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技巧:安全且有效的長輩床上移位方法

長期照顧技巧:安全且有效的長輩床上移位方法

當我們的親人、長輩進入到某個年紀或因健康因素導致活動能力受限,開始臥床生活時,床上移位的技巧就變得尤為重要。正確的技巧不僅能保護長輩避免受傷,還能幫助照護者減少不必要的體力消耗。以下我們將介紹長輩床上移位的技巧和其背後的重要性。

為什麼床上移位技巧這麼重要?

  1. 減少受傷的風險: 正確的移位技巧可以保護長輩的關節和骨骼,避免因不當的移位而造成拉傷或壓迫傷。
  2. 保持皮膚完整: 避免因不當移位導致的皮膚摩擦或壓迫,減少褥瘡的風險。
  3. 增加照護者的舒適度: 使用正確的技巧可以幫助照護者減少背部和其他部位的壓力,避免長期照護造成的身體負擔。
  4. 提高長輩的舒適感: 當長輩感覺移位過程平穩且舒適時,他們會更加放鬆,減少抵抗感和恐懼感。
  5. 加強長輩的自主性: 透過教導有部分活動能力的長輩正確的自助移位技巧,能夠增強其自主性和自信心。

如何協助臥床長輩床上安全移位技巧

如果長輩沒有力氣,就需要照顧者協助,利用正確技巧,就可以避免拉傷長輩關節唷

上下移位

當長輩需要向上或向下移動時,照護者應將一手放在長輩的大腿或臀部下方,另一手放在長輩背部,使用身體的力量輔助移動。

左右移位

若長輩體力較弱,可利用照護者手掌插入長輩身體下方,另一手才抓另一側,再進行移動就會比較容易。

照顧者協助的方式

  1. 照護者應注意自己的姿勢,避免過度彎腰
  2. 照顧者身體盡量靠近長輩
  3. 移動長輩盡量使用腿部的力量協助移動長輩身體移動。

長輩稍微有力怎麼協助床上移位

原則上如果長輩有能力自己活動,我們就應該鼓勵她自己的在床上移動,必要時才提供適當協助,協助方式可以參考下方解說

長輩協助下床上上下移位

請長輩將臀部抬起後,照顧者用身體的力量將長輩推向床頭,往下則是拉住小腿將長輩拉向床尾。

長輩協助下床上左右移位

請長輩將臀部抬起後,將臀部側移到左右一邊,再將頭部抬起後,將上半身撐起後移到左右一邊

長輩有力自行床上移位

如果長輩有力氣,我們會鼓勵長輩自己在床上移動。

長輩獨立床上上下移位

請長輩將臀部抬起後,用腳將身體往上撐,或是透過膝蓋彎曲後腿部的力量將身體向下移動

長輩獨立床上左右移位

請長輩將臀部抬起後,將臀部側移到左右一邊,再將頭部抬起後,將上半身撐起後移到左右一邊,可以請長輩用手抓住扶手協助。

善用床上移位輔具

如果可以善用移位滑墊,就可以減少長輩與床墊的摩擦,讓移位更加輕鬆唷!

利用止滑墊可以固定長輩雙腳,接者用移位帶放在長輩臀部就可以協助長輩移位到床頭!

移位手套也是一樣的概念,穿在手上就可以減少移位長輩時的摩擦力,讓照顧過程更省力

照護臥床的長輩時,正確的床上移位技巧不僅保護長輩避免受傷,也為照護者帶來更多的便利與減少體力消耗。透過上述介紹,我們理解了床上移位的重要性、如何正確地協助長輩移動,以及長輩自行在床上的移位方法。利用專門的輔具,如移位滑墊和止滑墊,更可以使整個過程更加流暢和安全。照顧長輩,技巧與情感同等重要,我們不只是提供物理上的支援,更希望他們能在每一次的移位中感受到舒適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