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失智 – 明明就沒有!如何面對長輩們的妄想?

失智照護 – 明明就沒有!如何面對長輩們的妄想?
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的老人家常常因為記憶力、認知功能退化引起錯誤的判斷,加上不安的、混亂的情緒,常因此對於產生現實中並未發生的事實深信不疑,該如何面對被偷、被害、忌妒妄想呢?

為什麼會有妄想?先了解長輩們在想什麼?

長輩們因為大腦細胞病變,影響判斷事實的能力。此時千萬要記得,不要否定他認定的事實,可以先順著他,了解老人家心裡最迫切的需求是甚麼?並根據需求來處理!

被偷妄想

當長輩們「用自己的方式」找不到自己的生活用品例如錢包、眼鏡、戒指時,就會開始懷疑是「被身邊的人」拿走了。此時最忌諱的就是否定他的想法,不需要回應他「我沒有!」、「你自己忘記的!」這樣只會讓老人家更不安與恐慌。
「真是太糟了!我們一起來找吧!」首先要同理長輩們的心理狀態,並一起開始行動,如果是你先找到物品的話,最好也不要直接告訴他,引導他自己找到物品就好,避免他最後還是把你認定為犯人,只要表現為他感到開心地樣子就好了!

忌妒妄想

有些長輩會深信配偶開始有外遇,產生「我太太在外面有小王」、「我老公都去找年輕女人約會等想法」。通常是因為對於自己功能退化感到自卑,擔心老伴與自己的關係會惡化!
其實只要平常與長輩多聊天接觸,讓長輩有安心的感覺,就可以緩和長輩這種自卑、不安穩的情緒,即使外出也可以打電話等方式讓他不會產生忌妒的妄想。

被害妄想

長輩總是覺得有人要害他!這也是家屬照顧者最常遇見的狀況之一。此時也切記與他爭執否定,「我沒有」、「你生病了」等字句只會加深兩方的衝突。
先安撫長輩們的情緒(同理他,不用認同他)之後,轉移注意力是一個非常好用的技巧,帶著他出門走走,或是一起聽放鬆心情的音樂,找個和事佬搭起雙方關係的橋梁都是可以嘗試的方案。

創造讓長輩安穩的環境吧!

其實總歸來說,會產生這些與事實相反的想法,多半來自於長輩們不安的情緒,平常多和長輩們接觸、聊天,長輩的需要的物品放置在顯眼的地方等,就可以減少長輩們產生妄想的狀況唷~

輔助療法:參與活動與社會參與

各縣市衛生局、失智症協會都有一些關於失智症照護的資源,讓長輩白天時參與團體活動,除了刺激感官、活動筋骨以外,與他人互動也能安撫長輩不安的情緒,減少妄想的狀況。其實也可以尋求職能治療師的諮詢,我們會利用各種不同的媒介進行活動治療(團體、懷舊、藝術、音樂、娃娃、寵物等),讓長輩們找到屬於自己的地方,真實地感受自己還能做到的事情,並給於身心靈的刺激,對於緩和失智長輩的退化及精神行為都很有幫助。

如何照顧失智,跟醫師討論吧!

當長輩的妄想越來越惡化的時候,對於照顧者不論是精神上還是身體上的壓力的會十分沉重,甚至可能還會可能產生衝突與糾紛,所以必要時還是要和主治醫師討論是否需要使用藥物治療!

~聽聽醫師怎麼說~

以下為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科蔡佳芬醫師針對失智長輩妄想症狀的說明,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看吧!

失智症照護互助交流LINE社群失智症照護互助交流

參考資料:

  • 林泰史(2009)。圖解失智症.阿茲海默症。世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