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水腫 – 肢體腫脹該怎麼辦?

中風水腫 – 肢體腫脹該怎麼辦?

不只是中風後的肢體,凡是因神經損傷導致肢體癱瘓(如:脊髓損傷、腦外傷、運動神經元退化的動作疾患如多發性硬化症…),都有可能因缺乏肌肉收縮、而導致肢體水腫患者由於肌肉無力/虛弱,使肌肉收縮的力量不足,使得靜脈欠缺足夠的擠壓,無法將液體完整回流,導致組織液積聚在組織中。


因此這樣的水腫需要:

  • 運動:鼓勵肌肉收縮擠壓液體
  • 按摩:提供外力促使體液回流

持續配合復健的患者,都很熟悉「運動」和「按摩」,但是這兩個字人人都會念,其實還是常常看到不完整的觀念啊!今天要來詳細分清楚對於運動、按摩常有的退腫誤會(握拳)

運動:⭕ 主動運動 ❌被動運動

什麼樣的運動才會對消腫有幫助呢?

⭕ 答案就是主動運動(Active (Range of Motion) Exercise),也就是「肢體自己要把動作做出來」,這樣肌肉才會收縮,也就才會有消腫的功用。

❌ 請不要靠外力或外人的幫忙,把肢體擺出動作,這樣的運動模式是不會讓肌肉收縮的,也就是被動運動(Passive (Range of Motion) Exercise)。

那抬手或抬腿勒?

這個對輕微的水腫或許會有幫助,但我相信很多人抬了但是發現還是有一些水腫殘存。

因為癱瘓後的水腫不完全是靜脈水腫(一般週邊水腫)來著的,也就是不完全是「組織液」積聚,也有可能是充滿大分子物質的「淋巴液」積聚,因此是個相對比較黏的物質,流動性自然比較低,需要靠外力的方式做回流才比較有效…也就是有人提到的按摩、或是穿壓力襪也可以。

至於拉筋/甩手/穿戴副木這些動作…

也不太能準確呼應水腫問題。

特別是甩手,甩手雖然是主動運動,但是來回甩動的動作也很難達到肌肉完整而穩定地收縮,所以消腫效果也沒有很理想。

按摩:⭕ 輕巧引流 ❌ 重力按摩

按摩有很多種,一般家屬或看護比較熟悉的會是:

❌ 指壓按摩/經絡按摩/刺激穴位/反射療法/總之就是大力的按摩。

基於血管與初始淋巴管都在皮膚層(真皮),所以過於大力的按摩雖然一時有效,但是不是長久方法,因為大力按摩反而會因為血管與淋巴管被擠壓,所以反而只是當下強迫組織液回流,根本的滲透壓問題沒有被解決。
就像把水管捏住,水就流不過去的道理一樣。

⭕ 對水腫比較有效的是「淋巴引流」,不過其實「輕輕的滑撫皮膚」就可以了。

滑撫皮膚的方式可以避免造成管線阻礙,所以只要 #從手的末梢往心臟方向、用牽動皮膚的力量(相信我啊就是這麼輕)重複輕輕地做單方向滑撫式按摩就可以了。

淋巴引流(Lymph drainage)是個專有技術名詞,嚴格來說並不是一種「按摩」,也請不要與坊間的淋巴排毒、淋巴按摩混淆喔!

除此之外,復健科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參考:

  • 肌內效貼布,貼在水腫患部
  • 氣壓式循環機,幫整條手腳做加壓
  • 電療也可以被動促進肌肉收縮

其他狀況的水腫,要排除根本原因

若是因為醫療處置導致的水腫效應,可以在治療師建議下、視狀況進行以上處置來緩解水腫。

  • 打針與輸液導致的水腫
  • 藥物副作用導致的水腫

有時會有一些病理因素,導致肢體腫脹,但是這些並不適合運動與按摩,而是要休息並配合醫師的治療。

  • 感染、發炎狀況,伴有紅熱痛的腫脹
  • 急性外傷或開刀術後,患處局部的腫脹
  • 器官功能衰竭引起的肢體水腫,如肝、腎、肺
最重要的是…

患者們還是要規律配合復健、早日將主動動作誘發出來並加以鍛鍊,這樣子水腫就會自然地緩解了。以及最高指導原則:有什麼不清楚的,就直接開口問身邊的醫師與治療師吧XD
20180321115612 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