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兒童職能治療師?醫學領域的兒童發展專家

如何成為兒童職能治療師?醫學領域的兒童發展專家

孩子如果有發展遲緩、情緒問題、社交行為、注意力、過動等狀況,其實都是「兒童職能治療師」專業上可以協助的範圍唷!快一起來認識醫學領域的兒童發展專家—兒童職能治療師。

「2歲了只會說疊字,走路不太穩常跌倒」、
「寫字常常抱怨手痠,寫出來像鬼畫符」、
「情緒起伏很大,一不順他的意就大崩潰」、
「孩子上課不專心,很容易被周遭的聲音干擾」、
「不愛跟同學互動,總是只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這些孩子常見的發展、情緒、社交、注意力等等狀況家裡的寶貝也有嗎?兒童職能治療師可以幫助你!

兒童職能治療師|養成背景

想要有資格參加考選部的醫事人員高等考試、合法執業,唯一的途徑是「唸完職能治療學系學士畢業」,現行制度沒有任何學士後進修、在職學分進修或唸研究所的捷徑。

而職能治療學系多半設於各校醫學院,因此想要成為職能治療師首先需要考上國內設有職能治療學系的學校(詳見下圖星號補充)。

職能治療師的養成?
職能治療師的專業養成

職能治療師分為三個領域,精神、生理與兒童,無論畢業後選擇哪個領域發展,在學期間都要紮紮實實的學完三個領域的專業內容並接受臨床實習的考驗。很多人以為我們沒有接受過專業的心理學和精神醫學的訓練,但其實職能治療的專業,可是起緣於精神領域呦!

職能治療的專業養成

而以我大學的經歷而言,在3年的基礎及專業科目中,與兒童職能治療領域相關的普通心理學、動作解剖學、人類發展學、心理疾病職能治療、職能治療理論與參考架構、大體解剖學、兒童發展評估學、活動分析與應用、兒童職能治療學與實習幫助我們在心理分析、神經肌肉動作與兒童各方面發展上具備專業的基礎。

兒童職能治療師的專業

兒童職能治療師|具備特質

愛孩子。

能力可以靠努力與經驗慢慢補足,但想要成為一名好的職能治療師,我認為必須發自內心的喜歡孩子、享受與孩子的相處並能同理孩子的感受,才有足夠的耐心與熱情能夠陪伴著孩子與家長走下去。

兒童職能治療師|服務對象

我們服務的年齡層包含剛出生的新生兒到青少年,而早療服務的對象以0~6歲的孩子為主。當孩子因為任何疾病、發展問題、後天刺激不足、教養問題而無法參與其年齡發展中任何「想要做」、「需要做」與「被期待要做」的事務時,都是兒童職能治療師能夠介入的對象。

其中常見的診斷為發展遲緩、泛自閉症障礙、智能障礙、注意力缺損過動症、感覺統合障礙、學習障礙、行為及情緒障礙、腦性麻痺等。

兒童的職能

我們兒童職能治療師幫助這些因為疾病、發展問題而無法主動參與符合他發展年齡中,任何想要做、需要作與被期待要做的事情唷!

兒童職能治療師幫助孩童完成他們需要想要做的事

兒童職能治療師|工作內容

「兒童職能治療師」是醫學領域中唯一在粗大/精細動作發展、情緒心理、感覺統合、認知注意力及生活自理上都能專業介入的治療師,因此我們在看一個孩子時能以全面的發展觀點切入,經由評估孩子整體的發展狀況、分析日常情境中的表現來發掘孩子整體的優勢與主要問題,同時考量家庭、學校等環境因素以提供最適當的輔助與治療。

兒童職能治療師可以提供發展評估設計介入計畫與教養諮詢

同時,我們也會視家庭與環境的需求,與孩子的主要照顧者、學校老師或其他專業人員合作,提供合適的居家練習方案、引導孩子的策略以及符合孩子氣質的教養建議

兒童職能治療師以孩子家庭為中心

兒童職能治療師|治療介入案例

2歲的美美(化名)來接受評估是因為爸爸媽媽發現她完全沒有口語,沒有咿咿啊啊的聲音,也不會叫爸爸媽媽,但很容易誇張的哭鬧,認為孩子是單純語言發展遲緩與情緒問題。

經過一連串評估後,我們發現孩子沒有眼神接觸、不會用手勢表達需求;叫名字沒有反應也無法理解任何簡單指令(如:拿、放、給);雖然喜歡爬上爬下但行走不穩;討厭別人碰觸;玩玩具也只有「丟」一種玩法、只玩自己想玩的,總結以上觀察與爸爸媽媽的日常描述後我們認為美美有自閉的特質,在社交、語言與感統發展上有異常,而容易哭鬧則可能源自於無法以手勢或語言表達需求,並非情緒問題。

爸爸媽媽得知後非常驚訝,發現原來之前一直逼孩子仿說是錯誤的方向,後續非常積極配合閱讀我們提供的相關文章、穩定接受療育並執行居家練習活動,了解有自閉特質是需要讓孩子先能夠注意到我們,有動機主動表達而非要求無意義的仿說。現在的美美已經走得穩、可以獨立上下樓梯,能注意、理解、執行簡單的指令,並用小短句與手勢表達需求,因此哭鬧的狀況也有了明顯的改善。
從上述案例可以得知,有時候家長容易只看到孩子問題的表象,像是不會說話、喜歡哭鬧、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心等等,但造成這些問題背後的原因有非常多種,這時就需要專業職能治療師以全面的發展觀點加上觀察、分析來找出根源,才能在治療黃金期對症下藥。

兒童職能治療師|工作場域|

兒童職能治療師服務的地點有很多,包含醫院、診所、職能治療所、社區居家、學校系統。若您的孩子需要兒童職能治療師的協助,可以:

  1. 預約衛福部公告之早療評估鑑定醫院進行發展評估
  2. 醫院復健科、兒童心智科或小兒科門診初評
  3. 至有早療業務的復健科診所評估
  4. 若已有診斷證明、醫囑/轉介單或療育報告書者,可以至治療師自行開業之職能治療所尋求協助
如何尋求兒童職能治療師協助

希望透過上面的介紹,大家能夠更加認識我們的專業,也歡迎多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知道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