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動作復健 – 訓練站立和走路要先練好的五大關鍵動作!

中風動作復健 - 訓練站立和走路要先練好的五大關鍵動作!

中風患者該如何重新學習走力和站立呢?在開始練站、練走之前,應該先把重要的基本動作練好,在未來走路時才可以避免做出不正確的動作唷!

重新站起來走路可以說是每位中風患者最想達成的目標之一,但中風的後遺症讓下肢偏癱,嚴重一點的患者可能連站都站不穩,更別說是走路了,我想沒有人願意向命運低頭, 不想一輩子坐在輪椅上,不論是出門,甚至只是想移動到臥房休息、或是到廚房找小茶點吃都需要家人的協助,因此想要趕快重新站起來, 靠著自己的雙腳跨出每一步路。 這樣的心情其實每個人都能體會,但是關於走路這件事,真的急不得。

中風復健努力很重要,但也別練到錯誤的動作

持之以恆的練習確實可以讓動作進步,但如果練到錯誤的動作,養成習慣後要修正就會困難許多!

在治療室中很常看到身體半側偏癱的中風患者,總是『拖著』患側腳走動、或是因為沒力將患側腳抬起來,只能往外甩到前方,雖然這樣的方式確實也可以行走,但錯誤的姿勢也意味著雙腳的負擔都會加重,比起一般人是很消耗體力的,長期下來也可能會對關節造成傷害,甚至容易有關節炎等問題,所以我們還是會要求患者練習正確的走路姿勢。

大家有看過木偶戲嗎?每一個木偶身上牽拉著許多細線,如果有其中幾條線斷掉,操偶師就沒有辦法好好的操控木偶做出動作,木偶的動作就會看起來卡卡的甚至無法操作。

其實人體跟木偶很像,大腦會控制身上的每一條肌肉收縮,來帶動肢體做出動作。中風後腦功能損傷,就沒辦法好好控制身上的每一條肌肉做出走路的動作,甚至站都站不起來。

木偶身上的線重新接上就可以繼續做出動作,而中風患者想要恢復,只有不斷努力地復健!

復健可以不斷地刺激大腦,幫助大腦神經與肌肉重新接上,讓大腦慢慢回想起操控身體動作的感覺,而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因為每一位患者大腦受傷的區域、程度都不一樣,每個人恢復的速度也不一樣。

不過也不用太過擔心,因為根據統計,大約有五成以上的中風患者都可以重新站起來靠自己行走的!

想了解更多中風動作復健的關鍵可以看:中風復健該怎麼促進神經修復呢?

關鍵動作練好,走路沒煩惱

其實走路是一連串下肢的連續動作組合起來的,臀部、大腿、小腿、腳板下肢各部位的動作需要互相配合,因此一開始治療師都會教導患者把基本的動作練好,很多患者看到其他病友在治療室走路都會希望自己也能趕緊練習,但如果沒有先把單一的關節動作練熟,往後走路訓練會更加容易出錯。

以下介紹了幾個關鍵的動作,讓患者可以在家裡自行練習,不要求快,慢慢的把動作做出來才是重點, 如果覺得很容易,可以綁上沙包加強肌力訓練,如果還沒有辦法做出來也不用灰心,可以請家人協助,請務必要自己嘗試做出動作!

中風垂足怎麼辦?

中風走路像划船,環狀步態怎麼改?

中風復健走路不能急,正確出力才能保護膝蓋

中風後行走的5個關鍵下肢訓練

腳踝動作控制

腳踝的動作其實可以幫助身體在行走時提供推進的力量,一開始可以先坐在床上練習,若動作沒有問題的話可以練習站姿下墊腳尖唷!

大腿抬舉

很多患者因為大腿前側無力,因此可能會連同外側一起出力,走路時就會有向外踢的動作,這時候應該會專心訓練將大腿”向前方”抬舉,記得不可以歪掉!

大腿外開

很多患者因為臀部肌群無力,無法順利將骨盆擺正,走路時看起來就像是在扭屁股,這時候訓練大腿外開的動作可以訓練到臀部肌群!

膝蓋彎曲

有時候患者膝蓋沒有適時的彎曲,走起路來整隻患側腳看起來就像一根棒子卡卡的,這時候應該要訓練膝蓋彎曲的動作!

小腿前踢

小腿前踢可以訓練到大腿前側的肌群,提供下肢在支撐身體重量時的膝蓋穩定度,覺得太簡單可以在小腿綁沙包增加負重!

再行走計畫!讓你重新踏出人生的下一步!

再行走計畫特別針對中風帕金森等腦部功能退化的個案,由物理治療師設計一對一專屬課程,幫助個案重新踏上人生的旅途!

再行走計畫!讓你重新踏出人生的下一步!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