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復健最常見錯誤器材,千萬別用手拉架!

中風復健最常見錯誤器材,千萬別用手拉架!
手拉架,是公園裡甚至治療是常見的復健器材,安裝在家中也很方便,但卻不適合中風病人復健,不僅沒有幫助動作恢復的效用,錯誤使用還有可能會會增加肩膀疼痛的風險。

其實這篇要講得很簡單,就是建議中風病人不要使用手拉架做復健,過去許多研究已經指出使用手拉架這種用好手將患側手拉高的器材會提高肩膀疼痛的風險,而且就動作恢復的幫助也是很低的。

手拉架對中風動作復健沒有幫助

其實之前就已經在社團、在過去文章提醒過很多次,中風是大腦神經損傷,該復健的是大腦,如果是單純用好手將患側手拉高,其實就跟別人協助被動關節運動沒有區別,最多只有避免關節攣縮的功用。

但是如果是想單純拉筋、或是幫助被動關節運動的話,手拉架的繩索是用繩索連接的,缺乏穩定度,也不是拉筋很好的選擇,關於正確的被動關節運動可以參考下面文章:被動關節運動操作技巧肢體關節活動操作指引(長期照顧服務BA11)

基本上中風後患側肩膀可以稍微區分為完全無力、有一點力、有力但還無法很好控制的情況。

中風肩膀手臂動作無力者

中風肩膀手臂無力的人肩關節其實並不穩定,甚至有些患者還有肩膀半脫位的情況,如果使用手拉架很容易用力過猛、拉扯方向不對而造成肩膀肌肉受傷

中風後的肩膀半脫位怎麼辦

中風肩膀手臂稍有力者

有一點力的患者肩膀,其實還是沒辦法將重達6公斤左右的手臂抬起來,所以看起來有在動但其實都是好手在出力,這樣也沒有訓練效果。

中風肩膀手臂有力量者

那如果是肩膀已經有力的患者,其實有更好的復健活動可以訓練,手拉架也不是首選,可以參考中風復健 – 手臂動作訓練,五招居家上肢自我復健

手拉架會增加中風肩膀疼痛的風險

肩膀是全身上下自由度很高的關節,可以往前、往上、往外、往後轉動,所以肩膀與身體緊緊依靠肌肉連接,當中風後連接肩膀的肌肉會容易呈現無力的狀態,就像鬆弛的橡皮筋一樣,硬是拉動很容易會將肌肉拉傷引起疼痛。

手臂往上抬不是只有往上拉而已,從以下動畫就可以看出來,其實手臂往上抬舉的同時,我們的肩胛骨、手臂是有旋轉的,當我們肌肉無力、無法協調的帶出旋轉的動作,就很有可能讓肩關節受傷

無力的患側肩膀也不適合用甩的,用甩的也很容易引起拉傷,詳情可以參考這一篇:中風甩手復健有用嗎? 注意這三點才安全!

那該怎麼練呢?

其實訓練中風患側手還有更好的方式,可以參考這篇:中風偏癱怎麼辦?無力的患側手最好的三個復健運動,會是比較安全的訓練方式,而中風復健器材-上肢篇!手部手臂手指訓練居家訓練推薦?也有推薦較適合的復健器材唷!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

參考資料:

  • Walsh, K. (2001). Management of shoulder pain in patients with stroke. Postgraduate medical journal, 77(912), 645-649.
  • Murie-Fernández, M., Iragui, M. C., Gnanakumar, V., Meyer, M., Foley, N., & Teasell, R. (2012). Painful hemiplegic shoulder in stroke patients: causes and management. Neurología (English Edition), 27(4), 234-244.

圖片來源

  • https://www.rehabmart.com/product/norco-over-door-shoulder-pulley-81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