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PAC – 什麼是中風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

中風PAC - 什麼是中風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
中風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簡稱PAC,其實是健保局推動,針對中風患者發病後的黃金期內,提供密集性的復健計畫、整合性的醫療照護,讓個案能盡快回復身體的功能唷~

中風後的六個月內是神經恢復的關鍵期,許多家屬都會紛紛著急想幫家人找到會好的復健資源,你可以加入臉書中風社團參考其他成員的討論,或是參考面對家人突如其來的中風,該做些甚麼準備?這篇的家屬分享,而這一篇主要是介紹近幾年開始推廣的PAC復健計畫

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

為了把握這段前幾個月的快速復原期,健保局與各大醫院一起推動了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目的是希望將復健醫療資源集中在剛中風的前三個月內,提供密集性的復健照護計畫,讓患者能夠盡早恢復唷!

可以先看一下以下的介紹影片:

如果是以現在健保制度來說,住院的中風患者一天只能進行一次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且每28天就必須要面臨轉院的問題,超過半年就會比較難排到住院復健

一般傳統的住院復健流程可以參考這一篇中風之後要繼續住院轉院還是返家呢?

而選擇參與PAC計畫,就能夠在短期內接受密集度較高的復健治療,且可以在同一家醫院住院復健最長達到12週,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一旦期限過了或者中途離開計畫,都不能再轉入健保住院復健病房

下面整理了一些PAC的規則,希望各位家屬患者在選擇時能夠有全盤的考慮後再來思考該不該加入PAC計畫

中風PAC計畫的參加資格

  1. 限急性發作後一個月內
  2. 醫療狀況穩定
  3. 醫療團隊判斷具積極復健潛能者

參加計畫的病人必須由上游醫院轉到負責的下游醫院進行住院復健計畫,可以參考健保局提供的醫院名單:急性後期照護(腦中風)醫院團隊名單

參加中風PAC計畫

  1. 住院期間每天可以進行最多225分鐘的職能治療、物理治療或語言治療(視患者需求與體能而定)
  2. 總住院天數以3週為原則,若有需要最多可住到 12 週
  3. 每3週需接受各專業評估量表的完整評量,依結果決定是否延展

中風PAC結案條件

住院治療以3週為單位,每3週必須要接受評估,有以下情況需要結案,辦理出院準備服務繼續接受門診復健治療:

  1. 已經進步到可以返家生活自理
  2. 評估結果未進步或降低
  3. 住院超過12週

再一次強調,PAC結案之後,目前有少部分醫院可以持續接受住院復健(健保),很多醫院是不會接受住院復健的,除非自費,要特別注意喔!

到底要不要參加PAC?!

理解PAC的基本規則之後,到底要不要選擇接受呢?

整題而言PAC是可以提供短期且密集的復健訓練,除了一天能夠接受強度高的復健治療,也省去了傳統28天就必須要轉院的麻煩。

如果醫師判定是有復健潛能,且患者本身的體能是可以承受大量密集訓練的話,其實是可以考慮唷!

PAC計畫就像是復健衝刺班,適合有潛能的患者,並不是輕度的患者喔!也是有很多有潛能的患者初期動作的狀況並不好,需要配合神經生理檢查才能判斷,但這就交給醫師判定吧!

建議家屬只要考慮家人有沒有意願在發病後的黃金期,接受大量復健計畫,盡早恢復功能。

那家人復健缺乏動機怎麼辦?,也不要灰心,可以參考最近寫的改變行為的策略,或是陪伴他復健時,參考職能治療師提供表現回饋鼓勵患者做復健!的方式,提供一些實際上的回饋,鼓勵他的動機唷!

以下為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社團的板友親身經驗分享唷!

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計畫(PAC)經驗分享

阿爸急診入院後第三天,不甘心自己像廢人般躺在床上動不了還得插尿管,很積極地想起身。我們家屬看這隔壁病床上插著鼻胃管一整天都沒家人來看他只有外勞或看護按表操課的病友,聽說是從安養院轉來已經進出院好幾次了心中感觸很深,下定決心要離開病床。所以第三天經過醫生同意我們借了輪椅,請護士示範把阿爸移到輪椅上推到交誼廳走廊看看病床外的世界。

雖然阿爸當時連坐都還撐不太住一直會滑向一邊,但可以看出他的神情比在病房時開朗許多。

盤算著往後的日子,跟醫生討論恢復的可能性,可能也是看出阿爸的積極,第四天醫生提出了PAC的長期住院復健計畫;一開始我們也很迷惘,沒正面回應。

過了約10天後正式轉由復健科接手,醫師又再次詢問我們參與計劃的意願,由於爸媽住在山區不太可能每日往返醫院復健。

當時阿爸的狀況也不太可能在28天的住院結束後就能恢復,於是我們同意加入計畫並且選了一家在我們熟悉的市區裡的中型醫院做住院復健。

醫院也幫我們做了很好的銜接,在原醫院住滿28天後轉院在做6星期的積極復健。阿爸自己也訂了目標要能夠自行走出醫院,自行如廁,可能在市區租間房繼續復健

一開始太積極復健事情接二連三的發生,像是差點跌倒,拉傷拐到,痛風,還被看護誤判疥瘡隔離戒護了好幾天,轉院後我們請爸爸慢下來,跟他說好進度循序漸進,每天治療師也有他排訂的進度。

因為每日治療就是上午的2~3小時下午時間會帶阿爸出院去晃晃走走,治療師會把容易攜帶的小復健道具讓爸爸帶著練習。我們家屬盡可能的不把他當病患看,他就是爸爸啊~

就這樣出院時阿爸是自己行走出院,也沒在市區租房,直接回山上,回去還是種菜施肥整理院子當復健。

下個目標是能恢復拉二胡,每天爸都會拿起胡琴殺豬般的拉兩聲,出院到現在2個月胡琴聲進階到餓貓打架聲。

在這分享用意是希望大家可以以積極正面的態度來面對家人的意外,或許每個患者受傷程度不同,目標以患者程度訂定,只求比昨天好一點,支持家人病患也是整個家庭生活復健的重點。互相加油打氣囉!

中風復健就是為了返家生活自理

雖然說PAC結案就不能再轉入復健病房,因為PAC的原意本來就是為了鼓勵患者早日返家的唷~所以才將原本長達半年的復健期,縮短到前三個月。

讓患者早日恢復到生活可以自理,就可以返家接受門診復健就不用再繼續住院囉~

但如果沒有符合PAC資格也別灰心唷~

其實,只要肯復健,都有恢復的可能!大腦神經都是有機會修復受損的功能的,也就是神經可塑性–大腦中風後動作神經恢復的關鍵

除了在復健室進行的復健治療,也應該請教治療師在病房、或在家裡有甚麼動作、活動是可以自行練習的,因為復健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結合日常生活唷,只要持續地練習並運用,就會慢慢進步,恢復生活自理的能力~

讓中風患者早日返家唷!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