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復健 – 動作訓練功能改善生活障礙!

中風復健 – 動作訓練功能改善生活障礙!

中風後的肢體偏癱造成動作障礙,許多人誤以為只要專注訓練肌肉力量就可以重獲動作能力。事實上中風是大腦神經的損傷,應該更專注於神經與肢體的連結,透過復健刺激腦部神經重組或再生,幫助大腦重新掌握控制自己身體的能力。

在傳統的觀念裡,治療目標比較會專注於動作本身的品質,例如動作角度肌肉力量的提升。但其實中風受傷的是大腦,應該專注於透過復健刺激神經可塑性,重新搭起大腦神經的肢體的連結

動作復健,讓中風後的大腦重新學習控制肢體動作的能力!

中風是因為腦血管出血或阻塞,導致部分腦部神經缺氧受損,導致控制身體功能的神經機制無法運作,大腦失去了控制身體功能的能力。雖然大腦裡壞死的神經組織無法復原,透過正確動作復健訓練觀念,可以刺激周邊的神經產生新的連結,取代原本壞死的神經組織功能,也可以稱為 – 神經可塑性

重新連結大腦神經與肢體

透過一些療法,可以使動作神經興奮,刺激大腦細胞重組與肢體連結,如果是肢體尚未有動作功能或只是稍微有反映的患者可以多加嘗試!不論有沒有張力,只要沒辦法自己主動做出動作都適用。

被動關節運動

被動關節運動可以提供體感覺輸入,機器設備可以提供大量即重複的輔助運動,而治療師也可以再加上一些徒手的誘發技巧,例如觸覺刺激(輕拍),能夠使大腦神經再次關注患側肢體。

(詳情請參考:被動關節運動中風復健就用機器手臂幫助你動作復健治療吧!)

心像練習

倚靠想像動作的流程,仔細在腦中盤算動作的每一個環節,能夠提供大量內在的體感覺與視覺輸入,活化動作皮質,也是能夠刺激大腦運動神經的連結,進而改善動作功能的。

(詳情請參考:中風動作復健,用想的也能改善動作偏癱?!)

鏡像治療

透過觀察鏡中健側肢體的動作,讓大腦誤以為鏡中的患側手在執行動作,這樣的視幻覺能夠取代體感覺刺激,也可以活化動作神經改善動作功能。

(詳情請參考:照鏡子做復健好好玩,幫助中風偏癱復建中風後如何透過鏡像治療改善動作能力?!)

其實,觀察治療師、旁人示範的動作、還有自己健側肢體的動作也有類似的效果,都能夠活化大腦的動作皮質。

雙側訓練

當兩側肢體同時做出對稱性動作(鏡像的對稱性動作也可以),對稱性動作可以增進兩側大腦連結,也能夠活化大腦動作皮質,增進動作恢復。

(詳情請參考:中風復健好手也要一起動!?)

強化能夠自己做出的主動動作

當患者已經能夠做出一些自主動作,但尚未控制得很好,時靈時不靈的時候,可以進一步強化大腦神經與動作控制的連結,讓大腦重新學習控制肢體功能的感覺。

協助主動關節運動

當患者已經能做出些許主動動作時,當然還是要繼續做關節運動,預防軟組織攣縮,但此時患者就不能完全倚靠他人被動。應該鼓勵患者自己也要嘗試出點力氣,當治療師或復健儀器有感受偵測到患者的動作後,才能繼續協助患者做出完整的關節運動。

動作回饋幫助動作再學習

動作回饋在動作復健中非常重要,就像是在茫茫大海中,有個指南針能夠指引方向可以盡續向前邁進!

我們在做出動作的時候大腦也會收到許多關於動作的訊息,例如伸出手時可以感受到頭部傾斜的角度、肌肉收縮的感覺、關節轉動的感覺、可以看到手在空間中移動、手可以觸摸到前方的物品,這些種種的感覺都傳送到大腦之後,都能幫助大腦了解此時動作做得如何的訊息,也就是 – 動作回饋。

除了剛剛提到的前庭覺、體感覺、視覺、觸覺刺激這些患者自己內在的回饋以外,身旁的治療師、照顧者也可以給予一些鼓勵與建議,告訴患者們,沒錯,就是這樣做出動作就對了!

(詳情請參考:職能治療師這樣鼓勵患者做復健!)

侷限誘發

許多患者雖然患側已經有些許主動動作,但在日常生活中卻因為不方便,有障礙仍然繼續使用健側肢體,患側肢體因此喪失了許多非常好的練習機會,職能治療師可以分析患者的能力設計適合的、有目的的活動讓患側手練習,從練習的過程中慢慢熟悉控制肢體動作的感覺。

(詳情請參考:中風患側復健訓練,限制好手給讓患側手多一點機會練習吧!)

掌握每一刻動作練習的機會

可以發現,上面所提到的復健療法,都是為了促進大腦的神經恢復,因為只有增加大腦對於肢體肌肉的連結,才有辦法恢復動作能力,而恢復的唯一辦法就是透過不斷地練習,不只是在復健室練習,回到家的日常生活中更要加緊練習!

雖然不是每一個動作都能馬上獨立完成,但還是可以盡量讓患側肢體練習,如果有在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育樂)中有任何障礙,也歡迎向您的職能治療師諮詢,我們會幫您透過活動調整、教導特定策略或是給予輔具建議來增加自己完成日常生活的可能性!

復健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品質,即使在醫療院所的治療室中訓練的再好,回到家中日常生活仍然不去使用的話,好不容易訓練出來的能力也很容易退步!動作訓練之後就是要實際操作的,在練習時投籃練到百發百中,但卻不敢上場比賽得分也沒有意義,要透過不斷的練習與訓練刺激大腦神經,增進神經可塑性!事實上生活當中有許多復健練習的機會,好好把握就可以盡快回復生活功能!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

參考資料:

  • Pomeroy, V., Aglioti, S. M., Mark, V. W., McFarland, D., Stinear, C., Wolf, S. L., … & Fitzpatrick, S. M. (2011). Neurological principles and rehabilitation of action disorders: rehabilitation interventions. Neurorehabilitation and neural repair, 25(5_suppl), 33S-43S.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