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腦退化運動、避免失智症遊戲怎麼做呢?

預防腦退化運動、避免失智症遊戲怎麼做呢?

隨著醫學的進步,人類的平均壽命逐年上升,但與此同時,失智症的患者數目也不斷攀升。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的數據,2018年全球有五千萬失智症患者,而在台灣,65歲以上的人群中,每12位長者就有1位受到這個疾病的困擾。面對如此嚴重的健康危機,我們怎麼辦呢?

認知運動的誕生與原理

在眾多研究中,科學家發現運動是一項有效的預防與減緩失智症的方法。這不僅僅是一般的身體運動,而是結合認知挑戰的運動 – 認知運動,也被稱為Cognisize。此策略是由日本的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提出,目的是通過強化腦部和身體功能,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為什麼認知運動有效?

運動可以促使大腦產生一種叫做神經營養因子(BDNF)的物質,這種物質在大腦的海馬迴區域發揮作用,維持其認知功能。當結合認知挑戰時,這種效果可以加倍。

認知運動的實際練習:

認知階梯 (Cogniladder):

使用地上的繩子梯,踩入梯子的每一格,同時進行數字或其他認知挑戰。

例如:每踏入方格要數四步才能像前踏到下一格。

認知步驟 (CogniStep)

移動腳步時,進行拍手、計數等認知活動,不需要特定工具。

例如,一邊前後踏步,一邊數數,數到三的倍數要改喊蔬菜的名字+拍手。

認知行走 (Cogniwalk)

邊走邊進行認知活動,例如邊走邊做筆記和計算。

例如:邊走路一邊喊出蔬菜或動物的名字。

認知症的手指體操

如石頭、剪刀、布體操,這種活動不僅活化了大腦,還能強化手部的協調能力。

認知症的手指操

手指操可以針對手指精細動作做練習,這種活動不僅活化了大腦,還能強化手部的協調能力。簡單的版本可以先從比數字開始。

例如:一手比五、一手比四,再雙手同時減一。

困難版的手指操可以雙手一起猜拳。

例如:左手順序:石頭、剪刀、布,右手順序則是比出可以猜贏的手勢。

進行認知運動的建議:

  1. 開始時,可以選擇簡單的認知挑戰,隨著習慣,逐漸增加難度。
  2. 在進行運動時,應該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避免受傷。
  3. 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例如:有的人可能更適合跳舞,而有的人則更喜歡快步走。
  4. 與家人或朋友一同參與,這不僅可以增加樂趣,還可以相互鼓勵和監督。

認知運動的其他好處

除了預防失智症,認知運動還有許多其他好處,如提高專注力、增強記憶力、改善睡眠品質等。此外,它也可以提高身體的協調性和平衡能力,這對於老年人來說尤其重要,因為這可以降低跌倒的風險。

總結

面對逐年上升的失智症患者數目,我們不能坐以待斃。認知運動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法,通過每天的練習,我們不僅可以保持大腦健康,還可以享受到運動帶來的樂趣。所以,從今天開始,讓我們積極參與認知運動,守護我們珍貴的大腦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