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照顧,長輩抗拒洗澡怎麼辦?

失智症洗澡

在照顧失智的長輩時,如何讓長輩去洗澡是一個艱難的課題,有部分長輩會開始抗拒洗澡這件事,究竟該如何協助長輩洗澡呢?

失智症的長輩會影響到認知功能,記憶力、判斷、反應力,也有很多長輩伴隨中風、肌少症、帕金森等疾病,所以長輩也可能會有生理動作、精神心理、情緒等問題。

我們可以先換個角度,站在有這些認知、身體功能缺失的長輩立場來想這件事,長輩會抗拒洗澡,大致上可以歸類為有以下幾種原因:

  • 長輩認為自己洗過澡
    失智長輩的短期記憶已經受損了,所以長輩拒絕洗澡很可能是認為自己剛剛洗過了,這時候可以提醒衣物沒有換等方式
  • 認為沒有必要洗澡
    長輩覺得自己身上沒有異味,又沒有要出門覺得沒有必要洗澡
  • 長輩其實已經開始忘記洗澡步驟
    洗澡步驟從脫衣物→沖洗→清潔→沖洗→擦乾→穿衣物,可能中間某個環節對長輩的認知功能來說是有困難的,所以才會抗拒洗澡
  • 長輩站不穩
    過去我們習慣的洗澡方式是站著淋浴,甚至有的長輩習慣跨坐到浴缸裡泡澡,這都很考驗長輩的平衡能力,可能長輩自己也察覺到自己站不太穩但又不知道該如何解決所以才拒絕洗澡

洗澡是一項極其隱私的日常生活,所以要直接觀察長輩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並不容易,直接要求長輩洗澡或是直接幫忙可能會引來抗拒,所以通常都是建議循序漸進慢慢的協助,甚至是一個善意的謊言,來鼓勵長輩洗澡。

以下為失智症照顧互助社團成員分享,協助父親洗澡的流程,很有系統,經同意後放在這邊分享給各位網友參考

有照顧失智長輩的朋友們,相信對於老人家抗拒洗澡

這件事情都有著豐富的經驗,甚至也都發展出一套能讓老人家願意洗澡的標準流程。但即便如此,也並非每次洗澡的時候都如此順利;尤其是面對男性長輩。因多數男性原本的衛生習慣就沒有很好,本身不是很愛洗澡;當步入失智階段時,有時要他洗澡真的還會上演暴力戲碼。

也因此在幫父親洗澡這件事情上,我也發展出了一套”洗澡作業流程”,盡量在每個環節都做到位,提高洗澡的成功率,如果他真的不願洗澡,那應該就是生理上的問題;例如感覺冷、或是想睡覺。這套流程主要分成六大步驟:

失智長輩洗澡前置作業

  1. 布置洗澡環境
    包含確認地板不會滑、防滑拖鞋底下沒有沾灰塵、熱水器運作正常、準備洗澡椅、換洗衣物、確認清潔用品位置、吹風機準備,因為在幫老人家洗澡時動作要行雲流水不間斷、不急躁,如果洗到一半停下來找東西,有時候老人家馬上就抗議了。前置作業做好確保洗澡過程順利很重要。
  2. 確認身心狀況
    如果長輩最近比較不安分或躁動,就會準備一些比較鎮靜安神的精油,如檀香、薰衣草,加在洗髮精或是沐浴乳裏頭;如果最近比較比較萎靡懶散,就會添加一些激勵的配方,如檸檬、薄荷、山雞椒等的精油;有其他生理上的不平衡,如消化不良、或咳嗽等,也可以選用符合身心症狀的精油。另外也確認他皮膚的狀況,是否有偏乾、是否有壓迫的紅腫或瘡產生、關節膝窩胯下等處是否有濕疹或皮膚暗沉的狀況,來調整乳液的配方。
    註:如果皮膚狀況不好,那麼或許也可以改成用嗅聞就好,不一定要讓精油接觸到皮膚,也請不要直接用純精油在身體上,或是純精油直接滴在水裡面做泡澡,使用前先請先諮詢過專家
  3. 確認血壓
    有些降血壓藥物或是巴金森藥物用藥後兩小時內會有低血壓的情形發生,洗澡中又會因皮膚溫度提高讓血管擴張,而降低血壓。有時雙重作用下會因血壓過低而產生暈眩。所以洗澡前量個血壓會比較好,並且跟會有降低血壓副作用的藥物間隔兩個小時後再洗。

誘導失智長輩進入浴室

誘導進浴室,這是整個洗澡流程中最困難的一環,通常我會選兩個時機點來誘導他洗澡,成功率會比較高。

  1. 在他大便之後:
    通常排便完因為他也無法擦得很乾淨,也會意識到需要加強清潔一下,這時候如果補上一句;唉唷!你大便好臭喔,幫你沖一下好不好啊,通常他都會說好,除非他真的很想睡覺。
  2. 在運動回來之後:
    只要天氣好,我都會帶他出去曬太陽活動一下、做個肌力訓練或手眼協調的運動。運動完或是曬完太陽,因內分泌多巴胺、血清素的增加,心情通常比較愉悅,也比較願意配合,這時候誘導的成功率也是挺高的。

協助失智長輩洗澡注意事項

  1. 位置的調整:
    確保長輩可以抓到安全扶手或牆壁,或穩固的支撐物,也確保照顧者在洗澡椅周圍有足夠的動線,不會被卡住;以及蓮蓬頭的管線不會纏繞到照顧者或長輩。
  2. 環境的適應:
    涼水先用水桶接住,確保撒在地上的水是溫的,先讓浴室有熱水的蒸氣,並告訴長輩要準備洗澡囉。
  3. 暖身:
    確認水溫不會過冷或過熱後,先用熱水沖腳、洗手,或是泡腳,也詢問這個溫度是否可以?
  4. 從上洗到下:
    這一點還是依個人習慣,從洗頭、洗臉、洗澡的順序,從上到下的好處是衛生,個人覺得洗完頭再洗腳,會比洗完腳再洗頭來的衛生許多;而且洗熱熱後沒有及時擦乾穿衣服,反而因溫差造成感冒的比例會增加。
  5. 他洗一遍我再加強:
    在他沒有喊冷或發抖的情況下,我會讓他先洗一遍,沒洗到的地方我再加強,主要是不要讓他生活自理能力喪失;除非他配合度不高或是喊冷的時候,我就會用戰鬥澡的速度配合行雲流水的動作幫他洗完。
  6. 確認關節死角沒有卡泡沫:
    沖洗階段還是用蓮蓬頭的水壓,較能夠清洗卡在關節處的泡沫,也確認身體肌膚沒有殘留肥皂,清潔劑殘留容易造成皮膚乾燥過敏發癢的問題。

失智長輩洗澡後的護理

  1. 先把頭髮肌膚吹乾:
    尤其關節之處,老人家最怕濕氣殘留,一方面皮膚脆弱容易增加黴菌滋生的問題,另一方面濕氣也會造成關節周邊循環變差的問題,而產生風濕關節的疾病。
  2. 乳液的使用:
    先前依照他皮膚狀況跟身心狀況配的乳液,在此時便派上用場;另外老人家皮膚缺水,使用乳液也可保持肌膚光滑,也不會因為乾燥癢而把皮膚抓破了。
  3. 其他對證按摩油:
    例如在肺經與胸口使用止咳化痰的配方;在腹部使用幫助消化的配方;腿部使用預防靜脈曲張的配方。詳細還是要看個人的身心狀況辯證使用。
    註:如果有正在進行任何疾病正式的醫療,那麼在同一系統或部位上,要用按摩油之前可以先跟醫師做確認
  4. 刮鬍:
    通常刮鬍比較不會抗拒,但因為他老人家又不願戴假牙,嘴唇周邊皮膚都塌下,有些角度需要深入嘴內把皮膚稱起來才能刮乾淨。刮鬍後再使用舒緩鎮靜的面霜。

失智症洗澡後的點心

  1. 洗完澡後進食意願高:
    對於胃口愈來愈小的老人家,能夠有意願吃最好不過,所以把握他願意進食的機會,而且洗完澡後循環變好,吸收消化的能力也會比較高一些。就如同成人游泳完特別想吃東西的意思一樣。
  2. 高蛋白點心:
    通常會提供高蛋白的點心,例如芝麻香蕉蛋白奶,或是高蛋白布丁,如同運動後的營養補給;碳水化合物:蛋白質=1

協助洗完澡後的環境善後

  1. 換洗衣褲的清潔:
    衣服上都會有些皮屑、或是大小便不小心沾到的部分,都需要先浸泡過才能丟入洗衣機中,以避免其他衣物的汙染。
  2. 浴室復原:
    物品復原、洗澡椅歸位、保持地面的清潔與乾燥,因為他老人家洗完澡後30分鐘內在進來上廁所的比例極高,以最快的速度保持浴室的乾燥也是洗澡後的必要流程。

以上6大步驟,如果順利的情況下,大概30分鐘可以搞定,過程中使用的香氛,其實也有扮演安定情緒的角色。但如果不順,可能也要搞個一小時,也想聽聽版友們分享如何順利幫長輩洗澡的方式,歡迎交流。另外如果您覺得此篇文章對您或身邊的朋友有幫助,也歡迎轉發分享,或邀請朋友加入社團

此外鄭凱文職能治療師也有策略分享可參考
~其他失智症照顧問題~
失智症照護互助交流LINE社群失智症照護互助交流

參考資料:

圖片來源:

  • Bubble Bath by Llisole from the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