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在家復健,翻身起身訓練,坐得更直,站得更穩,走得更好

中風復健- 軀幹的訓練

中風後不是只為影響手和腳,身體的核心肌群沒有訓練好,軀幹不穩定連帶影響坐不穩、站不直,透過核心訓練改善走路的姿勢與坐姿。

軀幹是身體的地基

很多人都覺得中風後遺症影響最大的是手跟腳,但其實身體軀幹也是會受到影響的,輕微一點的患者走路的時候因為一邊身體肌肉無力所以患側肩膀看起來稍微比較低,有些患者的身體軀幹會歪一邊影響身體平衡、無法久坐容易累,更嚴重一點可能躺在床上時想翻身都是問題,這些都是因為腦中風後大腦沒辦法去控制身體軀幹的肌肉,維持身體的姿勢、或是做出彎腰、轉身、挺胸等動作。

中風後核心肌群訓練很重要

有些中風患者可能乍看之下身體軀幹的影響比較不明顯,這是因為身體只有半側是偏癱的,另外半側還是健康的,但是仍需要花更多力氣去維持身體的姿勢,因此跟一般人比較起來,患者不容易長時間久站或是久坐就更容易疲勞,所以很常看到在復健室裡患者往往做復健做到一半就容易喊累,想要先坐下來休息,有時候並不是他們想偷懶, 就像是我們平常要稍息立正的姿勢,時間久了也容易累,患者需要耗費更多的體力才能維持好姿勢坐好、站好,更別說是要做運動了。

家屬通常都會關注於偏癱的手和腳,不過有句話說萬丈高樓平地起,如果沒有打好地基,整棟建築就會不穩固。而手和腳都是與身體軀幹連結的,因此如果身體軀幹不穩定的話,手腳的動作就會像沒有打好地基的大樓一樣不穩固,因此在中風復健的過程中,身體軀幹的訓練也是重要的一環,應該和上下肢體的訓練同時進行,也是為了將來走路時可以更容易控制身體的姿勢來維持平衡避免跌倒,下面影片介紹了幫助中風偏癱起身的練習,也是很好的軀幹練習的訓練動作。

拱橋運動

平躺在床上,雙腳膝蓋彎曲,腳底板踩在床板上,腹部用力將屁股抬起,請記得身體與大腿維持一直線,不需要特別將肚子凸出來,且屁股要夾緊才正確。

捲腹運動

平躺在床上,雙腳彎曲抬起,小腿下可以放大的瑜珈球協助支撐雙腿重量,練習將雙腿膝蓋彎起靠近肚子。

翻身運動

一樣平躺在床上,雙腳膝蓋彎曲,家人可以協助扶著肩膀及膝蓋翻至側躺,一開始翻至患側會比較容易,但也需要練習翻至健側。

如果個案的患側核心不足,翻到健側會比較困難,這時候家人可以提供協助,但要記得個案的關節如果是無力就不要硬拉,可以扶持背側或是臀部,詳細教學可以參考另外一篇完整的翻身訓練教學

起身運動

在床板邊緣側躺,家人可以協助輔助肩膀及髖部,協助患者將身體坐起來。詳細可以參考起床的教學。

以上是適合臥床階段的中風患者做訓練,如果已經可以做起來就可以嘗試坐姿平衡訓練以及坐到站的訓練

再行走計畫!讓你重新踏出人生的下一步!

再行走計畫特別針對中風帕金森等腦部功能退化的個案,由物理治療師設計一對一專屬課程,幫助個案重新踏上人生的旅途!

再行走計畫!讓你重新踏出人生的下一步!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