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的感覺統合:打造孩子全面發展的基石

每個孩子都是透過他們的感官去學習與探索這個世界的,而這一切都源自於他們生活中的日常體驗。今天,讓我們一同來認識一下感覺統合的資訊,以及如何透過了解它來幫助我們的寶寶達到全面的發展。

我們的感官世界: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我們有五種基本的感官: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這些感官都是我們理解世界的重要管道。例如,視覺可以讓我們看見美麗的風景、聽覺可以讓我們聽到優美的歌曲、嗅覺讓我們聞到自然的花香、觸覺可以讓我們區分各種不同的觸摸感,從一隻蝴蝶輕輕落在手臂上的感覺,到朋友輕拍我們肩膀的感覺。

兩種不常被注意的感官:
除了我們熟知的五種感官,還有兩種同樣重要但較少被提及的感官:前庭系統的平衡與運動感,以及本體感。平衡與運動感讓我們在行走、騎腳踏車或坐在桌前時不會跌倒;本體感則能讓我們在不需看著自己身體部位的情況下,知道它們的位置,例如,在不看腳的情況下就能走樓梯。

感官整合在日常生活的角色:
在我們的日常活動中,這些感官通常會互相協作,共同讓我們順利完成任務。以打棒球為例,我們需要視覺追蹤球的位置,本體感與觸覺協助我們掌握握棒的位置與力道,而平衡與運動感則讓我們能夠保持身體穩定、擊打球並奔向壘包。

感官整合問題的警訊:
如果您的孩子在日常活動中表現出困惑或挫折感,可能是他們在感官整合這塊遇到了困難。可能的表現有許多,例如:對特定紋理、聲音或運動有過度或不足的反應,或是表現出笨拙、無組織或學習新運動技能有困難等。

感覺統合有問題該怎麼辦?
父母們,請別忘了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的能力和可能的關注領域都不同。如果您認為您的孩子可能存在感官整合的問題,請不要猶豫,向復健科醫生詢問並尋求職能治療師的評估。更早的介入將能為您的孩子帶來更好的幫助。

讓您的孩子達到他們的最大潛力。我們每一個孩子都值得擁有最好的發展與成長的機會,讓我們一起幫助他們實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