案前臂近手腕處。
  2. 確定個案的掌心面向其身體,將肩關節上舉至屈曲90 度,肘關節屈曲90 度,並將其上肢向對側彎曲,最多90 度。
  3. 操作者將個案手臂往對側肩關節處靠近,略有一點繃緊的感覺,或是手臂碰觸對側肩關節即可。

肩關節外展

  1. 操作者一手扶著個案上臂近肘關節處,另一手握住個案前臂近手腕處。
  2. 起始時確定個案的掌心面向其身體,手臂向外高舉至肩膀高度,將個案之掌心轉為面向個案前方,再持續高舉使其靠近耳朵。
  3. 依個案的狀況,操作者移動個案手臂,感覺肩關節有點繃緊即可。

肩關節旋轉

  1. 先將個案之肩關節外展90 度及肘關節彎曲90 度。
  2. 操作者一手扶著個案上臂近肘關節處,另一手握住個案前臂近手腕處。
  3. 確定個案的掌心面向其身體,以個案之手肘為支點,手腕向頭部方向彎曲,最多不超過80 度(約耳朵位置),手腕再向腳部方向彎曲,最多不超過80 度(約手掌切齊胸廓處)。
  4. 依個案的狀況,操作者轉動手臂,感覺肩關節有一點繃緊即可。

肘關節屈伸

  1. 將個案之手臂先向外打開(肩關節外展)30 度。
  2. 操作者一手扶著個案上臂近肘關節處,另一手握住個案手掌處。
  3. 確定個案的掌心面向其身體前方,並以個案之手肘為支點,手肘向頭部方向彎曲(此時掌心逐漸靠近頭部) ,肘關節彎曲最多不超過120 度(大約為上臂碰觸前臂之角度)。
  4. 依個案的狀況,操作者將個案手臂彎曲至肘關節處,感覺有一點繃緊即可。

前臂旋轉

  1. 將個案之手臂先向外打開(肩關節外展)30 度,同時彎曲手肘,方便活動。
  2. 操作者一手握住個案手腕處,一手扶著前臂近端(靠近手肘處)。
  3. 操作者旋轉個案手腕,進行旋前(Supination) 使掌心朝向頭部,且停留十秒鐘。
  4. 操作者旋轉個案手腕,進行旋後(Pronation) 使掌心朝向足部,亦停留十秒鐘。

手腕旋轉

  1. 將個案之手臂先向外打開(肩關節外展)30 度,同時彎曲手肘,方便活動。
  2. 操作者一手扶著個案手腕,一手握住掌心或手指。
  3. 向內緩慢繞圈旋轉,使手腕活動。
  4. 向外緩慢繞圈旋轉,使手腕活動。

指關節屈伸

  1.  一手握住腕關節,另一手握住拇指遠端。
  2. 向掌心方向執行拇指關節彎曲,停留十秒鐘。
  3. 向手背方向執行拇指關節伸直,停留十秒鐘。
  4. 依示範執行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的關節活動。

執行手腕與手指關節活動後,可使用副木延長效果

副木

髖膝屈伸

  1. 一手抓握小腿近端或膝窩,另一手抓握小腿遠端或腳踝。操作者採弓箭步站立,身體靠近床緣。
  2. 操作者移動自己身體重心,並將個案膝蓋彎曲往其頭部方向移動,感覺髖關節有一點繃緊即可。
  3. 操作者反向移動自己身體重心,循原活動路徑往足部方向進行伸直動作。

髖關節外展

  1.  一手抓握大腿遠端或膝窩,另一手抓握小腿遠端或腳踝,輕輕將腿抬離床面。
  2. 將腿往身體外側方向進行外展動作,執行者同時往後退一步,感覺髖關節有一點繃緊即可
  3. 將腿往身體內側方向進行內收動作,執行者同時往前進一步,恢復姿勢。

髖關節旋轉

  1. 一手握住個案腳跟,另一手放在膝蓋( 小腿近端) 下方,將個案髖關節與膝關節彎曲至 90 度的位置。
  2. 扶住膝關節的手不動,將小腿緩緩往外轉動至繃緊,再循原活動路徑回到原本位置。
  3. 扶住膝關節的手不動,將小腿緩緩往內轉動至繃緊,停留十秒鐘再循原活動路徑回到原本位置。

踝關節拉筋

  1. 一手握住個案腳跟,讓個案腳掌踩在操作者手臂上;另一手則固定膝蓋下緣小腿前側,維持膝蓋伸直姿勢。
  2. 將個案腳掌往身體方向緩緩下壓,漸漸會有繃緊的感覺。
  3.  感覺下壓緊繃處停留10 秒,再慢慢放鬆回到原來位置。

踝關節旋轉

  1. 執行前先以毛巾或枕頭將足部墊高,足跟懸空避免活動時與床面產生摩擦。
  2.  一手扶握住個案膝蓋( 小腿近端) 下方,一手握住前三分之一腳掌。
  3. 逆時鐘方向旋轉腳掌。
  4.  順時鐘方向旋轉腳掌。

執行腳踝關節活動後,可穿戴足托板(posterior AFO)維持良好關節擺位及延長關節活動效果

足托板(posterior AFO)

腳趾屈伸

  1. 一手握住個案腳掌,另一手握住腳趾。
  2. 將腳趾緩緩向足底方向彎曲。
  3. 將腳趾緩緩往足背方向伸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