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手是什麼?治療師三招復健運動自我舒緩!

媽媽手自我舒緩復健訓練治療媽媽手,又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成因大多是過度使用大拇指,例如新手爸媽或著手機滑鼠使用者,初期症狀為大拇指基部緊繃,嚴重者會引起疼痛或手麻等情況。本篇告訴你如何透過復健運動、拉筋按摩、自我舒緩治療

媽媽手成因是什麼?

狄魁文氏症候群(De quervain’s syndrome)、俗稱媽媽手,指的是我們過度使用拇指,造成伸拇短肌(Extensor pollicis brevis muscle)和外展拇長肌(abductor pollicis longus muscle) 的腱鞘發炎,又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
腱鞘是包覆肌腱的組織,如下圖手指的伸拇短肌(Extensor pollicis brevis muscle)和外展拇長肌(abductor pollicis longus muscle)都穿過伸肌支持韌帶(白色條狀包覆整隻手腕的構造),而腱鞘負責保護、潤滑肌腱。

但是當我們過度使用拇指時,腱鞘因為不斷地摩擦而發炎而腫脹,原本留給肌鍵通過的空間就變小了,就好比我們體重增加以後,穿起過去尺寸的衣服,會覺得緊繃產生不舒服的感覺。因此如果在腱鞘及周圍組織發炎腫脹的情況下移動拇指,肌腱滑動時就會覺得緊緊卡卡的甚至引起疼痛!!

誰容易得媽媽手?

為什麼會稱為媽媽手,是因為它好發於新手媽媽錯誤的抱小孩姿勢,這樣以虎口撐住小孩的身體的動作,會對拇指及手腕造成過度負擔。

但是媽媽手並不是媽媽的專利,只要過度使用拇指及手腕,媽媽手都有可能找上你!例如...

20171126010954 24

(驚!? 好像連我也中槍Orz
不過當然不只這些人,只要是大拇指重複性、過度出力都有可能引起媽媽手的症狀

媽媽手發作會怎樣?!(症狀)

  1. 持續性或突然在拇指靠近手腕處的疼痛。
  2. 當拇指用力抓握或扭轉手腕時,疼痛加劇。
  3. 因為周邊神經過度刺激導致手和拇指的痠麻無力。
  4. 活動拇指時偶而會有卡住的感覺或關節喀喀作響。
  5. 拇指靠近手腕處腫脹且壓了會痛。

自我測驗媽媽手?(評估)

把四根手指頭包住拇指,手腕向小指的方向向下壓,這個測驗可以自己進行或是如示範動畫中請人幫忙。

如果你覺得大拇指基感覺緊緊卡卡甚至會疼痛的話,,,就非常有可能是媽媽手!

所以到底該怎麼辦~~~~?!

治療媽媽手第一步 – 穿戴護腕休息舒緩!

事實上,休息、停止過度使用的患肢是治療發炎症狀最好的良藥!可以到醫療用品店購買適合的手腕護具,請記得一定要選擇能將手腕、大拇指(離大拇指指甲最近的關節可以不用)固定住的護具,也可以到復健科醫療院所,請職能治療師為你量身訂做大拇指固定型副木(Thumb spica splint)。

使用護具或副木能夠幫助手腕及大拇指休息(一定要固定到大拇指才有效噢),不論工作還是睡覺,最好能夠整天穿戴,才會好得快!

20171126011717 12

治療媽媽手第二步 – 調整日常活動!

『怎麼可能甚麼事都放著不做!』這是幾乎每一位病人聽到我建議要休息時會回我的話…囧。的確,現實就是如此,飯還是要吃,日子總得過下去。所以我們要開始學習,使用放鬆的拇指與雙手進行工作與日常活動!

扭毛巾應該使用整隻手臂翻轉避免手腕出力
20171126011756 44

使用雙手托住盤子不要用拇指出力捏任何物品
20171126011838 59

雙手持手機使用食指水平移動滑觸控螢幕,不要用單手滑

20171126012243 62

使用整隻手來抱嬰兒,避免使用虎口撐住小孩

20171126012352 59 20171126012353 44

治療媽媽手第三步 – 使用輔具

開瓶輔助器與省力門把都可以幫助減少拇指的負擔

20171126012456 42

 

媽媽手物理治療復健運動

適量的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發炎的組織修復,但是要記得在有疼痛感就應該立即停止並休息!以下運動處方由譚祖恩 職能治療師/手傷治療師提供,轉貼自四大招式讓您的【媽媽手】(迪魁文氏症) 無影蹤!

運動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緩和拉筋→緩和主動運動→輕微阻力運動),每一下至少五到十秒,每次十下,每天三次。每一階段必須確定不會疼痛才可以進行下一個階段噢!

Level I   緩和被動復健運動(拉筋)

患手掌心朝下平放在桌上,用另一隻手將患拇指輕輕向上活動,再慢慢放下。
20171003061357 76
手直立在桌上(小拇指朝下、拇指朝上),用另一隻手將患拇指向外(水平)活動,再慢慢移回去。
20171003061425 64
將患肢前臂放在桌上,手和手腕超出桌緣。輕輕將手向下活動直到您感到些微的牽拉。再利用另一隻手把您的手腕移回原來的位置。
20171003061441 2

轉貼自四大招式讓您的【媽媽手】(迪魁文氏症) 無影蹤!

Level II  緩和主動復健運動

患手掌心朝下平放在桌上,將大拇指慢慢打開向外移動,再將拇指移回。
20171003061454 66

轉貼自四大招式讓您的【媽媽手】(迪魁文氏症) 無影蹤!

Level III 輕微阻力復健運動

將橡皮筋套在拇指和其他手指上,慢慢張開拇指以感到橡皮圈的張力,停留十秒。
20171003061511 43

轉貼自四大招式讓您的【媽媽手】(迪魁文氏症) 無影蹤!

結語

再一次提醒,以上運動必須要在沒有感受疼痛的情況下進行,如果有感受到疼痛就退回到上一個階段,或著是先休息一下,這樣才好的快唷!

原文網址:

圖片來源:

  • http://news.calderdale.gov.uk/a-good-result-for-ferney-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