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坐姿 – 選對輪椅很重要,該怎麼坐更重要!

輪椅坐姿 - 選對輪椅很重要,該怎麼坐更重要!

一個台灣輪椅的大廠牌「康揚」有一句標語:好的輪椅好在適配,選了適合自己的輪椅固然重要,但是有了輪椅後,使用者跟照顧者能不能正確的使用也很重要。

正確用輪椅 照顧更輕鬆

是否能夠正確的使用輪椅攸關於整體的照顧品質跟照顧者的照護壓力,若不能正確使用輪椅很有可能造成脊椎及四肢變形、壓瘡產生等,不僅沒辦法久坐輪椅,甚至是使用輪椅成了惡夢,漸漸的照顧者和使用者不願意使用輪椅,身體狀況也可能因為久臥而每況愈下。希望能更了解輪椅的功能可以看這篇:輪椅配件介紹

不正確使用輪椅造成退化更快

過去曾評估過一位阿嬤,她因患有失智症讓他漸漸退化到沒辦法走路,申請到宅評估後才發現,家屬買了一台高背輪椅,但是阿嬤抱怨坐在輪椅上面屁股會疼痛,家屬也覺得坐在上面不安全、很麻煩,所以就漸漸的不使用輪椅,至今已經五年沒有出門,阿嬤就像待在監獄一樣被關在房間。

到家裡評估時才發現原來腳靠高度調太低,阿嬤坐在上面因腳踩不到,腳跟骨盆一直往前滑,屁股也因為磨擦和不正常壓力造成壓瘡。

若一開始能正確使用輪椅,也許阿嬤就不會一直待在床上,能夠時常出門,家屬照顧上更輕鬆,有了更多社交互動阿嬤也能延緩退化、心情上更開心。

20180727202602 55

(圖一)坐姿下可能產生壓瘡的地方

使用輪椅五大方針

那要怎麼樣才是正確的使用輪椅呢?有以下的注意要點給各位參考

  1. 坐直,背貼椅背。
  2. 雙手自然垂放在扶手上。
  3. 腳踏板高度需調整,讓臀部可以貼坐在坐墊上,如果腳踏板太高,可能只坐在坐骨或尾骶骨上,就容易有壓瘡。
  4. 輪椅停下時記得按下煞車。
  5. 安全起見,要使用骨盆帶(安全帶)。

20180727202614 62

(圖二)正確使用輪椅的注意事項

對於以上如果有疑問可以洽詢身邊的治療師或者是輔具中心的治療師,也可能是因為輪椅尺寸不和的原因,需要經過評估過後才能對症下藥,幫助輪椅使用者能維持正確的坐姿,避免產生更多後遺症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