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帕金森、失智症患者可以打新冠肺炎疫苗嗎?

腦中風、帕金森、失智症患者可以打新冠肺炎疫苗嗎?

現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已經爆發,許多腦中風、失智症、帕金森家屬也常詢問,擔心會有副作用或是不良反應,而考慮該不該打AZ或是莫德納疫苗呢?先說結論:能打就打!

以下資訊整理自:

根據腦中風學會、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台灣失智症協會之建議,不論是腦中風患者、巴金森病友、失智症長輩施打疫苗預防感染新冠肺炎,雖然可能有短暫身體不適等副作用,但優點絕對遠大於風險!

施打AZ新冠肺炎疫苗會有血栓是真的嗎?

施打疫苗產生血栓是因為極少數人身體的免疫反應讓血小板在血管中形成血栓,多發生在靜脈,而腦中風是在腦動脈,兩者並不相同,且這類人數極少,在台灣發生率約為46萬分之1,不需過度擔憂,詳細的解說可以參考。

有腦中風病史可以打疫苗嗎?

根據腦中風學會建議可以,除非您栓塞的原因是屬於腦部靜脈栓塞或與特殊免疫或血液疾病相關,需要跟醫師討論,目前產生血栓的原因是身體的免疫反應,與腦中風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並無關聯,且根據統計,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後,產生血栓的機率更大,因此,仍建議中風患者施打疫苗。

失智症患者可以打疫苗嗎?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建議,可以,且根據多國研究,失智長輩感染新冠肺炎風險較高,這可能跟長輩較不願意配合防疫措施有關,因此在長輩身體狀況允許的情況下,仍建議施打疫苗降低感染風險,避免重症率。如長輩不願配合可耐心勸說,仍不願意則可暫緩,改日再行鼓勵。

【失智者可以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嗎?】⚠
#可以❗
#但請注意其身心狀況,#並妥善照顧
施打疫苗QA懶人包提供給大家


⭐Q1:罹患失智症者 #可不可以施打新冠肺炎疫苗?
•…

台灣失智症協會Taiwan Alzheimer’s Disease Association 發佈於 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巴金森氏症病友可以打疫苗嗎?

根據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可以,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巴金森病友不應該施打疫苗,另外,由於接種後1~2天手臂會痠痛無力,因此建議疫苗接種在較不方便使用的那一側手臂。

疫苗是否會對巴金森氏症和失智症患者產生負面影響?

COVID-19疫苗常見的副作用往往是手臂酸痛、疲勞、頭痛等,可能持續1-2天。如果患有失智症的個案,他們可能會因為感覺不適而採取不同的行動或做出不同的反應。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失智症正在惡化。疫苗施打的副作用應會變好,患者應在1-2天內恢復到基線水平。(資料來源: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

打疫苗需要停抗血栓/抗凝血藥嗎?

如服用抗血小板藥物,無需特別停藥,如服用抗血栓藥請跟醫師討論如何調整,或是有任何疑慮都請跟醫師討論。

打疫苗需要停巴金森/失智症藥物嗎?

目前沒有臨床建議需要停藥,可照常服藥,如有疑慮請和醫師討論。

有癲癇,可不可以打疫苗?

可以!! 注射疫苗後可能會發燒,若您的癲癇容易在發燒時發作建議與醫師討論,並可於注射疫苗後服用退燒藥。依藥物動力學及臨床經驗,疫苗與抗癲癇藥沒有明顯交互作用,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會影響藥物濃度。(資料來源: 台灣癲癇醫學會)

其他醫院各科相關疾病,適合打疫苗嗎?可以看以下建議唷!

#新冠疫苗
#我需要打疫苗嗎?
#我可以打疫苗嗎?
#我該打哪一種疫苗?

為了讓民眾能更簡單清楚明白疫苗對自己的重要性,並更直接地回應相關疑慮,我們請各科專科醫師,根據專業與現今的臨床指引,提供各類患者,最切中需求,最容易吸收的說明

溝通很難,選擇很難,但真正最難的是焦慮,與化解焦慮的信任

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發佈於 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施打疫苗後該注意哪些?

  • 發燒(≥38℃):
    大多於接種完2天內出現,如您未患有需限制水分攝取的原因(如嚴重心衰竭),建議多喝水休息。一旦發燒,也可服用醫師開立的退燒藥減輕不適感,但不建議預防性使用退燒藥。然而,如果發燒持續不退或合併其他不適症狀,仍可就醫。此外,若於接種2天後仍持續發燒,建議就醫進一步評估是否有其他原因。
  • 局部(接種部位)疼痛、紅腫、倦怠、肌肉關節疼痛、頭痛、噁心、嘔吐、畏寒:
    通常症狀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若症狀持續抑或惡化,應儘速就醫診療。如您有服用抗血栓藥物(抗血小板藥物或抗凝血劑),也請觀察局部血腫瘀青狀況。
  • 嚴重過敏反應:
    接種後請於休息區觀察30分鐘以上,確認無恙後再行離開。如出現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等症狀,請儘速告知注射現場醫護人員進一步評估。
    (資料來源:腦中風學會)

施打疫苗可以預防感染新冠肺炎嗎?

施打疫苗後,尤其是僅施打一劑的人,仍有少數機會感染新冠肺炎,但仍可以大幅降低重症率,減少家人感染的風險。

施打疫苗後就可以不用戴口罩了嗎?

打完疫苗後,仍有機會感染,因此仍需要配合防疫政策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保護家人與你我的安全。

以上有任何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