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復健 – 中風病人在家也能練習的三招坐姿平衡訓練!

中風復健 – 中風病人在家也能練習的三招平衡訓練!
中風後患側肢體無力或是姿勢控制能力差的患者,缺少重心轉移的能力都會影響到肢體平衡,坐都坐不穩了就更別想站的直了,今天簡單介紹幾個在家也能練習的坐姿平衡訓練,幫助中風的患者找回身體平衡的感覺!


坐姿靜態平衡訓練

第一階段,坐穩!

讓病人坐在床邊、椅子或輪椅上,高度大約與膝蓋同高,膝蓋彎曲約90度,雙腳張開與肩同寬,可以踩穩在地面支撐身體。挺起胸膛,頭部直立眼睛直視前方,維持這個姿勢,練習坐穩不要往患側倒,起初可以先練習5秒、10秒時間可以慢慢增加,家屬或照顧者在患側邊保護避免患者跌倒。

坐姿靜態平衡訓練

當患者漸漸能夠做得比較久的時候可以輕推一下患者(另一隻手須保護好),增加訓練平衡時的挑戰!

坐姿動態平衡訓練

第二階段,動態的坐姿平衡!

同靜態的坐姿下,先坐穩,接者身體慢慢往健側邊移,記得頭部還是要盡量保持直立的狀態,當往健側邊比較穩定的時候,就可以開始挑戰往患側邊偏移了,當然熟悉了以後也可以往前或是往後,照顧者或家屬一樣要記得在旁邊避免患者跌倒。

當然也可以訓練向前及向後移動!

伸手取物訓練

第三階段,增加伸手的動作!

就算只伸出健側手也沒有關係,因為現在要練習的是身體的姿勢控制能力!一樣一開始先往健側邊伸直,練習往健側邊往患側邊伸直,距離慢慢增加,頭部盡量保持直立的狀態,在練習的過程中慢慢找回控制自己肢體平衡的能力!

當然也可以練習向前伸直!或是向上及向下伸直,訓練自己保持平衡。

結合日常生活的功能性坐姿平衡訓練

姿勢控制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之一,當伸手時的姿勢控制練習的差不多時,就可以為訓練增加一點功能性,譬如說拿取前方的杯子放到後方、甚至可以直接拿水杯到嘴邊喝水、將桌上的水果拿給照顧者等,都是非常好的訓練活動

結合一些有目的性的練習除了能夠在日常生活中的獨立性增加,減少照顧者的負擔,也能盡快邁向下一步 也就是練習由椅子上站起來!

訓練過程中有疑惑的話歡迎留言或是洽詢您的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歐!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

參考資料:

  • https://youtu.be/xIqtYqa1_Os
  • https://youtu.be/4sEG5lOy9Nk
  • https://youtu.be/vxrZKH47Ad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