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聽 – 為什麼車站前的阿姨總對著空氣說話!?

幻聽 – 為什麼車站前的阿姨總對著空氣說話!?幻聽,就是聲音的一種幻覺,通常是因為腦中「神經傳導物質」失調或者聽覺中樞障礙所導致。大多數的幻聽都是負面的,嚴重的話可能會伴隨妄想,如果影響到日常生活,就會建議趕快就醫治療!
大家是否遇過,對天大罵、一個人在跟空氣對談或者自己跟自己說話且笑得很開心的叔叔或阿姨? 職人小時候看到會很害怕,然後身邊的人都跟我說他們是「瘋子」,趕快走趕快走!

他們不是「瘋子」啊,可能是生病了!!

幻聽,是甚麼?

長大後接觸了許多精神病患,很多疾病都可能有「幻聽」這個症狀。幻聽到底是什麼?其實從字面上的意思大概可以了解。

就是一種聲音的幻覺。

幻覺有很多種,例如視幻覺、嗅幻覺、觸幻覺、體幻覺和我們常見的聽幻覺。

既然是聽「幻覺」,就表示其實現實生活中並沒有聲音的刺激,但患者卻「聽」見了聲音。所以路上看到的這些人也「可能」因為疾病關係,在和他的幻聽說話 (因為職人不是醫師,無法「診斷」他們是否有疾病…) 。
為什麼會有幻聽呢?

幻聽的原因

可能是腦中「神經傳導物質」失調或者聽覺中樞障礙導致。幻聽可能發生在以下幾種情況:

  • 腦傷: 可能發生重大意外如車禍等,導致創傷性腦部損傷Traumatic Brain Injury (TBI)。
  • 遭霸凌或虐待: 兒時如有創傷性經驗,也可能導致之後出現施暴者的聲音。
  • 精神疾病: 精神疾病中,思覺失調症比例佔大多數,再來是憂鬱性疾患以及雙極性疾患和其他精神病,這些疾病都有可能有幻聽的症狀。
  • 物質濫用: 喝酒、吸毒過量導致腦部變異。
  • 營養不良: 飢餓導致大腦營缺乏養分。
  • 其他疾病

幻聽內容有哪些?

職人簡單調查臨床上病人的幻聽內容,大多數的幻聽都是負面的,例如「你這廢物,幹嘛活在這世界上」、「什麼都不會,不如死一死算了」、「你會有人愛嗎?醒醒吧」…….等。

也常伴有其他症狀─妄想,很多病人的妄想內容會和宗教結合,如「你是耶穌重新投胎,應該為這世界出力」、「你是玉皇大帝的小孩,是有神力的,不該跟他們一般見識」、「你是救世主,再不做炸彈,世界末日就要來了,趕快去研發」……等。或者出現死去親人的聲音。

另外非人聲的幻聽也有,如收音機的聲音、機械運作的聲音等等。

有幻聽就一定是生病嗎?

有時在生活中也會出現幻聽。是否有過聽到有人在喊自己名子,但問身旁人卻沒有的經驗?

在壓力大、緊張、過度疲累以及意識不清(半夢半醒)的情況下,也有可能出現幻聽。

所以職人覺得,如果幻聽不會影響到你日常生活的情況下,不太算是疾病。但如果導致你和人交際出現問題、生活功能受到影響以及學業工作一落千丈,就得趕緊就醫。

 

真的有幻聽該怎辦?

趕緊就醫,目前對於幻聽的治療以藥物為主要,心理治療為輔助角色。但藥物的效果有限,也就是說…有部分的人幻聽可能一輩子跟著自己。所以要好好學習跟聲音和平共處的方法。

 

職人小語

若身邊的朋友也有同樣情形,小小建議如下:

1.有些人可以區辨幻聽和現實環境,和他們的相處就像與一般人相處的模式差不多,因為當你在和他們對談時候,他們可以抽離出有幻聽的情況。

2.若是對幻聽內容深信不疑的,除了建議就醫外,好好「同理」他們吧!對他們來說,那些妄想、幻聽,就是真實的世界。換位思考一下,如果今天突然跟你說,你現在眼前看到的都不是真實的東西,你要如何說服自己去相信呢?

最後就來欣賞職人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