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偏癱怎麼辦?無力的患側手最好的五個復健運動!

中風偏癱怎麼辦?無力的患側手最好的三個復健運動!
中風肩膀無力是常見的後遺症之一,很多患者為了希望患側手快點動起來就拼命用好手帶動壞手做被動運動,反而容易受傷引起疼痛、肩關節拉傷等二次傷害,今天這篇就是要介紹幾個在家都可以做的肩關節運動!

中風偏癱手臂錯誤練法會受傷!

其實中風後患側手部肌肉無力,就像是鬆弛的橡皮筋,胡亂的拉扯很容易撕裂,因此如果沒有正確的動作訓練的觀念時,就很容易讓肌肉受傷,反而需要更多時間休息,耽誤到復健進度真的很不划算。 例如甩手,因為很容易甩到受傷,另外手拉架也是很容易會讓手受傷的運動,都不推薦給患側肩膀無力的中風患者練習

腦中風偏癱手臂的正確練法!

當患者自己患側還仍在無力的階段,運動都是要小心避免受傷,尤其是好手帶著無力的壞手運動,或是照顧者協助做上肢被動運動時時要注意以下兩點:
  1. 動作要慢,速度快容易拉扯
  2. 手肘高度不要舉過肩膀
關於家人協助被動關節活動的技巧,可以參考:中風復健被動關節活動或是看一下醫院常見的復健器材,爬升架正確的訓練方式: 中風復健動作爬升梯訓練

中風無力的患側手最好的運動!

溫和且緩慢的被動關節運動,可以維持關節組織等結構的彈性與韌性,避免因肢體無力、肌肉張力過強影響到關節活動度甚至變形等情況。
在開始訓練手之前,也可以先練習中風坐姿平衡坐穩一點,不過其實是可以同時進行的唷!

中風上肢復健-聳肩

坐在椅子上,雙腳踩地保持身體平衡,慢慢將患側肩膀提高,讓肩膀靠近耳朵,維持3~5秒後放鬆讓肩膀放下,可以將健側手掌放在肩膀上,感受肩膀的動作。

中風上肢復健 – 撐手動作

坐在椅子上,雙腳踩地保持身體平衡,將患側手掌放在身體側邊,健側手可以協助按壓在上。手肘練習出力伸直,維持3~5秒後放鬆,感受患側手臂出力的感覺。

中風上肢復健 – 桌上膜拜

將雙手放置毛巾上,以健側手帶動患側手,在毛巾協助下向前趴在桌上,並停留伸展一段時間(5秒)此動作可以促進患側上肢肩胛骨上轉、肩膀彎曲、手肘伸直以及軀幹與髖關節彎曲。

除了向前膜拜以外,當然也可以左右運動,讓患側手向健側伸展,跨越身體中線,可以促進肩關節外展與內收的動作,中風初期肩膀肌力不足,無法將整隻患側手抬起時,就可以先將手放在桌上,讓桌面支撐手臂,讓患側手做平面的不抗重力運動。

當然如果患側手已經有動作也可以直接練習患側手的動作唷!

此外,這樣雙手的對稱性動作,也就是雙手同時在做一件事,已經證實可促進神經可塑性與兩側大腦的連結,可以幫助恢復患側上肢的動作功能!

更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這兩篇文章:中風好腦帶壞腦的正確方式好手帶壞手

欸~如果把毛巾換成濕抹布不就可以把桌子擦乾淨了嘛!復健之餘還能夠做家事,已經是一石三鳥的運動了!其實在醫院我也好想把滑車換成抹布,這樣就可以請爺爺奶奶幫忙擦桌子了(誤)。

這樣的好處我在訓練動作功能改善生活障礙!中提過,復健結合日常生活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復健本來就是要回歸生活呀!

中風上肢復健 – 小皮球運動

將小皮球放在大腿上,小幅度的將軀幹向前,除了訓練肩關節以外,更可以訓練軀幹穩定度

這樣的方式除了幫助上肢動作以及軀幹穩定度,軀幹穩定度就是為了可以坐姿下可以坐得更穩,保持平衡不會跌倒,關於更多的平衡訓練方式可以看:中風平衡訓練讓你坐得直站得穩

中風上肢復健 – 韻律球可訓練患側肢體承重

當我們將韻律球放在地板,雙手伸直放在球上後,身體向前彎曲,讓雙手與軀幹支撐前傾的身體並停留一段時間,一開始可以先由家人在前面協助。

中風後半側肢體的肌肉都會呈現無力的狀態,在維持姿勢、平衡時有障礙,這樣的動作訓練能夠改善患側肢體(手腳以及軀幹)承重的能力,也能夠訓練身體重心轉移時能夠維持平衡,這也是訓練由坐到站的非常重要的能力之一。

更詳細的練習方式或是想參考下肢的訓練方式可以點下面兩篇文章:中風練站前要先練好的基本動作中風該如何重新自椅子上站起來?

中風上肢復健 – 拐杖撐手

坐在椅子上,患側手放在拐杖上,可以用彈繃協助固定,健側手可以稍微扶持患側手肘,練習手臂向前伸,訓練肩膀與手肘的動作,習慣後可以讓患側手臂自行做出伸手向前的動作。

中風手部復健器材

另外也有許多腦中風患者常詢問,能否推薦能在家中自我訓練器材,在醫院有充足的設備進行訓練,回到家中除了有上述的運動,還能有哪些器材可以幫助持續復健訓練,恢復手臂、手腕手指的動作呢?請參考

中風復健器材-上肢篇!手臂手指訓練居家訓練推薦?

中風手部復健器材- 手指輔助穿戴器

使用手指輔助穿戴器可以固定筆,進行功能性的手臂動作訓練,例如使用筆在紙上畫線、或是使用湯匙叉子吃飯,不只有訓練效果更能在生活上直接應用!

選購連結→手指輔助穿戴器

中風手部復健器材-復能家互動錐形杯

也可以參考復能家的互動式套疊杯也是可以提供居家訓練很好的方式 復能錐形圖章問答式互動居家 cone 錐形杯 – 復能家有限公司Offer-Trust & 職能治療& 木作工作室

如果有中風張力該怎麼辦呢?

很多人一用力甚至明明在放鬆狀態,患側仍有張力讓手臂彎起來,張力強的可能搬也搬不開,如果是這樣的情況的話,運動前可以適度拉筋,但是最重要的仍是動作訓練,更多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面對張力該怎麼辦,如果張力很強也可以考慮和醫師討論適不適合打肉毒桿菌

手部動作訓練計畫

愛迪樂手部復健OK計畫

腦中風個案有超過8成以上有手部動作的問題,我們提供8週系統性介入,針對肩膀、手臂、手指,從肌肉張力處理、神經動作誘發、動作控制訓練,透過高科技設備進行評估與治療,並搭配每天30分鐘專人追蹤的回家訓練,以達到最佳的手部復健效果。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