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垂足 – 穿戴踝足輔具預防跌倒!

中風垂足 – 穿戴踝足輔具預防跌倒!

許多中風後病人即使恢復到能夠放手走路的程度,腳踝依舊可能因為無力或是張力太高導致腳踝關節有垂足(drop foot)狀態,也就是腳掌做不出打節拍的動作,垂在地上,在行走時會拖著患腳,非常容易被絆倒!

張力太強該怎麼辦:中風、腦傷後肌肉緊繃該怎麼辦?

垂足的代償動作反而產生更多問題?

我們一般人走路時,在腳抬高遠離地面的時候(擺盪期),腳踝關節可以作出背曲的動作(將腳掌抬高)避免腳掌拖在地上,如影片右腳(膝蓋高度幾乎不變),但左腳因為有垂足的問題,所以行走時左腳必須將膝蓋抬高才能避免腳掌拖地拌倒,也就是馬蹄步(Steppage gait)。
中風病人為了將腳抬高避免腳踝下垂拖在地上,就會有產生代償動作,雖然可以維持行走功能,但這樣的走路方式都遠比一般正常步態更加費力,走久了也容易產生肌肉酸痛甚至不堪負荷造成傷害等問題。

常見代償

  • 馬蹄步(Steppage gait):將髖關節與膝關節過度抬高,就像馬步一樣
  • 抬骨盆(Hip hiking):將患側邊屁股抬高,藉此抬高整隻腳。
  • 環形步態(Circumduction gait):乾脆不抬了!直接將患腳往外側劃圈,避免腳掌拖地
環形步態訓練方式:中風走路像划船,環狀步態怎麼改?

中風後垂足的治療

臨床上常見的治療方案就是物理治療電刺激脛前肌(Tibialis anterior muscle),如果腳踝還有一點動作的話就可以多練習腳掌背曲的動作(腳放在底板上打節拍的動作)
垂足復健
更詳細的垂足訓練方式: 中風垂足、翻腳刀可以做甚麼運動?
或是穿戴踝足輔具(ankle-foot-orthosis,又稱AFO),將腳踝固定於85~90度,藉此避免腳掌垂地。
垂足輔具

前置型AFO腳架

由復健科醫師轉介職能治療師用低溫熱塑的材料為患者量身訂製的腳架,腳底端主要穿在腳掌中段,小腿端固定在小腿前側,透過黏扣帶固定用來防止腳底板,優點是健保給付,缺點是強度可能不足。

後置型AFO腳架

後置型腳架固定在小腿後側、腳跟與腳底,由於會限制腳踝動作,通常用於睡覺時固定用腳踝。

後置關節型AFO腳架

由高溫熱塑的特製的腳架,強度較高,透過關節設計提供腳踝活動度,但鞋子可能需要挑選大一號的尺寸。

其他AFO腳架

為後製彈力調整型AFO,彈力可根據患者狀況調整,不需要特別挑選大一號的鞋子即可穿戴,另外還有其他彈力繃帶型、鞋外掛綁繩式、碳纖維等。

中風患者鞋子選得好,走路沒煩惱

除此之外,中風患者鞋子的選擇也很重要,可以參考下面的王泓琦物理治療師的解說

圖片來源:
  • http://www.bodyorganics.com.au/pilates-strategies-foot-drop/
  • http://annwestyoga.com/yoga-for-healthy-ankles-knees/
  • http://footperformance.com/professional/
  • http://www.kevinrx.com/solid-ankle1.html

再行走計畫!讓你重新踏出人生的下一步!

再行走計畫特別針對中風帕金森等腦部功能退化的個案,由物理治療師設計一對一專屬課程,幫助個案重新踏上人生的旅途!

再行走計畫!讓你重新踏出人生的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