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復健病房排隊,哪些醫院可以住院復健治療?

腦中風住院轉院流程

腦中風患者接受急診處置後,將面臨長期的復健治療,目前健保規定住院最多28天,接著就必須要轉院繼續接受復健治療,本篇將介紹住院轉院的流程,並整理有哪些醫院可以住院復健治療。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

一般來說腦中風復健約可分為三階段:

  • 急性期
  • 亞急性期
  • 慢性期

各階段復健目標各有不同,詳情可參考中風如何復健治療訓練?

在急性期通常會建議接受住院復健治療,盡早恢復活動力與功能,避免併發症的產生,目前健保住院有兩種模式,一般住院復健及PAC急性後期照護模式,各有優缺點。

  • 急性後期照護PAC
    屬於高密集訓練計畫,在PAC計畫醫院中的急性期中風患者,醫師評估符合資格後,會詢問患者是否有意願參加,一天可安排較高強度的復健,最長可住院6~12週,但結束計畫後就無法繼續健保住院(可自費),這點要留意。
  • 一般住院模式
    一般住院復健治療,每天復健治療時間看各醫院規定各有不同,大部分職能治療、物理治療、語言治療總和為兩個多小時,時間強度較PAC治療低。且住院天數28天後,就必須要轉院到下一家醫院,繼續進行治療。

要不要參加中風PAC急性後期復健計畫?

這是每位家屬的都會提出的問題,只要醫師建議通常都有機會的經過密集訓練而恢復的,建議家屬只要考慮家人有沒有意願在發病後的黃金期,接受大量復健計畫,盡早訓練即可!

那傳統復健病房住院就代表恢復潛能較差嗎?

不一定,每個腦中風患者受傷的程度、狀況都不同,接受一般的住院復健,也是很多患者恢復得很好,只要持續復健都會持續進步!

中風復健病房住院轉院流程

選擇了一般傳統住院的家屬,接下來就會遇到第二個問題,那就是該如何安排轉院,基本上各家醫院各有不同,建議大家直接電話詢問該醫院復健科,下面介紹一些基本流程,提供參考。

復健病房住院28天限制

基本上健保住院有最多28天的限制,但各家醫院的復健病房計算方式與認定可能不同,問護理站醫師最準。

提早安排

基本上掛號排病床不一定馬上就有,因此建議提早約一星期就開始安排,避免到時沒有辦法順利住院。

確認是否須本人到場

有的醫院會需要本人到場,建議即便不需要,也最好在患者復健時錄下來,讓醫師了解患者的狀況。

確認收治患者的標準

大多數醫院收治發病半年內的中風患者,有的可接受半年到一年內皆可,建議先詢問清楚避免撲空。

申請病摘

請自己跟護理站申請並說明用途為安排轉院,因為需要主治醫師蓋章,通常需要一天才拿的到。

自費掛號排醫院

帶著病歷摘要,可由家屬代為自費掛號,跟醫師說明需要排住院復健,其實大家都這樣做所以不用覺得會被刁難。

排多家一點

請一次排1~2個醫院,避免A醫院通知你的時候你還離28天太遠,但基本上很少會住好住滿28天,可能25天的時候有通知就可以辦轉院了!以免落得兩頭空。

可以先住自費復健病房

如果真的很希望排健保房,但時間又銜接的不太好的時候,可以主動詢問醫院是否有其他自費病房,當你先住進自費病房後,記得跟護理站說你也想排健保床,一有釋出通常就可以住進去。

不一定要醫學中心

基本上比起醫學中心,區域或地區醫院比較有機會,可以上健保局的健保特約醫事機構:點這裡查詢

住院醫院的選擇

每個人考量不同,例如交通位置,家屬奔波較不辛苦,醫院設備,病床的空間考量點各有不同。

中風住院轉院經驗整理

由於各家醫院規定各有不同,為了讓家屬可以提早了解狀況,我們設計了統計問卷,並分享在下方供各位家屬病友參考,歡迎各位風友家屬填寫讓資訊更完整!

中風住院轉院調查表單

 

點選查看中風住院轉院調查統計結果

 


以上訊息僅供參考,確切資訊以醫院規定為主唷

中風手部復健器材

另外也有許多腦中風患者常詢問,能否推薦能在家中自我訓練器材,在醫院有充足的設備進行訓練,回到家中除了有上述的運動,還能有哪些器材可以幫助持續復健訓練,恢復手臂、手腕手指的動作呢?請參考

復健醫療診所的選擇

中風復健是長期的,返家後仍需要復健治療,所以大家都會想問哪裡有推薦的復健醫院或診所,但其實如果選擇健保門診,通常建議選擇住家附近即可,畢竟每天往返的交通時間長期下來也是很辛苦的,下面表單蒐集了許多中風家屬及患者的復健治療經驗,提供有需求的朋友參考

腦中風復健治療單位推薦

腦中風復健治療單位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