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復健 – 手指動作誘發與訓練

中風復健 - 手指動作誘發與訓練
肢體動作障礙是中風常見的後遺症,其中手指動作無力、緊繃打不開困擾許多中風患者,嚴重影響到他們的日常生活,透過正確的復健觀念與訓練方式可以幫助手指動作恢復。


中風後手指的動作障礙

腦中風當下的腦神經系統損傷,導致大腦無法像從前一般自由控制手腳,其中手指因為要控制的肌肉與關節較複雜,確實需要更多的耐心持續地練習。手無法握拳、打不開的原因主要通常有兩個,手指肌肉無力或肌肉太緊繃。

手指肌肉無力

因為腦神經系統受損的原因,大腦無法像過去一樣傳送動作電訊號到手指肌肉,所以手無力握拳,這部分可以依靠神經訓練透過神經可塑性讓大腦漸漸恢復動作功能

手指肌肉緊繃

中風常見的另一個後遺症就是肌肉張力太強,會因為外力拉扯或是甩動、情緒等因素造成肌肉緊繃,如果屈肌太緊,伸肌就必須要更用力收縮才有辦法將手指打開

經驗上,腦中風手部的動作,會先恢復的是屈肌,也就握拳的動作,我們可以利用生活周遭常用的物品做訓練。

中風手指抓握怎麼練?

通常治療師會建議個案多握球、杯子、柱狀物來恢復手部的感覺刺激,會比空手抓握更容易感受到肌肉出力。做出動作的感覺。

在初期若個案知覺較差,或手部肌肉無力時,會建議搭配鏡像治療、神經肌肉電刺激等方式誘發,利用健側手抓握等方式讓患者找回手指抓握的動作

中風手指動作復健

其實我們的手指,有非常多種抓握形式,例如爪狀、柱狀、球狀、正捏、側捏,用來抓握日常生活中的各式物品,所以我們直接拿家中物品練抓握就可以了。手指抓握生活動作

家裏就是最好的復健治療室

復健練習是循序漸進的,抓握漸進式訓練的大原則如下:

  • 輕→重
  • 粗→細
  • 厚→薄
  • 寬→扁
  • 大→小

我們可以透過上述的分級訓練,練習將物品拿穩,更要練習把不同軟硬度的物品拿好

中風手部抓握漸進式訓練

投影片5 6中風手部抓握漸進式訓練中風手部抓握漸進式訓練中風手部抓握漸進式訓練中風手部抓握漸進式訓練

需要購買握力器練習嗎?

初期其實不太需要,握力器的握法在生活中不常用,我們需要練習把各種大小、形狀、重量不同的物品拿穩,練習控制使出剛好的力就好,而不是嘗試把東西捏爆、捏到整隻手臂都在抖

手指的肌力跟動作控制都很重要,但無法控制的力量是沒有實際功能的

中風手指張開怎麼練?

中風手指張開幾乎可以說是最難練的部分,因為手指動作問題真的較複雜,需要訓練、處裡的問題點就很多。

根據每位風友受傷位置的不同,訓練難度也不一樣,但囊括起來,如果希望手指能想張開基本上要先做到四件事:

  • 減少攣縮
  • 感覺訓練
  • 控制張力
  • 張開誘發

減少攣縮

太久沒有活動的手指關節容易緊繃僵硬,需要透過被動活動以及可調角度之副木漸進式拉筋來慢慢拉開關節組織,此時過度拉得過多容易受傷,拉的不夠又沒效果,需要特別注意,有經費者可考慮機械治療,但須注意機器型號,如果沒有活動到全角度意義就不大。

中風手部拉筋擺位輔具

感覺訓練

很多風友手指不只是動作,其實感覺功能也有喪失,無法像健側手明確感知手指位置,這其實會大大影響未來控制手指的動作,因此需要透過鏡像治療、感覺訓練來讓恢復手指的感知能力

控制張力

很多人想用力張開結果反而讓手指更握得更緊,因此初期特別是針對一用力就會握拳的患者,我們都不會叫他打開手指,反而是先練習放鬆!

我們必須要透過專注呼吸、心像訓練來練習控制張力,也可以透過動態矯具協助訓練放鬆控制,學習控制緊繃的屈肌張力才能順利張開手指

腦中風手指的放鬆練習,初期一定要把手放在桌面或枕頭上,才比較容易放鬆唷,具體步驟可以參考:

  1. 把手臂放在桌上,不要懸空,肩膀不要用力,自然得將手臂放在桌上,專心練手指就好
  2. 先嘗試將手指握緊
  3. 不要急著想張開,先嘗試看看能不能將緊握的手指放鬆就好
  4. 先握緊、再放鬆,這兩個動作先熟練,之後再嘗試看看放鬆後能不能再把手指打開一點
  5. 一開始的進步不會很明顯,但請務必要天天練習

如果張力太強讓肌肉緊繃,可以透過熱敷、拉筋、按摩等方式可以舒緩緊繃的肌肉張力,平時可以多做,可以參考:拉筋對於舒緩肌肉張力有幫助嗎?,面對張力並動作復健才是根本的辦法。所以如果真的太緊繃的話可以跟復健科醫生討論看看是否需要服用肌肉鬆弛劑或是適不適合施打肉毒桿菌。

也可以透過適當的輔具協助張開放鬆,同時做到重覆訓練目的

張開誘發

做到上面三點,手指就不會太緊繃,也可以提供大量感覺刺激給大腦,接下來,就可以透過治療師徒手誘發,或是活動訓練,幫助手指伸直肌肉做出動作,加上重複大量的練習,讓中風患者的手指重新打開!

中風手指動作綜合練習

中風復健最強調的就是大量且密集的訓練,如果透過協助撐開的器具,協助患者稱開手指,就可以提供患者大量且密集的手指動作練習機會

居家手指抓握生活訓練

學會了手指動作後,接下來就必須練習配合手臂動作做出功能性的訓練,例如拿取、放開、翻轉等生活常用動作

配合虎口訓練可以協助的手指虎口放開,讓訓練更加輕鬆,學會正確的手指張握、手指對掌、抓握等動作,協助手指抓得更穩。

手臂平放手指握放

手腕彎曲手指握放

手臂翻掌手指握放

手臂旋轉手指握放

手臂抬舉手指握放

手部動作綜合練習

中風後手指訓練需大量練習

以上就是中風後手指訓練各階段重點,從減少攣縮,增加感覺、到最後張開誘發,以及結合生活功能性訓練,幫助中風後手指恢復張開的動作!

手部動作訓練計畫

愛迪樂手部復健OK計畫

腦中風個案有超過8成以上有手部動作的問題,我們提供8週系統性介入,針對肩膀、手臂、手指,從肌肉張力處理、神經動作誘發、動作控制訓練,透過高科技設備進行評估與治療,並搭配每天30分鐘專人追蹤的回家訓練,以達到最佳的手部復健效果。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