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肩頸痠痛僵硬?治療師教你透過運動舒緩改善

肩頸痠痛 – 為什麼低頭族會頸部僵硬、緊繃?肩頸痠痛、緊繃已經是現在文明病,隨著人們使用電腦手機用來越頻繁,頸椎疾病就越來越普遍,究竟為什麼低頭族的肩頸容易痠痛呢?!

今天要介紹的不是肌肉猛男厚實的媽搜!

20170810225106 69

而是現代文明病【肩頸退化】(Cervical spondylosis)

低頭族肩頸僵硬的原因?

坐在電腦前或是滑著手機的你是否處於以下姿勢呢?究竟為什麼只要低個頭就會讓脖子堅硬疼痛呢?
低頭族的人,頭越低脖子負擔就越大!?
解釋肩頸痠痛的原因必須要用到簡單的槓桿原理及生物力學,偉大的古希臘科學家阿基米德曾說:『只要給他一個支點他就可以撐起整個地球。』而今天我們不用撐起地球,而要撐的,就是你的頭!
20170810225137 11
人的腦袋重量約為體重1/10,也就是說100公斤的人光是他的頭就有10公斤!而負責拉起這個超級大重物的就是你可憐的肩頸肌肉,當我們頭越往前低時(力臂增加),頭部重量所產生的力矩也就越大,肩頸肌肉就必須更費力才能撐起你的頭。

身為專業資深的網路鄉民們,一天都低頭多久呢?
肩頸肌肉為了撐起你那低低的腦袋,長時間的肌肉緊繃練就了那堅硬的脖子!
20170810225210 61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嘛!?

頭再低下去,頸椎退化提早報到

僵硬的脖子只是頸椎病變的開始,頸椎其實是由七塊頸椎骨所組成,排列成稍微前突的曲線,負責保護由大腦接出的脊神經。而脊神經由頸椎孔連結到身體各部位,負責接收感覺訊息或是傳遞大腦的動作命令。
頭再低下去,頸椎退化提早報到
為了提供脖子高度自由的關節活動度,椎骨之間有許多的關節面。

椎間盤則是位於椎骨中間,類似於果凍般的組織。富含水分的椎間盤能夠吸收頸椎活動時,上下椎體所產生的壓力(緩衝+避震)

長時間低頭的姿勢將使原本擁有自然前突的頸椎變形

長時間低頭的姿勢將使原本擁有自然前突的頸椎變形
而錯誤的姿勢使關節面不斷摩擦形成骨刺,卡在中間負責緩衝的椎間盤越壓越扁當然也逃不過被擠壓變形的命運

頸神經病變

如果演變成頸神經病變,這就像是再抽樂透一樣,看壓迫到哪一條神經,肩頸痠痛、手麻無力都有可能!
頸神經病變
所以到底該怎麼辦呢?

保持正確姿勢,肩頸痠痛不會來

電療、熱敷都只能夠舒緩而已,最重要還是必須調整自己的姿勢!
看前面、抬頭挺胸、不低頭
看前面、抬頭挺胸、不低頭
看前面、抬頭挺胸、不低頭

保持正確姿勢,肩頸痠痛不會來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唯有維持正確的姿勢,才能夠避免提早迎接頸椎的退化喔~~
讓我們看一下與泛科學合作的動畫吧!

肩頸痠痛如何改善?

關於肩頸痠痛的問題,我這個專業低頭族也是非常的能夠體悟阿!(囧

除了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脖子退化,最後每天到復健科報到做頸椎牽引……我們還可以做些甚麼呢?
肩頸痠痛,

按摩、熱敷、拉筋可以舒緩緊繃的肩頸肌肉

在網路上我們可以找到許多,讓緊蹦的肩頸肌肉放鬆的方法,例如熱敷、按摩,還有拉筋,這些的確能夠暫時放鬆緊繃的肩頸肌肉。這邊要提醒的是,拉筋適量即可(緩慢的拉,感覺有拉到就好!!!)
20170810232825 1
並不是說不可以拉,只是上一篇也有提過,脖子由七塊頸椎骨構成,頸椎骨之間有許多關節面,過度拉筋可能會使得關節面不當摩擦,容易形成骨刺,反而更危險!!!

不過,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矯正”習慣已久的錯誤姿勢,所以我們需要強化我們的後頸肌肉,讓後頸肌群重新習慣正確的姿勢!

關於運動治療的重要性,可以看看這篇:物理治療 – 受傷復健一定要運動嘛!?

低頭族肩頸治療復健運動

頸椎穩定運動

拿毛巾捲成條狀,雙手緊握兩端,中間靠在後腦杓的位置,雙眼看著前方,將頭”水平”往後頂(一樣直視正前方),雙手出力拉住頭,每次數八到十秒後放鬆,每回可以做十次。

這個運動隨時都可以做,這樣能夠幫助我們矯正錯誤的低頭姿勢,重新習慣正確的頭部姿勢,穩定頸關節。如果沒有毛巾,也可以拿衣服、外套代替,甚至用雙手也可以。

脊椎穩定訓練

除了頸椎以外,透過胸椎的伸展與啟動,也可以改善低頭的姿勢,解放緊繃的頸部肌肉唷!

結語

雖然標題寫得很聳動,但是除了做運動以外,平常還是要多注意自己的姿勢,避免長期低頭,如果真的已經痛到影響生活的話,建議還是到復健科給醫生做詳細的檢查,然後我們就在復健治療室相見歡吧(笑

參考資料:

圖片來源:

  • http://www.esquire.com/lifestyle/health/a4497/back-exercise-0508/
  • http://www.mirror.co.uk/tech/toddlers-risk-developing-tech-addiction-10530433
  • https://embed.widencdn.net/img/veritas/wtahivqcq8/1200x630px/cervical-herniated-disc.jpeg?u=at8tiu&use=d502n&k=c
  • https://www.pinterest.com/korechiro/chiropractic-educational/?lp=true
  • https://www.epainassist.com/hands/neck-and-arm-pain
  • https://www.braceability.com/back-problems-injuries/bad-posture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5Pv8cOYsLI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8lBEbCtnX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