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康復的秘訣,正確復健的觀念!

 

中風復健的正確觀念

在臺灣,中風是一個相當常見的症狀,許多病人每天都會到復健治療室報到。然而,有些人在努力復健的過程中,似乎並未感受到明顯的進步。因此,我們今天將分享一些簡單的中風觀念,希望可以幫助身邊有中風的親友,或者是已經在努力自己復健的朋友。中風是由腦血管阻塞或破裂導致部分腦神經壞死,因此造成身體功能受影響。這是一個複雜的疾病,但通過正確的復健方法,我們仍然可以提高康復的機會。

中風康復的秘訣,了解正確復健的觀念!

  1. 中風後防止再次中風的重要性
    中風的原因有很多,特別是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特別注意。重要的是,中風過後並不表示就不會再次中風,事實上,中風患者再次中風的幾率會比一般人更高。因此,要培養正確的生活作息和運動習慣,避免再次中風的發生。
  2. 大腦結構與中風影響
    大腦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結構,每個區塊都負責不同的身體功能,包括視覺、感覺、動作、情緒管理、語言理解、記憶等等。中風傷害的部位會影響到相應的功能。然而,大腦擁有神經可塑性,即使部分神經壞死,通過訓練和刺激,周邊其他神經仍有機會重新建立連結,取代受損功能,這是大腦的神經可塑性。
  3. 中風復健方法
    • 被動運動:中風初期可能無法主動動作,此時家人可以幫忙進行被動運動,這有助於喚起大腦記憶,讓患者練習失去的動作感覺。例如,扶持患側手進行肩膀關節的被動運動。
    • 心像練習:在動作之前,可以在腦海中默想一遍動作流程,這有助於活化大腦運動功能區,培養更流暢的動作。
    • 鏡像治療:觀察鏡中好手的動作,這讓大腦誤以為患側手功能與好手一樣好,進而活化控制患側手的大腦區域。
    • 雙側動作練習:進行交替性的運動,讓左右大腦互相溝通協調,促進神經可塑性。
    • 侷限誘發療法:鼓勵患者多使用患側手,練習日常生活中的各項動作,適時增加難度,逐步恢復功能。
  1. 正確代償的重要性
    代償是一種替代方案,有時是為了達到目的而採取的方式。正確的代償可以幫助中風患者減輕生活挑戰,但也需避免過度代償,以免影響復健進展。

 

中風復健是一個漸進的過程,要結合日常生活,給予適合患者能力的活動或訓練。在這過程中,協助患者克服障礙,提供適當的挑戰,幫助他們逐步恢復獨立性,減少對他人的依賴。正確的復健方法和家居安全的改善將有助於中風患者的復原。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