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森復健運動

巴金森復健運動
巴金森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影響到動作與平衡,後期也要擔心跌倒風險,除了服藥,平常要就應該要做復健運動,才能夠避免跌倒唷

巴金森氏症

巴金森氏症的病程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老人退化疾病,最主要是腦內基底核的黑質病變,無法產生足夠的多巴胺影響到基底核功能。

最主要影響的就是行走、表情、平衡這類型的自主動作,因此在社交、移動上影響很大,雖然服藥後患者在產生自主動作時會比較順利,但與病前相比品質依然不佳,仍需要透過復健加強訓練,才能避免跌倒

巴金森氏症四大特徵

  • 休息性顫抖
    巴金森氏患者肢體在放鬆時,會出現不自覺地抖動,相較於腳,手更加嚴重,類似於數鈔票的手指抖動,每秒約3~5下的頻率,患者在社交場合不自主的抖動容易感到難為情,常因此而拒絕外出。
  • 肢體僵硬
    巴金森氏患者肢體僵硬肌肉過於緊繃,導致患者在行走,伸出手臂拿取物品等動作時時較緩慢、反應不及,透過復健訓練可以改善。
  • 動作遲緩
    巴金森氏患者在執行動作時不如一般人可以迅速靈敏,尤其是準備做出動作時,常需要在一段時間的準備後才開始執行,最常見的就是走路和伸手臂
  • 撲克臉
    除了手腳肢體,巴金森也影響到了表情肌,使得患者不常做出表情,後期嚴重甚至可能會影響到吞嚥功能,早期接受復健運動訓練可以延緩

巴金森氏症的分期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退化性的疾病,目前仍沒有藥物可以根治,但是比起沒有接受治療的患者,定期服藥與接受復健訓練絕對可有效延緩退化!
巴金森氏症的分期
  1. 病情較輕,臨床症狀只發生在單側肢體,日常生活不受影響。
  2. 臨床症狀發生在雙側肢體,但是平衡問題尚未出現。
  3. 出現明顯的步態異常和中度全身的活動障礙,日常生活已經受到一些限制。
  4. 嚴重的活動障礙、運動不能和肌肉僵直。
  5. 已經無法自行走動,日常生活完全要依靠他人

巴金森氏症復健運動原則

  • 每天至少一小時
  • 規律且持續
  • 找專業治療師指導
復健運動需要正確執行,且持續不斷練習與持續,才有可能發揮出效果,因此建議找到專業的治療師帶領,並且每天至少花一小時來進行運動唷

巴金森氏症的心肺耐力運動

有氧運動可以有效延緩巴金森的退化,跑步、騎腳踏車、有氧舞蹈都是不錯的有氧運動

巴金森氏居家復健運動

這篇的運動主要是針對分期較輕,還可以自主活動的巴友,如果家人肢體已經較僵硬,可以先從被動關節運動開始做起,並不是沒有辦法做就不運動了,只是需要安排適合的運動訓練,總之還是要動!​

帕金森腿部復健訓練

大腿外開

腿部運動訓練

帕金森手部復健訓練

肩膀聳肩運動

肩膀環繞運動

手臂抬舉運動

帕金森軀幹復健訓練

脊椎的柔軟度伸展訓練

帕金森平衡復健訓練

平衡訓練

帕金森臉部表情復健訓練

擠眉頭微笑嗚一嗚一含筷子運動
~更多表情肌肉訓練~
以上就是簡單巴金森病友可以在家自行操作的復健訓練動作,如果有任何問題請務必找到專業的治療師諮詢指導,才可以獲得最大的效果唷!
申請長照2.0,治療師來教你
LINE社群帕金森復健照護交流

再行走計畫!讓你重新踏出人生的下一步!

再行走計畫特別針對中風帕金森等腦部功能退化的個案,由物理治療師設計一對一專屬課程,幫助個案重新踏上人生的旅途!

再行走計畫!讓你重新踏出人生的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