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穿衣 – 中風後單手穿脫衣褲鞋襪全攻略!

中風穿衣 – 中風後單手穿脫衣褲鞋襪全攻略!

穿脫衣褲鞋襪都是每個人天天必做的日常生活活動,但是對於動作障礙的中風偏癱患者,卻是極大的挑戰

其實只要用一些小技巧,就可以讓中風患者單手就能夠穿上衣褲、鞋襪、內衣、拉鍊、鈕扣、鞋帶唷!

職能治療師的治療策略

讓患者能夠自己完成生活中的大小事,一直是我們職能治療師最重要的目標之一。

以中風後動作偏癱的患者穿衣的例子來說,我們會評估患者肢體的動作能力(上下肢體關節活動度、有沒有張力、感覺異常等)

了解個案的狀況之後,針對患者比較不佳的能力(手抬不高、有張力、手指靈活度不佳)進行動作訓練計畫

或是教導其他替代方案、提供輔具建議,使患者能夠獨立完成穿衣這件任務,或是至少減少他人的依賴!

此篇介紹的都是以患側肢體幾乎沒有動作能力的前提下的技巧,如果想訓練動作能力可以請先參考這篇:中風偏癱復健新觀念,訓練功能改善生活障礙!

中風患者的穿脫衣褲鞋襪技巧訓練

在開始練習自己穿衣服之前,要先確認自己能不能夠坐在椅子上保持平衡,畢竟要身體要穩,才能把衣服穿得好嘛!

還沒有辦法坐穩的話,請先參考:中風病人在家也能練習的三招坐姿平衡訓練!

衣服與褲子

中風偏癱如何穿脫衣褲的教學,詳細步驟可以觀看以下雙和醫院職能治療師拍攝的影片

主要的重點在於:先穿患側,再穿健側。先脫健側、再脫患側。雖然看似簡單,但其實穿脫衣服的過程中患側肢體還是要出點力氣的,所以還是會訓練到患側上肢的動作的唷!

套頭式的衣服會比較難,因為要將衣服套到頭部的高度,但如果是襯衫或外套式的衣服就會有拉鍊跟鈕扣,需要雙手操作才能穿好的問題不過不用緊張,下面的文章就會教你怎麼做!如果腳比較不方便的像上面的影片直接翹起來的話,可以搭配穿衣桿來穿起褲子,詳情請參考以下影片。

女性內衣

之前在臉書社團中風患者家屬復健照護交流討論區裡,也有團友問到關於半側偏癱的女性該如何穿著內衣呢?

其實將雙手放到身體背後將兩手上的釦子扣上這個動作並不容易,需要良好的肩膀穩定度、身體感覺與手指精細動作能力。

而貼文在下面的留言有人建議改穿運動內衣或是將扣子改為黏扣帶的替代方案,不過有職能治療師提供兩種策略可以參考,其中一種就是先在前方扣上後再轉回背後:

另一種是使用相關的輔助器,目前台灣還沒看過不過利用這個概念應該可以找到類似功能的工具,參考看看吧!

鈕扣跟拉鍊

剛剛提過拉鍊與鈕扣需要雙手手指操作才能夠將扣子扣上或是拉鍊拉好,對於偏癱的患者來說根本超級難!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不要穿有扣子跟拉鍊的衣物,或是將拉鍊跟衣物改成黏扣帶,但…我們還是要考量一下外觀阿!

當然職能治療師可以直接訓練手指的精細動作,這方面就要先評估過患者的程度,再針對患者較不足的能力加強訓練,同時也會先建議選擇較大的拉鍊或扣子會比較好操作。

如果患者真的有需要穿拉鍊或扣子的衣服的話也可以選擇先使用輔具幫忙,使用穿衣輔助器就能夠幫助患者使用健側完成扣扣子的任務囉~

拉鍊的部分也可以參考底下這個小輔具設計,只要兩個夾子跟橡皮筋就可以囉~真的是很有創意的設計呢!

鞋子與襪子

穿襪子、鞋子的概念跟褲子很像,可以把腳翹起來(患側腳可以由手協助),因為某些患者彎下腰後身體很難保持平衡。

下方影片的示範特別使用患側手來幫忙穿上襪子是一個很好的訓練歐!

鞋子也一樣可以把腳翹起來再穿上,如果沒有辦法的話可以選使用穿鞋長柄來協助。

綁鞋帶

綁鞋帶是穿衣的過程中最困難的動作,需要良好的手指精細動作技巧,可以的話當然是建議選擇黏扣帶、磁扣式的涼鞋或是布鞋(腳部肌肉控制不好,不建議穿拖鞋),但是有時候穿有鞋帶的鞋子還有外觀等因素

所以可以參考以下的影片,但這個方法是需要彎下腰來用單手綁鞋帶,會需要比較好的姿勢控制能力歐!

以上兩部影片示範的看起來都是針對截肢手的患者,所以他們身體控制很好

對於某些無法彎下腰保持身體平衡的中風患者,可以考慮使用其款式的鞋帶來替代綁鞋帶,台灣市面上也有類似概念的鞋帶可以選擇。

以上提到的穿衣桿、穿鞋柄、穿鈕扣的輔具都可以先打電話到輔具中心洽詢更詳細的資訊,或是詢問能否到場試用,再決定是否購買唷!

中風患者是不是用替代方案動作就不會再進步了?!

其實並不會的,這些策略看似簡單,但其實對於動作不靈活患者仍有挑戰性,而且這是一個有目標的任務,所以患者們會努力完成(不然就沒衣服穿了…),反而更有訓練效果的唷!

其實職能治療師比起動作進步
更希望患者能夠獨立完成日常生活中各種任務歐!
中風討論社團LINE社群腦中風復健照護交流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該如何掌握復健運動的原則,進而恢復病患失去的日常生活功能?
該如何調整中風後生活?該如何調適身心才能在照顧時減少負擔?
本書結合臨床上的動作、語言、認知、飲食、心理上等復健原則
提供復健照顧觀念以及操作範例,跟著做就能逐步恢復身體機能!
博客來:[圖解&影音]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
腦中風的復健治療與照護