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生活新型態,把日子過得更幸福

五種生活新型態,把日子過得更幸福
當情緒低落,感覺很難再堅持下去的時候。我們該怎麼做才能找回自己開心跟滿意的生活狀態。有時候不是能力不足、不是不夠努力,而是太累了,沒辦法更圓滿的克服難題。我們全副身心都在照顧別人,忘了看見自己的生活正在崩解,加入這五種生活型態,重新找回生命中的光芒。

五種方法雖然不是什麼從來沒聽過的新概念,但重點在於實踐的信心。經過長期的追蹤研究、文獻回顧,證實有顯著的效果,也是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國家,促進心理健康的生活指南,要相信這就是過好日子的起點

第一步:連結

與生活周遭的家人、朋友、同事、鄰居,花時間相處。如果仍然提不起勁,或是這種聯繫會讓你產生壓力或枯竭,試著找到平衡「與自己連結」,甚至滿足自己的靈性需求,擁有靜心的時刻,與大自然、動植物連結,也難怪有那麼多人需要吸貓解壓了。並且嘗試分辨有質量的連結與單純聯繫的不同。如果有些談話會讓你更不開心,那可以嘗試減少這些情緒消耗。如果有些連結,會讓你心裡充滿能量,哪些可以多做一些,哪些可以少做一些?

第二步:持續學習

我們很難保持積極,因為我們不是為了自己喜歡而學,而是為了應付工作和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讓學習成為例行公事。如果學習已經無法讓你感覺欣喜,那或許要重新考慮做些調整。我們可以嘗試新事物,也可以重新發掘舊有的興趣。可以去報名一個課程,或是從談話中、書本或影片中,在別人身上找到新觀點,重新認知到學習是變幸福的方法。

第三步:活躍

不願意運動的人總覺得自己沒有時間運動,找出零碎時間動起來,其實全憑我們的意願。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運動,加入剛剛好的挑戰到我們日常作息之中,反而有助於排解心理上的疲乏。就算時間很零散,例如:在講電話時一邊走路、趁電視廣告時深蹲,其實也能滋養我們的身心。開始一個你喜歡並且有意願發展的運動習慣,並找人加入你的運動計畫,維持動力。

第四步:給予

對朋友甚至陌生人給予善意、感謝、微笑;我們都試過一大早因為排隊的買早餐的隊伍、動作慢的店員,甚至緩慢的復健進度或是成效,失去耐性而搞到自己滿肚子焦躁—耐心不只是善待他人,也換到對自己的寬容。嘗試開始對人,和生活中的事物表達感謝和稱讚,也不必害羞大方接受其他人的讚美和幫助—你值得。這樣做提醒我們生活中其實還有好事情正在發生。

第五步:保持覺知

生活的忙碌,讓我們必須同時處理很多件事情,追尋某個目標,思考著下個急於刪除的步驟清單。我們恨不得生出分身,可以同時做很多件事情,但卻萌發在忙碌中結束一天天的阿雜感和疲憊感。如果稍作休息讓我們心智有修復的空間,我們可以開始練習更專注的吃飯,更專注與朋友聊天,更專注一次做好一件事情。之所以將保持覺知放在第五點,是因為連結、學習、活躍、給予都帶著覺知去做,就能達成增幅幸福感的效果。

不需要急著找出人生哪裡出了問題,不需要帶著後悔去追求甚至恢復理想中生活的樣子。情緒本身沒有對錯,但如果我們想照顧好別人—重要的家人、伴侶、病人,一定要先照顧好自己,如果你很累很崩潰,但不知道從哪裡開始,這五個步驟,從連結到覺知的提醒,是可以變幸福的生活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