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 – 職能治療師在長照中可以幫助你些什麼?

長期照顧 - 職能治療師在長照中可以幫助你些什麼?

長照2.0中,撥打1966申請居家長期照顧服務,職能治療師提供日常生活訓練,無障礙輔具評估建議。在社區有預防延緩失能失智團體,改善失智、失能長輩的生活。

當你老了,或是意外生病,身體功能漸漸退化,手腳開始無力,原本看似簡單的事情,現在卻越來越吃力。從前可以在家中來去自如,現在卻連起身上廁所都有困難,家裡年輕人出外打拼,迫於無奈只好將你送到安養中心請人照護。

有許多老人住在養老院,生活完全依賴「看護」。

你能想像嗎?!整天躺在床上,早上起床睜開眼睛,肚子餓了卻只能躺在床上等著人員送飯來,想要上廁所也必須要等待照護人員來協助你,或是乾脆穿著尿布,只能等到人員有空閒時才有時間來幫你更換。

時間到了,就被「運」到交誼廳看你一點也沒興趣的電視節目,為了你的安全起見,照護人員很貼心的用約束帶將你固定在輪椅上,也許你只是覺得背癢了想抓ㄧ抓,安養人員卻擔心你抓傷皮膚,為了「保護」你,就將你的雙手拘束起來,晚了,就再把你送回床上,等待隔日相同的一天,直到生命的盡頭,,,

這樣的場景,其實是真真切切發生在大部分的養老院,也許有些長輩因為生了重病不好照顧,但也有很大一部分長輩的功能「沒有這麼差」,職能治療師能夠經過專業的評估分析,了解長輩們現有的身體功能,給予適當的介入訓練或照護策略,提升長輩的日常功能與獨立性,讓長輩們重新掌握自己的「生活」。

職能治療師在長照中可以幫助你些什麼?

你想要每天跑醫院跑多久?

20171128231733 25

在剛中風的急性期階段,有黃金復健期三個月到半年,復健潛能大,這時候每天到醫療院所進行高強度的密集復健治療是非常有機會,到了慢性期雖然仍有進步的空間,但是真的有必要每天花兩個小時甚至三個小時到醫院復健嗎(?)

與其讓復健成為你的生活,不如從生活開始復健!

台灣很多人容易一種想法,那就是生病後就是需要人照顧,依賴性高,因為做起來沒辦法像以前一樣順手,所以乾脆讓別人幫忙!

但是現在不練習,什麼時後才能開始自己做?

有很多時候其實治療師、醫師都沒有把握能夠讓病人恢復到以前的樣子,但還是能夠透過一些策略讓病人能夠獨立完成生活的大小事,譬如說中風個案的患側手也許無法完全舉起,透過適當的技巧一樣能夠自行穿脫衣服,下肢癱瘓的脊髓損傷,坐上輪椅還是可以自己移動,失智長輩可以配合特殊設計的藥盒與日程表,自我提醒定按時服用藥物,根據不同個案的能力與生活習慣,職能治療師設計不同的策略,補足個案退化的功能,讓他們自己完成生活中的大小事,有去做才有機會進步,進步了也能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日常功能性評估與訓練

20171128231751 87

進食、移行、上下樓梯、穿脫衣物、盥洗、清潔身體這些日常活動都是我們每天都一定會做的活動,當長輩在執行這些「必要任務」有困難時,職能治療師有標準的評估分析,找出究竟是生理上、認知功能上出現問題,就像是工程師找出故障電腦的原因一樣。

20171128231812 18

工程師找出原因之後,就會更新軟體或是更換電腦零件。職能治療師找到缺損的能力後,針對個案想做的活動給予不同的建議,考慮訓練加強能力還是使用「替代方案」。舉例來說,當個案因為手指精細動作功能差而無法使用筷子進食時,治療師就會考慮設計治療性活動加強手指功能,或是改用輔助筷或是其他進食的替代方案,一切都依照個案而有所不同,這就是職能治療師以個案為中心的治療介入模式。

生活輔具的評估與建議

輔具種類包羅萬象,只要是能夠幫助人們活動、工作的裝置或產品都可以稱為輔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閱我去輔具展的心得:輔具,2017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 – 參觀心得 上輔具,2017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 – 參觀心得 下

就如上一段所說的,當缺失的能力復健潛能低時,就會考慮使用輔具代替缺少的功能,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眼鏡了,近視族的視力基本上除非開刀不然是無法恢復的,所以配戴「眼鏡」補足缺少的視力功能。失智長輩時常忘記自己的房間位置,也可以在門前張貼長輩自己的照片作為提示。

 

在評估輔具時除了個案本身的能力以外還會有其他考量,例如說個案在行走時的平衡能力不佳,雖然使用四腳拐能夠在「旁人監督下」短距離走動,但獨自一人時還是會建議乘坐輪椅來移動。還有就是「使用的情境」,這點會在下面說明(先賣關子XD)。

20171128232012 10

除了常見的行動輔具以外,事實上輔具中心將輔具分為十二大類,包含:個人醫療輔具、技能訓練輔具、矯具與義具、個人照顧與保護輔具、個人行動輔具、居家生活輔具、住家及其他場所之家具與改裝組件、溝通與資訊輔具、物品與裝置處理輔具、工具機器與環境改善輔具、休閒輔具與綜合類。光是拐杖就分為單拐、腋下拐、四腳拐,類似功能的還有助行器、助步車等,是不是看了覺得眼花撩亂呢(笑),所以當你有輔具需求時,非常建議您尋找受過專業訓練的治療師諮詢,或是洽詢各縣市輔具中心,才能夠獲得最適合的輔具建議!

無障礙環境的評估與建議

每一個人都會老,愈高齡的長者,因為智力、視力及神經肌肉功能退化,跌倒風險愈高!

浴室是居家環境中跌倒風險最高的空間,老人一旦跌倒就有極高可能會骨折、臥床休息導致體力加速下滑,為了避免跌倒,除了加裝扶手以外,其他常見的意見例如增加馬桶高度可以減少坐下起立的負擔,在地板加裝防滑貼條避免滑倒,使用自動感應的燈光等。

20171128231928 28

其實有時候我會覺得無障礙環境跟輔具應該一起評估,評估輔具的時候本來就應該要考慮居家環境,也就是剛剛提到的「使用的情境」,輔具與環境相互配合,輔助個案的生活功能,舉例來說也許單看個案能力行走時需要使用助行器,但個案家門口的「階梯」平面寬度不足以使用助行器,此時就必須將無障礙環境列入考量,是將階梯改為斜坡還是加裝扶手配合四腳拐,這一切並沒有一個最標準的解答,只有在跟家屬充分溝通考慮到各個面向,其中當然包括「經費」,最後討論出最適合的方案。所以其實輔具與無障礙評估從來都不是加裝扶手或是給個拐杖這麼簡單的事情~

社區職能治療

當年輕人外出打拼時,家中長輩獨自在家也不安心,社區據點倒是一個不錯的新選擇,而身為一個專業的職能治療師,當老人來到社區據點時,絕對不會讓老人呆坐在椅子上看電視的~

20171128231945 86

團體治療也是職能治療師常用的介入方案之一,除了常見的帶動跳增進長輩的生理功能以外,職能治療師也會使用簡單的桌遊甚至是許多長輩最愛的麻將作為介入媒介,維持長輩的認知功能,不僅有趣且還可以鼓勵長輩們社交互動呢~

除了社區以外,學校系統中身心障礙的兒童、青少年,還有精神機構裡的精障朋友,都是職能治療師能夠幫助的族群,我們一樣能夠經過專業的評估後,給予適切的活動訓練或是輔具建議,幫助他們在與疾病損傷共存的情況下,能夠在學校完成學業、在職場上賺得自己應有的報酬!

要如何申請長照服務呢?

→→→長期照顧服務申請和補助一看就懂

總結

最後就讓我偷懶一下,附上今年2017年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的職能治療介紹來結尾吧~職能治療以全人的觀點,設計有意義的活動,給予適當的輔具與環境建議,幫助個案們提升生活品質與獨立性!面對長照2.0,我們準備好了!

QQ連結

圖片來源:

  • https://helenhayeshospital.org/outpatient-neuro-rehab-virtual-tour/
  • https://starklab.wustl.edu/
  • https://roadtorecovery.heartland-manorcare.com/equipment/adl-kitchen/
  • http://www.figtreeprivate.com.au/Our-Hospital/Facility-Photos
  • https://www.colourbox.com/image/nurse-helping-senior-patient-walk-in-corridor-image-1697761
  • https://www.hopkinsmedicine.org/physical_medicine_rehabilitation/services/rehab
  • therapy/occupational/index.html
  • http://www.garyradler.com/keyword/disability%20support%20worker;engagement
  • https://elderlyinfo.swd.gov.hk/sc/content/pok-oi-hospital-day-care-centre-elderly-tuen-mun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Cvysam3oio
  • https://www.findlay.edu/health-professions/occupational-therapy/OT-Living-House
  • http://www.chron.com/jobs/article/Occupational-therapists-help-patients-recover-4587649.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