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中風?不可忽視的腦中風前兆與預防

腦中風的認識與預防
腦中風是台灣造成障礙、生活失能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腦中風後影響的後遺症例如動作感覺認知平衡語言等障礙造成許多生活工作上不便的後遺症,那到底什麼是腦中風徵兆又該怎麼預防呢?


什麼是腦中風

大腦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消耗氧氣和糖份,用來負責控制我們身體的感覺與動作功能,右大腦掌控左半邊身體左大腦掌控右半邊的身體。而小腦負責調整身體的平衡與協調,腦幹則是維持吞嚥、呼吸、心跳功能。腦,是負責控制身體機能的重要器官,一旦腦血管無法順利供氧給腦神經,即便是短時間內,也可能出現頭痛、暈眩、昏迷等症狀,如果腦細胞因此受到永久性的傷害將影響到身體功能,也就是俗稱的腦中風。

腦中風前兆與急救

當中風發病之後,請確認發作的時間,這可以幫助醫生後續處理的判斷。接下來就是在跟時間賽跑,因為,隨著時間流逝死亡的腦細胞就會越來越多。只要越早就醫就有機會降低,身體失能的程度,減少中風住院的復健期,早日返家。
所以當身邊的人或是自己發生以下腦中風前兆情況,不要懷疑請立刻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

  • 臉,讓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的臉部表情,看兩邊的臉是否有對稱
  • 手,請患者將兩隻手抬高,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有無力的情況
  • 說話,請患者說一句話,觀察是否能講話清晰、聽得懂
  • 快,趕快打電話,送醫急救

附上柯P的中風前兆宣導影片

以及由鄧浩文神經內科醫師說明,為什麼一定要盡快送醫,若是阻塞型中風才有可能在三小時內緊急處理,就能大大減少日後的後遺症

之前在網路上流傳的使用襪子和領帶綁住肢體、放血的方式都是沒有醫學證實的急救方式,千萬不要使用而拖到黃金急救的時間!

腦中風?

腦中風近幾年來位居台灣十大死因之一,雖然整體來說死亡率有逐漸下降的趨勢,但也讓更多人有身體動作、語言、認知等障礙。雖然說大腦神經是有可塑性的,透過一些刺激與復健的方式可以幫助中風患者恢復生活的功能

而目前醫療還沒有辦法完全把腦中風產生的後遺症根治,只能依靠復健,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預防中風發生。

誰需要特別注意?

總體而言,年紀大的長輩、家族親戚或自己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病史、沒有運動習慣、肥胖、會抽菸喝酒的人都要小心。
根據統計,年齡只要超過55歲的長輩,每增加10歲就會腦中風發生機率就會倍增。而男性又比女性更容易還要發生中風。如果你的家人親戚中有人中風過的話,那你可能自己中風的機率也會增加,需要多加留意。
糖尿病的患者比一般人高出三倍的機率會發生腦中風,而有心臟病的人大概會有3%的人會發生中風,其他像是高血脂、頸部動脈狹窄等疾病都是中風的高危險族群,而抽菸的人也會比一般人多6倍的機率發生腦中風。
接下來是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曾經腦中風或者是小中風的,不代表之後就沒事了,反而是你的血管已經有一些問題產生,所以根據統計有10%的中風患者在一年內二次中風,有30%的腦中風患者在五年內二次中風。
曾經有暫時性腦中風(小中風)的人,之後會比一般人高有10倍的機率得到腦中風,以上這些人都要更加注意接下來要提到的我們可以控制的因素:

預防腦中風怎麼做?

雖然說有時候真的是命運捉弄人,有些人抽菸喝酒一輩子也是健健康康,但又有誰知道我們的身體哪一天不會反撲呢~所以我們最好還是把握以下這幾點,才能將中風機率降到最低!

  • 控制三高
    如果你已經有高血壓、糖尿病的病史,請記得定時就醫並服藥控制
  • 規律的運動
    每天做運動30分鐘的身體活動,即便沒有時間最好也可以將30分鐘拆成10分鐘10分鐘來做養成運動習慣。
  • 養生健康飲食
    低脂肪、低膽固醇、高蔬果、多吃堅果、少鹽、少糖、少油脂、少吃紅肉等,有疑問可以請教各大醫院的營養師。
  • 維持生活作息與好心情
    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不要熬夜,讓身體該休息的時間可以獲得適當的休息。

最後附上林志豪醫師的簡單說明,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多加注意!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