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患者手指復健:恢復自主生活的關鍵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有關中風患者手部的動作復健,尤其是手指的復健。手部復健是一個複雜的過程,許多人常常問到手指的復健方法。在這篇文章中,我將透過文字和實際訓練示範,分享手指復健的技巧和原則。如果你對手指復健感到困惑,我們在《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這本書中也有相關介紹,可以作為參考。中風患者手指復健:恢復自主生活的關鍵

中風後手指打不開?張力的影響怎麼辦?

中風後手指的復健,常常受到肌肉張力的影響,很多風友會覺得手指緊握打不開,該怎麼辦呢?肌肉張力是身體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當身體感受到外力時,肌肉會反射性地收縮以保護關節。然而,中風患者由於大腦受損,無法控制肌肉張力,導致手部常常緊繃。在復健過程中,我們需要運用一些原則來間接控制肌肉張力,如調整姿勢、透過情緒管理和溫度控制。

中風手指復健初階班:練習放鬆的技巧、被動關節運動、拉筋的重要性

放鬆技巧

在開始練習手指的個別動作之前,先確保手指能夠打開。不過,不要急著直接練習手指打開,因為這樣可能會加重手部的緊繃。相反地,可以先練習用力握拳再放鬆,這樣有助於放鬆手指。練習放鬆的技巧非常重要,要達到能夠流暢放鬆手指的程度。手指的伸直肌通常還有一些力量,只是由於屈肌緊繃而無法打開。因此,先練習放鬆技巧,有助於伸直肌的復原。

放鬆肌肉對於手指的復健至關重要。首先,將手臂放在放鬆的姿勢,專注注意力在手指上,練習手指握緊和放鬆的動作,適度用力握緊拳頭後放鬆,並透過轉移注意力或深呼吸等方式幫助手指逐漸放鬆。此外,情緒管理和溫度控制也是重要的放鬆技巧。避免情緒緊張和急促的呼吸,可以幫助減輕肌肉張力。冷天時可使用熱敷配合拉筋動作,緩解肌肉緊繃。

被動運動

手指被動關節運動對於喚起大腦對手指動作的感覺非常重要。當手指經常處於握拳狀態時,大腦容易忘記手指動作的感覺,認為手指無法打開。通過進行被動關節運動。透過心像練習是一種重要的訓練方式,在手指活動時,你需要專注地想像手指的動作,並讓大腦回想起執行動作的感覺。

手指拉筋

拉筋對於手指復健非常重要。由於肌肉張力高,手部常處於握拳狀態,手指的關節和軟組織容易變得緊繃和沾黏。因此,進行拉筋運動是非常重要的。在進行拉筋時,要注意動作應該緩慢且不超過舒適範圍,以避免誤以為關節受傷而增加張力。每天至少半小時的拉筋運動對手指的柔軟度恢復有益。

手指復健是中風患者恢復自主生活能力的重要一環。通過基礎動作、被動關節運動和拉筋的練習,你可以逐漸恢復手指的功能。

中風手指復健進階班:虎口對掌動作、個別手指動作、日常生活應用

練習虎口動作,提升拇指的夾取能力

拇指對碰是手指復健中的重要一環,特別是拇指和食指之間的對碰。初期練習時可能會難以精確對準,但這並不重要。我們可以先練習拇指與食指的對碰,可以使用一塊木板,將其放在一側墊著杯子,進行虎口打開的練習。這個動作的目標是讓手指能夠打開,為後續的夾取動作做好準備。

然後逐漸練習中指、無名指和小指的對碰。同時,還需指定碰觸的位置,可以是指甲與指甲碰觸,或是指腹與指腹碰觸,而不是側邊碰觸。掌握對碰的控制能力非常重要。

個別手指動作

當對掌動作已經練習得很熟練時,表示手已經恢復到中度程度。這時,應該專注於練習手指的個別動作。可以練習用手指比出一、五、七等數字,練習控制手指做出各種動作。可以參考中風復健相關的書籍中介紹的手指操部分,進行手指的復健練習。

當手指恢復到一定程度後,常見的復健器材可能無法再提供太大幫助,此時需要與治療師討論下一步的練習計劃。

日常生活應用

在日常生活中,當手指已經恢復到一定程度,你應該可以在一些日常活動中進行一些動作。建議與治療師討論在刷牙、使用湯匙等活動中遇到的問題,治療師可以根據問題評估需要練習的部分並給予指導。首先,從最基本的關節運動和拇指、手指打開的練習開始,然後進行對掌的動作,再練習手指的個別動作。最後,根據個人需求,可以進一步加強在日常生活中特定活動的手指動作,請治療師協助進行加強訓練。

手指復健是中風患者重要的康復過程,通過適當的復健方法和訓練,你可以逐漸恢復手指的功能和動作能力。放鬆技巧、被動關節運動和拉筋,是初階階段的重要練習,有助於減輕肌肉張力、喚起大腦對手指動作的感覺,以及改善手指的柔軟度。

在進階階段,練習虎口動作和個別手指動作,提升拇指的夾取能力和控制各手指的動作。同時,將復健應用到日常生活中,與治療師合作討論如何在刷牙、使用湯匙等活動中進行手指動作的訓練。

請記住,每個人的復健過程是獨特的,需根據自身情況和治療師的指導進行適當的訓練。堅持並相信自己的能力,與治療師一同努力,你將漸漸恢復手指功能,重獲自主生活的能力。

如果你有任何關於手指復健的問題或需要更多指導,請與你的治療師聯繫,他們將為你提供專業的支持和建議。祝你早日康復!

手部動作訓練計畫

愛迪樂手部復健OK計畫

腦中風個案有超過8成以上有手部動作的問題,我們提供8週系統性介入,針對肩膀、手臂、手指,從肌肉張力處理、神經動作誘發、動作控制訓練,透過高科技設備進行評估與治療,並搭配每天30分鐘專人追蹤的回家訓練,以達到最佳的手部復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